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佛大學醫學院這回算是徹底砸牌子了

2020-06-11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一個團隊,發佈了一個關於新冠病毒的最新調查,稱他們通過分析100多張武漢6家醫院停車場的圖片,以及中國百度的搜索引擎數據,發現早在2019年秋季甚至8月,武漢就出現了一些異常。然而,環球時報經過詳細調查後,發現這篇論文存在大量明顯而且極為低級的漏洞,完全配不上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水平,以至於讓人不得不懷疑這是不是一篇「命題作文」。

這篇哈佛大學的論文,隨後被美國廣播公司進行了「獨家」報道,並在美國CNN、英國BBC等一眾西方主流媒體「無腦」地跟進下,在境外輿論場迅速傳播開來,進而引來了想將美國政府防疫失職的責任推卸給中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支持者,以及一直想要抹黑中國的「港獨」「台獨」勢力的瘋狂擴散。

01

一篇罩著哈佛大學醫學院光環的論文,成了特朗普當局和反華勢力攻擊中國的炮彈

我們先來介紹一下這篇論文的內容。這篇論文目前預發佈在哈佛大學的Dash學術平台,但【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截圖來自論文的原文部分)

(截圖來自論文的原文部分)

這篇論文的主要內容,是通過1對比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這兩個時間段,武漢中南醫院、湖北婦幼保健院、武漢天祐醫院、武漢同濟醫院、武漢中心醫院和武漢協和醫院這6所醫院停車場內車輛數量的變化,以及2對比這兩個時間段裡武漢網民在中國百度搜索引擎檢索「咳嗽」和「腹瀉」這兩個關鍵詞的數量,便得出了一個在新冠肺炎被中國官方於12月底發現之前的2019年秋季甚至8月,當地就可能已經出現了異常的結論。

這篇論文還拿出了一些圖片「證據」,比如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武漢同濟醫院停車場數量的變化圖,6家武漢醫院停車場車輛數量變化的曲線圖,以及百度搜索引擎檢索相關關鍵詞數量的曲線圖等等,如下圖所示。

(截圖來自論文的原文部分)

(截圖來自論文的原文部分)

而在這篇論文甚至還沒有預發佈之前,就已經拿到了論文的更多數據並進行了「獨家」報道的美國廣播公司(ABC),則給出了更多哈佛醫學院這篇論文沒有公開在哈佛Dash平台上的數據,比如下面這四張對比了武漢中南醫院、同濟醫院、天祐醫院和湖北婦幼保健院停車場車輛數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變化的圖片:

(截圖為美國廣播公司在其「獨家」報道裡給出的停車場對比圖片)

(截圖為美國廣播公司在其「獨家」報道裡給出的停車場對比圖片)

如果大家不仔細看這四張圖片,只是被動地接受美國廣播公司的報道提供的信息,那麼確實會認為2019年10月上述四家醫院停車場的車輛數量,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很多。

那麼,在這樣的認知下,當哈佛大學醫學院的論文和美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再拋出的這些停車場車輛數的增加,與同期百度搜索引擎上武漢網民對於「咳嗽」和「腹瀉」這兩個典型新冠肺炎症狀的檢索量的增加相吻合的說法時,對於那些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很容易被忽悠和「割韭菜」的人來說,這還真可能證明了美國廣播公司、BBC、CNN等西方主流媒體,以及英國《每日郵報》等西方小報在他們關於這篇論文的報道中,紛紛打出的「新冠肺炎可能在去年8月就出現在武漢了」的情況。

更何況,這還是美國乃至全球「久負盛名」的哈佛醫學院的學者們推出的論文,而且美國廣播公司的獨家報道中甚至還有Peter Daszak這位此前一直在斥責美國政府炒作「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陰謀論的「良心科學家」給論文站台,稱這種用衛星分析疫情先兆的做法「很有趣」。BBC、CNN等西方主流大媒體更是在報道中沒有任何對這篇論文的懷疑態度。所以,這樣的論文又能有什麼問題呢?

