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健康碼料最快周末出台 首階段粵港互通

2020-06-23
工聯會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盡快開通健康碼

工聯會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盡快開通健康碼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張泳、伍軒沛)粵港澳三地健康碼互認計劃一直只聞樓梯聲,遲遲未正式推出。有消息指,香港健康碼最快本周六或日推出,惟計劃突然抽起了澳門,現階段只可用作粵港通關,估計原因是香港與內地商務頻繁,通關需求比澳門多,試行順利後,再把澳門納回計劃內。

據悉,粵港健康碼流程簡單,惟首階段必須醫生轉介信,才可進行核酸檢測。市民只要先到政府公布的八間私家醫院或化驗所登記,並接受醫生臨床問症或提交醫生轉介信,然後拿取樣本收集瓶,翌日早上起床後,刷牙漱口及飲食前,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之後將樣本交回醫院或化驗中心。一般而言,早上交回樣本,下午會有結果。建議跨境人士在過關前兩天安排檢測。

如結果為陰性,私家醫院或化驗所將會登入政府提供的健康碼網址或手機應用程式,輸入市民資料,便可生成健康碼;市民在智能手機上以個人資料登入,便會顯示健康碼。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醫院或化驗中心則會印發紙版健康碼,市民領着實體健康碼紙,同樣可以通關,豁免14日隔離醫學觀察。有關健康碼有效日期為七日。

此外,工聯會一眾立法會議員與「跨境家庭爭取健康碼關注組」包括麥美娟、郭偉強、鄧家彪、黃國健及陸頌雄等人,昨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儘快開通健康碼。

麥美娟又提到,香港檢測費用約1000至2000元,比內地和澳門貴十倍,促政府降低檢測費用並引入競爭,而措施應便利跨境家庭。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