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科建科技地產「北湖模式」

2020-06-17

【文匯網訊】揭秘北湖科技園「三位一體」產業服務體系

毋庸置疑,一個企業入駐科技園區,希望獲得快速的成長和良好發展空間,相對於園區清新優美的環境、完善的硬件配套設施,更重要的是園區創新創業的軟環境。

8年來,北科建長春北湖科技園將產業服務體系與長春區域產業、人才、資本實際情況相結合,通過積極努力探索和生動實踐,幫助企業解決發展經營中面臨的諸多問題,形成了以「三位一體」產服體係為基礎,提供包括科技金融、技術支持、創業輔導、政策支持、人力資源、市場推廣、中介支持、商務合作八大服務體系。

正是在產業服務體繫上不斷探索、鍛造和提升,才使企業發展中的各個痛點能夠得以深度解決,助力創新創業企業快速成長,科技園服務體系被園區企業稱之為「有態度、有準度、有深度」的科技地產「北湖服務模式」。

一個服務企業成長的樣本 

OLED材料企業新星——「海譜潤斯」成長記

海譜潤斯公司自2015年入駐北科建長春北湖科技園,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研發體系,配備了海外進口蒸鍍機等先進的研發測試設備,擁有完整自主知識產權和多項核心材料專利。通過自主研發,在短短三年內已經實現有機電致發光材料(OLED)升華後材料的國產替代,共計獲得17項發明專利、11項實用新型專利、7項軟件著作權、在申專利50餘項,逐漸打破美、日、韓在該領域的技術壟斷,公司下游合作商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天馬、和輝光電等國內頭部半導體顯示企業,以及國內硅基OLED廠商。公司的產品已經多次服務於國內龍頭手機製造商,包括其最高端的摺疊系列手機。過去三年公司營收保持了100%以上的複合增長率,營業收入也實現了從零到億元的跨越。

牢記服務入園企業、助推園區發展的初心和使命,落實投資+孵化+服務的發展模式,助力企業發展。2016年,長春北湖科技園與北科建集團科慧創投通過吉林省集成創業投資種子基金(有限合夥)對海譜潤斯進行了天使投資。2018年,在海譜潤斯發展關鍵期,園區通過精準產業服務幫助企業度過困難迎來高速發展,並在資源嫁接、人才招聘、資本運作、公司治理、辦公場地、品牌宣傳等方面都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務。

在園區服務協同下,海譜潤斯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證,並相繼獲得長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業、長春市專精特新企業、長春市技術中心、吉林省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等多項榮譽稱號和獎項。2019年榮獲第八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新材料行業總決賽二等獎,這是吉林省創業項目時隔多年後第二次入圍決賽圈並取得的最好成績,也是本次大賽東三省項目的最好成績。雖然面臨疫情挑戰,海譜潤斯依然逆勢迅速成長。

未來,北湖科技園將進一步夯實一體化創業孵化鏈條,踐行「政、企、研、金」的合作模式,堅持做優科技地產,做實金融業務,打造一流創業生態和科技金融平台,為園區科創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多個平台搭建有力 「精準服務」落到實處

北科建集團副總經理、長春北湖科技園執行董事郭利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了這樣一個數字:北湖科技園產業服務始終秉持着為入園企業精準服務的目標,僅 2019年,北湖科技園為園區內企業和創業團隊提供精準服務上千次,涉及金融資源整合與對接、園區企業資源整合與合作、政府資源對接、政策對接、申報解讀、人才招聘、企業培訓、創業輔導和第三方資源(法務、財務)整合等方面。完善的產服體系使中小企業從創業初始就樹立標準化、規範化、專業化、產業化的願景,為企業的長期、良好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上千次,讓我們感受到了經營科技園區所需要傾注的大量心血和艱苦努力,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北科建人服務企業上體現的專業性和奉獻精神。

那麼,下面讓我們來看一看,北湖科技園都搭建了哪些深度「服務平台」。

——科技金融平台

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所有初創期企業的痛點,如何解決這一個問題?北湖科技園通過不斷的摸索實踐,搭建了北湖科技金融服務平台,平台與長春新區金融上市辦合作,通過「金融超市」、「金融管家」的服務模式,兼顧高效性與靈活性,多方位服務企業,解決資金問題。

園區科技金融平台具有股權、債權、諮詢三大服務功能,於 2016 年 12 月正式啟用,當前已有服務機構 40 家,以打造標準化產品的「金融超市」與定製化產品的「金融管家」的方式服務企業,兼備高效性與靈活性。