於是,即便這篇根本沒有經過「同行評審」就拿給媒體進行炒作的論文,在一些學者看來存在學術操守上的問題——尤其是論文的作者之一John Brownstein,本身就是「獨家」報道了這篇論文的美國廣播公司的撰稿人,這篇論文卻因為迎合了美國特朗普政府將其防疫失職的責任推卸給中國的政治需要,以及包括「港獨」和「台獨」等境外反華勢力抹黑中國的政治需要,很快就在境外的網絡上火爆了起來,被這些反華勢力當成了「事實」,忽悠著那些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美國和西方網民。這些網民也紛紛上套,在評論裡如同機器人一般叫嚷著「中國果然說謊了,果然隱瞞了」等內容。

截至目前,從美國總統特朗普、特朗普的兒子,到美國常年盼著中國崩潰的反華分子章家敦,以及亂港勢力的頭目之一黎智英等人,都已經轉發了這個哈佛醫學院給他們提供的炒作陰謀論的「炮彈」論文。一些最近和中國瘋狂較勁的印度媒體,也在拿著這個論文醜化中國,迎合印度的「民族主義」情緒。

02

漏洞百出的論證和論據,被專業人士鄙視,完全配不上哈佛大學的水準

然而,就在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牌子,以及西方多家主流媒體積極報道與推崇的光環之下,這篇論文卻存在著大量肉眼可見的低級漏洞,以及對於中國一些基本常識的缺乏。

因此,我們就將深度扒皮這篇論文中的這些漏洞,並用盡量簡單直觀的方式呈現給大家。

我們先從這篇論文的核心「證據」,6家醫院停車場的車輛變化說起。

請大家再看一遍美國廣播公司給出的這些武漢醫院的停車場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的對比圖,這次,我們把出現問題的地方用黃顏色的圓圈給標記了出來:

怎麼樣,發現了吧?上面這四張圖中左邊2018年10月的圖片,與右邊作為對比的2019年的圖片,不僅其中建築物所呈現的角度不同,而且太陽光照射的建築物所呈現的陰影也存在明顯的差異。

這些差異首先意味著,幾乎每個2018年的圖片中都有因為建築物的角度問題而對於醫院內停放車輛的遮擋。這也就直接導致2018年的車輛數量,看起來比2019年的數量少了很多。

我們這裡專門選取了一個2017年5月28日武漢中南醫院的停車場的衛星照片,大家可以用這張圖,尤其是圖中紅圈圈出來的四個位置,在去對比哈佛大學醫學院論文中該院停車場的對比圖。你們也會發現,由於角度沒被遮擋,所以2017年該院停車場的車輛數,也會顯得多於2018年。

其次,這些對比圖片中太陽光照射的建築物所呈現陰影的不同,也大有學問。

咱們中國的老百姓都知道,中國每座城市的大型醫院,其問診量在不同季節,每一周的不同時間,每一天的不同時間段都是有著明顯差異的。通常而言,一天當中的上午一般是求醫的高峰期,上午的時候病人會早早來到醫院掛號求醫,其他時間的病人量就會相對較少。這也就意味著,在正常情況下,在上午這個時間段,醫院的停車場本就有可能比其他時間段停放更多的車輛。如果用一張上午拍攝的停車場停車高峰期的照片,去對比中午或者晚上等其他停車低峰期的照片,再得出某種預設的結論,這本身就不是科學,而是「玄學」了。

而從上面四張美國廣播公司「獨家」給出的對比圖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到,2018年拍攝的醫院建築物陰影與2019年拍攝的醫院建築物陰影存在明顯差異,這就說明這兩組圖分別由不同的衛星拍攝於一天中的不同時間段,而這也會直接影響到院內車流的情況。

北京航天世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麗萍在接受我們的記者樊巍採訪時表示,建築物由太陽照射產生的陰影會隨時間、季節的不同而不同,所以對地觀測衛星一般採用的是太陽同步軌道。這種軌道的衛星基本是在相同的時間點經過同一觀測區域,這樣對同一建築物拍出的影像所呈的太陽陰影也大致相同。所以,如果在同一季節對同一建築物拍攝的影像,陰影有很大不同的話,那很可能是兩顆不同的衛星在不同的時間段拍攝的。

另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航天遙感專家則更加直觀地表示,哈佛研究團隊所採用的RS Metrics公司的衛星圖像分析數據就是來自於一天中的不同的時間段。因為這家公司所使用的這些衛星影像源自於航天技術公司maxar technologies,這家公司主要使用的worldview商業成像衛星系統一般是在當地時間上午十點半左右過境,但是其中一幅2018年拍攝的武漢同濟醫院的黑白衛星影像則是出自於worldview-1衛星,這顆衛星在2016年已將過境時間調整到了當地時間中午一點半。

這也就意味著2018年的停車場車輛較少的衛星照片拍攝於當天中午一點半,而2019年停車場車輛較多的衛星照片拍攝於當天上午十點半。通過這樣的衛星圖去進行比較,從而得出2019年10月武漢同濟醫院病人已經明顯增多的結論,這種分析實在是有失水準。

(圖為worldview-1衛星調整過境時間通報)

(圖為worldview-1衛星調整過境時間通報)

因此,哈佛大學醫學院的這篇論文雖然宣稱,他們取材的這些衛星照片都選擇了「當地中午」時間,還說為的是避免拍照角度和陰影的問題,可他們實際呈現出的論文,仍然充斥著這些嚴重的問題。

