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疫特別國債三期發行

2020-06-16

【文匯網訊】據財政部6月16日消息,為籌集財政資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今日財政部發布通知,決定發行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三期)。本期國債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700億元。此前,二期國債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500億元;一期國債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500億元。至此,1萬億元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將率先發行1700億元。

財政部官網截圖

財政部官網截圖

抗疫特別國債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中央財政統一發行的特殊國債,不計入財政赤字,納入國債餘額限額,全部轉給地方主要用於公共衞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

在6月12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財政部已會同有關部門進行了研究,具體操作方案已經明晰,「我們將按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分配好管理好有關財政資金,並抓緊將直達資金下達到位,健全資金管理制度和監督機制,有效發揮直達資金對『六保』特別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認為,提高赤字率和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是集中精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實現政策有為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制度安排。

「新增財政資金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體現積極財政政策的執行效率;同時,在資金的使用上將更加註重逆周期調節,進一步發揮乘數效應和槓桿效應。」劉怡說。

此前,我國發行過兩次特別國債。第一次是在1998年,財政部發行2700億元長期特別國債,所籌集的資金全部用於補充國有獨資商業銀行資本金;第二次是在2007年,發行15500億元特別國債,用於購買約2000億美元外匯,作為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資本金。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