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安20問|國安立法是否損害香港居民的言論、新聞、出版等基本權利和自由?

2020-06-21

【文匯網訊】國安立法不會損害香港居民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

《草案》明確規定,「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尊重保障人權等重要法治原則」,不會「以言入罪」。

具體而言,市民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所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均受到《草案》的認可和保障。香港居民在行使這些權利時,只要不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就不用擔心觸犯國家安全法律。監督政府、批評官員等一般言論更不在本法規管範圍之內。

國安執法同樣不會侵犯人權。所有執法行為都會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這也是《草案》明確規定加以約束的。

國安立法後,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將得到有效懲治,香港法治會更健全、社會會更穩定,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各項權利與自由會得到更好的保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