更關鍵的是,不論是這篇論文和美國廣播公司的獨家報道,都沒有給出這個「中午」的具體時間範圍是什麼。目前也不清楚這個關鍵信息缺失的原因是什麼。

另外,在涉及湖北婦幼保健院的那張圖裡,我們還可以通過紫色的圓圈標記,明顯看到2018年時該院那片被圈出來的土地並沒有變為停車場,而在2019年時則變為了停車場,因此多出了不少車輛。但論文和ABC的報道都沒有提及此事。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武漢當地居民也表示,衛星影像上所拍攝的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停車場並非是醫院的專用停車場,而是在院區改造過程中,將暫時閒置的建設場地臨時用作停車場,從2018年到2019年,隨著建設場地的不斷拓寬,也就有了更多的停車位。湖北省婦幼保健院位於武漢市街道口商圈,許多周邊工作人員發現醫院內有停車位,選擇在此停車這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我們的記者趙瑜莎採訪到的湖北婦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員也稱,衛星上拍到他們醫院的那塊場地是停車場,從去年開始就在施工,在擴建停車場。

更暴露哈佛醫學院這篇論文的作者無知的是,湖北婦幼保健院是一家承擔湖北省婦女兒童醫療、保健、生殖健康技術指導、健康教育、婦幼衛生信息管理、科研教學等任務的專科醫院,其院內並未設有面向成人的呼吸內科,普通武漢市民突患發燒咳嗽也不會前往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求醫問診,所以這家醫院停車場車輛數量的增加並不能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產生任何關聯。

武漢中南醫院的一位彭姓醫生也在接受我們的記者趙瑜莎採訪時稱,他並沒有在論文說到的時間點內感覺明顯增加的車流量,也沒有在那個時候接收到有明顯新冠肺炎症狀的病人。

他說,依照病毒這麼強的傳染性,如果早在去年秋天出現,那麼暴發時間也會提前,是根本瞞不住的。

這些過於明顯的低級漏洞,也在境外的社交平台「推特」上引起了不少衛星影像分析人士的關注和批評。下面這位名叫Harel Dan的衛星圖像分析人士就指出,論文和美國廣播公司的獨家報道中給出的對比圖像中角度的差異太過明顯,而且還忽視了一家醫院新開闢了停車場的情況。

在他這則網貼的評論部分,也有其他專業網民對論文為何沒有給出這些對比照片具體的拍攝時間,以及過於明顯的角度問題,提出了大量質疑,並認為這些衛星圖片的對比沒有實際的意義,只是「看起來很有創意」。

諷刺的是,由於美國廣播公司,CNN和BBC這些西方主流大媒體都在不加甄別地報道這個論文,沒有對論文的漏洞提出任何質疑,導致這些專業的聲音現在在境外的輿論場上都被掩蓋了過去。

只有英國路透社在報道中國外交部昨天駁斥這份論文的事情時,稍微用心多採訪了兩名第三方的專家,而這兩位來自英國的專家也立刻對論文提出了質疑,稱雖然論文用衛星圖片進行分析的套路「有趣」,但其結論可能沒有什麼意義,甚至給人一種「強行關聯」的感覺。

其中一名專家甚至也指出,論文拿湖北婦幼保健院來說事也存在問題,因為兒童更容易因感冒而出現症狀,而不是新冠肺炎。

說完了衛星圖片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再來扒皮百度搜索引擎檢索量的問題。各位請看下圖,這是哈佛醫學院那篇論文裡給出的所謂「2019年秋季在百度上檢索咳嗽和腹瀉的武漢人增加」的核心證據,注意其圖片給出的時間範圍為2018年5月(含之前)至2020年5月。

(截圖為論文原文給出的圖表)

(截圖為論文原文給出的圖表)

然後各位再來看下面這張圖,這是我們使用百度搜索引擎的「百度指數」功能,設定了同樣的檢索關鍵詞(咳嗽和腹瀉)、檢索地域(武漢)以及相似的時間範圍(2018年4月-2020年5月)後,得出的曲線圖,你們看這張圖是不是和上面的曲線圖非常相似呢?

沒錯!堂堂哈佛醫學院用來推斷武漢在去年秋季甚至8月就出現「異常」的第二個核心證據,就是我們簡單操作一下就能得出來的這個圖片…..

