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警隊投考人數跌後回升 學警:我堅持初心

2020-06-18
過去一年,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赴湯蹈火」止暴制亂(香港中通社)

過去一年,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赴湯蹈火」止暴制亂(香港中通社)

【文匯網訊】「她叫我不要考,她不希望有一個警察朋友。她是這樣說的,我很記得。」學警張嘉裕雙手交握放在大腿上,面對記者問,決定投考學警時聽過最難聽的說法,她思慮片刻,如是平靜地複述了中學朋友的話。

過去一年,警隊在磚塊和汽油彈橫飛的街頭執法面臨風險,而後方網絡世界則更難掌控,匿名者們隱藏在屏幕背後,肆意散布仇警謠言,起底警員及其家屬。

21歲,正是熱血衝動的年紀,同代一些年輕人走上街頭暴力衝擊,張嘉裕卻選擇站在他們的對面。社會動蕩之際加入警隊,反對之聲高過預期,「一些人覺得警察是一個很負面的職業」。

張嘉裕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正是因為社會事件發生了,警隊很需要我們這一些年輕人無畏無懼堅持自己的初心,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加入警隊,服務這個社會,恢復香港的安寧和社會秩序。」所以別人說什麼,張嘉裕不太在意。

「2019至2020年度警隊整體的招募投考人數,都有明顯的下降。」香港警務處人事部招募組警司陳純青形容招募工作「充滿挑戰」。分析投考人數下降原因,陳純青認為很複雜,不可單一解讀,「過去一段時間,社會大眾在不同媒體、片段看到警隊工作的危險;警察身份對於投考者及其家庭,也會帶來很大壓力。」

然而多重不利因素經短時間消化後,「大眾重新明白、理解警察在維護法紀、維護社會秩序方面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投考數字開始穩步回升,以今年5月計,督察和警員招募投考數字較去年同期分別升13%和11%,陳純青預計未來數月回升將逐漸顯著。

警方和暴徒在街頭對峙

警方和暴徒在街頭對峙

他特別提到投考人士中年紀較大者,如在職人士投考輔警,這一數字在2019至2020年度按年急升九成;該年度投考督察和警員人士中分別有30%和24%為30歲以上,有關比例在2018至2019年度僅為17%和11%。「這些相對沒有那麼年輕的人士,他們很可能在本身職業範疇已建立相當的地位,加入警隊經過深思熟慮,視警務工作為有意義的終身職業。這也證明,社會上有很多人支持和認同警隊工作。」

嚴格的遴選、約30周的訓練後,學警們通常有一個過渡期,進入機動部隊學習處理遊行示威等大型公眾活動。衝突迭起的緊張形勢下,這一環節被取消,學警們一畢業面對的即是真實的「戰場」。

所以香港警察學院的訓練課程將最新社會事件納入其中,融會貫通,「比如在這種情況下裝備如何運用,讓他們適應可能面對的環境。」香港警察學院基礎訓練學校支援科警司曾昭科說。

學警們所承受的身份轉變和外界種種壓力,以及日後警務工作的迷惘,顯然警隊管理層已經留意到。曾昭科表示,「警隊很重視他們的心理狀態,人事部會為即將畢業的警員舉辦簡介會,內容包括職業發展指導,還有最重要的一線警員的經驗分享,讓他們清楚將會面對的工作困難是什麼,提前做好心理準備,提升自信。」

香港警察獲選為2019年度人物。圖為《環球人物》封面

香港警察獲選為2019年度人物。圖為《環球人物》封面

回顧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發生的諸多社會事件,香港警察學院院長張靜坦言,「這麼多風浪之中,香港警察也從未試過被人如此有組織、有預謀地集中火力利用文宣打擊、污衊。」她肯定了在困難時刻或被一些同輩排斥,仍保持獨立思考能力加入警隊的年輕人,「他們是很了不起的。」

張靜對於即將畢業的學員們亦有期待,總結而言是正面的態度、堅毅、忠誠:「我希望他們忠於自己、忠於服務香港社會的初心、忠於維護香港法治。」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