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病了!亂象頻生 整頓勢在必行

2020-06-13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高仁)香港教育百病叢生,亂象不絕:教師扭曲史實,稱鴉片戰爭英國出兵攻打中國是為了幫助中國禁煙;文憑試歷史科試題企圖誘導學生得出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荒謬結論;「黃師」仇警煽暴,甚至親身帶學生到暴亂現場;「港獨」組織滲透校園,煽動學生罷課推所謂「公投」;教協助紂為虐,支援暴徒,包庇「黃師」。本應是專心學習知識的校園,被搞得烏煙瘴氣,儼如「無掩雞籠」,甚至淪為暴亂的大本營;大批年輕學子淪為暴徒生力軍,暴亂至今已有逾3600名學生被捕。「救救孩子」,是廣大家長和市民的共同心聲,整頓香港教育刻不容緩!

1操弄試題顛倒黑白

•在今年的中學文憑考試中,由考評局出題審題的歷史科試題中,僅列出一些偏頗資料,再問學生是否認為「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被批評美化日本侵華歷史,誘導學生得出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荒謬結論,變相向考生洗腦。負責DSE歷史科命題的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被揭發疑在網上散播「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等侮辱國家及美化侵略的言論。最終,教育局勒令考評局取消了該不當試題。

2教學扭曲事實

•香港小學小二常識科課堂教學影片早前在網上流傳,片段中老師介紹鴉片戰爭時稱,英國是為了在中國禁煙而出兵攻打中國。此事引致全港嘩然,更引致全球華人義憤填膺。

•2020年2月,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陳震夏中學的教材資料,把張愛玲的文章「打人」標題篡改為「警察打人」,引起廣泛關注。事後校方直認政治敏感度不足。出版社則指會替換整套教材。

3教師散播仇警言論

•2019年7月初,時任嘉諾撒聖心書院中學通識和歷史科教師、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目委員會主席、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外務副主席的賴得鐘,在facebook上發布「黑警死全家」的惡毒言論,煽動仇警情緒,引起各界強烈批評。之後再被揭之前曾煽動學校師生於6月9日上街,荼毒學生。賴最終在壓力下辭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等職務。

•2019年7月底,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歷史及通識科教師戴健暉在facebook發布針對警員子女的帖文,詛咒警員的子女「過唔到七歲」,七歲以上子女「20歲前會死於非命」。事件曝光後,激起全城公憤,及後他被校方降職。教育局去年曾向賴得鐘及戴健暉發信譴責,表明不得再犯,否則會取消教師註冊資格,最後二人仍能保留教席。

4「黃師」帶頭縱暴煽暴

•2019年7月7日,英華女學校教師蘇瑋善涉在旺角暴動地點一帶「非法禁錮他人」,被警方拘捕,被控非法集結及非法禁錮。

•麥高登GordonMathews(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主任)在2019年11月12日,接受學生傳媒訪問時,將黑衣人縱火、堵路等暴力行為美化成所謂「爭取民主」,又以「香港人已經沒有退路」、「正取得象徵式勝利」等煽動學生繼續搞事,將學生推上不歸路。

•2019年6月12日的金鐘暴動現場,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教師楊子俊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他及後「踢保」,最近竟被爆出重返學校執教。

5教協助紂為虐

•去年修例風波事件初期,金鐘一帶多次發生暴力衝突,教協不但沒有保護學界免受影響,反而煽動及引導學界加入。教協分別在2019年6月13日及14日和8月5日號召業界罷工,罔顧學生權益和安危。

•多名教師在暴亂中被捕或被投訴,教協在今年1月宣布成立所謂「援助基金」,目標眾籌1000萬元,為被捕者提供法律援助等,間接支援暴徒和煽仇「黃師」。教協副會長葉建源狂言,教協是「強大後盾」,卻沒有對老師參與違法活動作出批判。

6校園淪暴動基地

•修例風波期間,香港中文大學淪為硝煙瀰漫的暴亂戰場,大學校長辦公室和校園多處地方被黑衣暴徒打砸破壞。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被暴徒長期盤踞佔領,校園慘遭蹂躪踐踏,教學設施和校園餐廳被砸毀,大學化學實驗室內的化學試劑原料成為暴徒製作炸彈等兇器的最「就手」原材料,更為誇張的是,大學運動訓練器材弓箭成為暴徒襲擊警察的有力武器。學校無法正常運作。香港各家大學相繼停課。

7「港獨」組織鼓動罷課

•去年鼓吹「港獨」的「香港眾志」發起9月開學日全港大罷課,暴徒騷擾部分小學,煽惑年僅六七歲的小學生罷課響應。不過,「香港眾志」頭目羅冠聰卻「叫人衝,自己鬆」,自己前往耶魯大學進修。近日「香港眾志」故伎重施,毫不考慮學生因疫情已近半年沒上課,竟為政治目的,再煽動所謂「罷課公投」。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