2019年,舉辦科技金融對接活動和科技金融點對點對接服務,全年金融機構向企業授信融資額度5000餘萬元,累計為園區企業融資1.45億元。由於北湖科技園帶有「中關村」的雙創基因,適時引入北京金融資源,使長春創客能及時分享科技金融發展的紅利,讓懷揣「金點子」的初創型企業如沐春雨,茁壯新生。

——生物技術公共服務平台

生物醫藥產業是吉林省的支柱產業,北湖科技園在創立初期就將生物醫藥和大健康定位為園區重點發展領域之一。

吉林省北湖生物技術公共服務平台由吉林省科技廳、長春新區、北科建集團三方共建,平台主要依託北科建集團,禾芫孵化器在生物醫藥領域的豐富資源及行業經驗,面向區域全行業提供技術研發創業投資、高端人才引進與培育、政府資金及產業項目申報、食葯監政策法規諮詢、產學研協同創新等綜合性服務。

目前平台合作單位包括北京中關村聯新生物醫藥產業聯盟,北京易科學,葯渡,吉林省生物醫藥產業聯盟、中國科學院長春分院、吉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多家行業知名組織。平台主要由公共實驗平台與項目孵化平台兩部分組成,公共實驗平台,包括分子生物學,蛋白及抗體製備,細胞生物學及微生物學四項子平台。

平台配備熒光定量 PCR,超純水儀,凝膠成像儀,電泳儀,酶標儀,紫外分光光度計,超低溫冰箱,蛋白純化儀,大型離心機等各類設備 50 余台套。

同時建成萬級細胞室,PCR室,洗消間,標準生化實驗室 40 余間,能滿足 20 個項目同時開展工作。平台提供純水製備,污水處理,廢棄物回收,雙迴路供電,生化實驗室供排風系統等公共支撐體系,保證平台運營安全,環保,便捷。

長春尼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癌症診斷醫療器械研發的企業,經常需要做研發實驗。「大型科研儀器設備大多價格昂貴,對於初創型企業來說,望塵莫及。以前我們一直在北京的一家平台實驗室檢測,但是路途遠、成本高。去年年底,在我市科技部門的牽頭下,對接到了吉林省北湖生物技術公共服務平台,該平台提供共享實驗室服務,這讓企業非常『解渴』」該公司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

尼博生物是眾多集聚到公共平台發展的生物醫藥企業代表,企業發展喜人,平台功能更加讓人可期。

創業輔導 雙創大賽的推動者、創新者

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北科建長春北湖科技園已承辦了四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吉林賽區)賽事,參賽隊伍數量連創新高,企業水平不斷提升。2015年北湖科技園創造性的推出貝殼雙創訓練營,為進入複賽的參賽隊伍提供免費的創業培訓服務,16年的貝殼訓練營賽後培訓與知名雙創機構黑馬會合作,為吉林省的創業者引入中關村的創業培訓課程。兩年時間,累計有200餘個創業企業和團隊參與了貝殼訓練營的培訓,累計培訓時間超過200學時,讓人更加欣喜的是每一個團隊都成為了東北這塊創業黑土地中待發種子。2019年,北湖科技園與長春新區、省發改委、科技廳、人社廳、工信廳等深入合作,助力「第八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2019吉林創新創業投融資對接會」、「長吉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核心區項目啟動」等重大雙創賽事和活動,為推動吉林高質量發展、展示推廣吉林製造、招商引智吸引投資作出重大貢獻。2020年在北科建集團的支持下,長春北湖科技園將再次承辦「第九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吉林賽區)」,為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向更高標準進發 2020升級版服務出爐

8年時間,北科建人在一片玉米地上建起了一座「科技新城」;

8年時間,北科建人從服務於幾戶到服務500餘戶企業,三位一體、八大服務體系獲得企業的認可,是何等難能可貴,北科建人付出的是勤勞、智慧和堅持。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目前,2020北湖科技園產業服務體系升級版已經出爐,北科建人將以此為綱,向更高標準、更強挑戰、更深層次解決客戶的服務標準進發。

相信,2020年,北湖科技園的服務層次、服務質量、服務精神將跨上一個新台階,在8年生動實踐基礎上,科技地產「北湖服務模式」正在形成,北湖科技園將在北科建人「責任、創新、和諧、成長」的奮進中,向着更高、更快、更強進發!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