而且,哈佛醫學院的論文對於這個曲線圖的使用,也同樣存在著十分明顯的漏洞,只要我們再把時間線拉長一些,把2017年也算入進去,就會一下子發現問題所在,如下圖所示:

是的,被哈佛大學醫學院認為在2019年9月開始出現的對於咳嗽和腹瀉這兩個關鍵詞的檢索「明顯」增加(最右側紅圈),還不如2017年和2018年同期的檢索量增加的猛烈呢。按照他們的邏輯,這恐怕得說明2018年甚至2017年秋季武漢就出現「異常」了?

這裡還需要告訴大家的是,把這篇粗製濫造、漏洞百出,簡直是砸哈佛大學醫學院牌子的論文,當成是個「大新聞」進行「獨家」報道的美國廣播公司,在報道這些圖表時,可能也被這篇論文散發出的濃濃的「低級」氣息所污染了,以至於他們在報道中製作的圖片都寫錯了時間,把2020年5月寫成了2019年5月,導致論文中原本就禁不起檢驗的圖片,更加令人摸不著頭腦了……

而且,這個錯誤就這麼在美國廣播公司的網站上曬了足足2天,截至我們撰寫此文時仍然沒有被更正。

03

敗壞哈佛大學名聲的學術之恥

當然,對於我們把這篇論文批得一無是處的做法,哈佛大學醫學院撰寫這個論文的作者們可能會覺得有些冤。因為他們會指出他們在論文中也明確寫了這個論文對於衛星圖片和搜索引擎數據的使用存在「局限性」,而且這些結果也無法驗證這些醫院停車場和搜索引擎數據上的變化與新冠病毒有關。

但在我們看來,這篇論文的問題根本不是「局限性」的問題,而是一篇為了蹭新冠肺炎熱點,就硬生生拼湊證據,證明自己預設立場的垃圾論文。這個蹭熱點和自我炒作的痕跡,從論文作者把沒有經過同行評審的論文,急著拿給媒體進行大肆炒作,就暴露無遺了。所以,這種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砸哈佛大學牌子的論文,從一開始就不應該這麼發出來。

而且,在論文中幫助分析醫院停車場的數據的第三方公司RS Metrics,目前還在藉著媒體對於此事的操作而在進行「商業營銷」呢,連銷售郵箱都迫不及待地給出來了。

更過分的是,這篇論文如今還成為了特朗普當局推卸責任以及反華勢力抹黑中國的炮彈,給美國政治場中原本就甚囂塵上的反華陰謀論,又貢獻了新的火力點,可論文的作者們卻至今都有沒有出面澄清,這更是對科學的褻瀆,是學術之恥。

一些武漢的專業學者對於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卻瘋狂甩鍋中國的做法也十分不滿。我們之前的武漢特派記者樊巍在對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院長王行環進行專訪時,對方就曾表示,美國的疫情之所以不斷惡化,這完全要歸罪於特朗普政府不尊重科學的態度。

王行環院長稱,我們在疫情早期,因為臨床醫生,專家學者大家對於病毒傳播規律的判斷和看法不太一致,所以沒有形成一個統一的認識,可一旦大家摸清病毒的基本規律,對於新冠肺炎病毒有了統一認知,國家層面立即響應,舉全國之力積極應對,我們很快就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和傳播。然而美國政府的做法卻恰恰相反,當中國的學者將與新冠肺炎病毒作鬥爭的經驗分享到全世界,當美國自己的專家學者不斷提醒美國政府和民眾新冠肺炎病毒的可怕之處時,特朗普卻選擇打壓這種聲音,告訴大家這只是一種感冒,大家不必過度緊張。「我每天晚上都在與紐約的醫生同行聯繫,他們告訴我,無論美國政府和美國民眾對於疫情防控都不太配合,美國政府消極抗疫,美國民眾不願意戴口罩,這讓紐約的醫生非常絕望。」王行環院長稱。

悲哀的是,直到現在特朗普當局都仍然沒有承認錯誤,而是仍在利用哈佛醫學院的這種論文污蔑中國。當看著特朗普們、黎智英們、章家敦們,還有一眾美國和西方媒體,都在煞有介事和一本正經地報道著這麼一篇極為低級的垃圾論文時,看著美國和西方的不少網民被他們忽悠得越來越反智時,作為中國人,我們真不知道是該為他們的腦殘而高興,還是為科學精神在西方的墮落而哭泣!

最後,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用一個非常生動幽默的比喻,調侃了此事的荒誕。他說:「哈佛大學醫學院什麼時候變成為政治服務的三流情報機構了?一個地方什麼時候開始了病毒傳播,原來是可以用衛星圖片發現的?哈佛醫學院是不是應該把自己的教授送到國際空間站上去,從那裡監測病毒在世界各地的傳播?」他還諷刺說:「看來研究方法的創新很重要啊,以後中醫摸一摸鐵軌,應該就可以給千里之外的城市是否有瘟疫在流傳號脈。」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