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抗疫公開透明,喋喋不休的美國政客該閉嘴了!

2020-06-08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昨日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詳盡列出了中國抗疫的時間經緯和事實數據。那些攻擊抹黑中國的美國政客,明明自己忽視了中國在疫情初期向國際社會發出的清晰而明確的信息,卻大肆「甩鍋」,誣稱被中國「延誤」。央視新聞發表題為《中國抗疫公開透明,喋喋不休的美國政客該閉嘴了!》的評論文章,認為面對樁樁鐵證,這些忙於污蔑中國隱瞞疫情的美國政客們的謊言已不攻自破,他們該閉嘴了!

以下為全文:

中國政府7日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詳盡列出了中國抗疫的時間經緯和事實數據。這些信息正本清源、激濁揚清,展現出中國疫情防控公開透明,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度負責。

面對樁樁鐵證,一些喋喋不休忙於污蔑中國隱瞞疫情的美國政客們的謊言已不攻自破,他們該閉嘴了!

此次白皮書列出時間線,分五個階段梳理了自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中國「兩會」閉幕這段期間,中國疫情應對的一系列事實。這本身就是中國抗疫公開透明的體現。2020年1月3日起,中國有關方面定期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台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1月4日,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與美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介紹疫情有關情況;1月8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專家評估組初步確認新冠病毒為疫情病原,同日中美兩國疾控中心負責人通電話;1月12日,中方向世衛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信息,全球共享……白皮書列出的中國抗疫時間經緯清清楚楚,事實數據翔實可查,表明中國沒有任何延誤和隱瞞,而是在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了病毒數據和相關疫情,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

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堅持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抗疫原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與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的會談通話中多次強調這一點,指出中國政府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中國的擔當作為,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同。正如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班迪評價所說,中國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展現出的領導力與透明度堪稱典範。

巴基斯坦前駐華參贊澤米爾·阿萬評價說,白皮書是非常重要的文獻,梳理了中國的抗疫歷程和相關數據,也是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抗擊疫情的最佳指南之一。

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原則,密集舉行各類發布會,也是國際社會瞭解中國疫情防控進展的一個重要窗口。白皮書指出,疫情期間,中國建立分級分層新聞發布制度,及時回應國內外關注的疫情形勢、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等熱點問題。截至5月31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共舉行新聞發布會161場,邀請50多個部門490餘人次出席發布會,回答中外媒體1400多個提問。湖北省舉行103場新聞發布會,其他省份共舉行1050場新聞發布會。如此高頻次、全方位的新聞發布,為國際社會及時獲知信息提供了快捷平台,成為中國疫情防控公開透明的又一詮釋。

顯然,中國抗疫全程公開,環環可考,甚至被評價為是面向全球的「現場直播」,完全經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拉卡尼諾認為,中國的疫情防控成效非常了不起!

相形之下,那些攻擊抹黑中國的美國政客,明明自己忽視了中國在疫情初期向國際社會發出的清晰而明確的信息,耽誤了本國疫情應對和拯救生命,甚至為了一己私利而隱瞞疫情,結果導致疫情暴發,不堪收拾。為了掩蓋自身的失職瀆職,這些人大肆「甩鍋」,編造謠言反咬一口,誣稱被中國「延誤」。白皮書義正辭嚴地指出,這是對14億中國人民、對被病毒奪去生命的逝者、對數百萬中國醫護人員的極不尊重,中國對此堅決反對。通過轉嫁責任掩蓋自身問題,既不負責任也不道德,中國絕不接受任何濫訴和索賠要求。

隨著時間流逝,人們越來越看清:美國一些政客因擔心全面防控會拉低經濟增速進而影響自身私利,不僅刻意隱瞞和掩蓋疫情信息,還挖空心思轉嫁責任,企圖轉移本國民眾的怒火。更有甚者,為了推動復工復產,美國一些政客在疫情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的背景下,竟然在疫情數據上動手腳,故意壓低病亡人數……值得關注的是,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官方的疫情時間線多次被新近披露的更早病例打亂,這驗證了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此前的表態,即在始於2019年9月的流感季中,部分流感死亡病例感染的實際是新冠肺炎。

時至今日,美國疫情到底起於何時,還是雲裏霧裏。美國高層不僅公然打擊就境內疫情形勢仗義執言的專家學者和公職人員,還多次嘲弄恫嚇正常提問的記者。這導致外界要弄清美國的疫情信息幾乎成為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導致在當前失去糾錯機制的美利堅,病毒造成的災難正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的貢獻國,應該得到公正對待而不是責難。」正如白皮書所呼籲的,面對病毒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應當更加團結起來,摒棄偏見和傲慢,抵制自私自利、「甩鍋」推責,反對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那些口無遮攔編瞎話的美國政客,還是趕緊閉上你的嘴巴,多幹點為美國民眾減輕苦痛的正事吧!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