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攬炒派議員阻龍舟 端午失色

2020-06-25
龍舟競賽遭攬炒派議員多方阻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龍舟競賽遭攬炒派議員多方阻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端午節最有節日氣氛的活動莫過於龍舟競賽,然而多區的區議會「染黃」後,攬炒派議員不務正業,由他們把持的區議會更多方阻撓這項傳統活動舉行。其中,大埔區議會早前以「莫須有」理由,率先否決該區龍舟競賽,使該區有超過80年歷史的龍舟活動遭逢「文化浩劫」被迫停辦;屯門區議會同樣拒絕龍舟競渡的撥款,南區區議會也借疫情為由不處理撥款事宜,另外西貢及沙田的端午節龍舟競賽亦陸續宣布停辦及延期,令今年的端午節全面失色。有龍舟主辦單位批評攬炒派區議員將傳統龍舟競賽泛政治化,實在令市民失望。

多個區議會去年區選淪陷,大埔區民選議員更全部由反對派擔任,地區事務從此變得政治化,一年一度的節慶活動亦受影響,該區的端午節龍舟競賽為全港歷史最悠久的龍舟賽事,但今年不獲區議會通過撥款而首度被迫停辦。

大埔區龍舟競賽委員會主席蔡錦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指出,區議會否決撥款申請之初並未有解釋原因,其後才擺出一堆「莫須有」理由,如聲稱該委員會壟斷撥款,對其他團體造成不公云云。蔡錦光苦笑說:「根本沒有其他團體爭奪活動的舉辦權,亦沒有其他團體有能力舉辦。」

逾2000健兒失比賽機會

他批評區議會的決定,令近100支龍舟隊伍及逾2,000名健兒失去比賽機會,「龍舟競賽不是一般承辦商可以舉辦,首先一定要有龍舟,端午節賽龍舟要有數十艘龍舟,每場比賽有10艘,我們有齊幾種不同的龍舟,有大、有中,也有鳳艇。每次賽後要將龍舟收藏好。」他指主辦組織亦要有大量浮粒以搭建浮台,讓健兒上落龍舟,有興趣和能力主辦的組織寥寥無幾。

蔡錦光直言,舉辦龍舟競賽絕不容易,除比賽所需物資外,委員會每年亦要在區議會撥款外另行向地區人士籌集50萬至60萬元捐款,「還要出錢出力,總支出要160萬元,每年大埔區議會撥款100萬元分兩期畀錢,第二期要等一年後完成核數才批出。」

雖說疫情影響下最終也可能無法舉辦賽事,但最教蔡錦光擔心的是區議會將體育活動泛政治化,恐持續影響體育發展,「其實支持地區體育活動亦是區議會職責之一,但新一屆區議員年初上任以來,大埔體育會未曾有撥款申請獲批,好擔心會影響發掘精英運動員。」

除大埔區外,屯門區議會今年審批龍舟賽事撥款時亦多番刁難主辦組織,如質疑搭棚建的龍舟看台不開放予公眾,有違撥款原則、主辦單位有否能力舉辦活動等,主辦單位雖多次補交文件,但區議會最後以疫情為藉口拒絕批出撥款。

南區區議會同樣借疫情阻撓龍舟賽事舉行,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表示,區議會通知今年首兩季的各項活動撥款申請,均會延後處理,令端午節未能舉行賽事。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擬賽事延至10月11日在香港仔海旁舉行,惟未知區議會會否批出撥款。

有逾60多年歷史的西貢區龍舟競渡亦宣布取消,西貢區龍舟競渡籌備委員會執委溫悅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解釋,舉辦龍舟賽事要動用不少人力物力,亦耗費時間籌備,而數月前籌備活動時,新冠疫情仍未明朗,加上自新一屆區議會上場後,攬炒派議員對不少撥款申請均作刁難,眼見大埔龍舟競渡的撥款申請遭否決。由於龍舟賽大部分經費均來自區議會撥款,為免申請撥款時遭留難,白白浪費籌備活動的心血和時間,故今年決定放棄舉辦活動。

攬炒區員刻意刁難

對未能舉行龍舟賽,溫悅昌坦言非常可惜,因市民失去一個參與傳統文化活動的好機會。他認為這些與民同樂的活動不應被政治化,希望日後可順利舉行,讓市民盡興。

沙田區議會的文化、體育及社區發展委員會,雖然原則上通過撥款,但該區區議員林港坤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有議員在財務及常務委員會審批撥款時,亦因為活動由無綫電視轉播而刻意刁難,「他們針對無綫,認為沒有公信力,指活動由無綫轉播會被罷看。」主辦賽事的沙田體育會,最終因疫情決定延期比賽,主動撤回申請。

主席不憤 爭取未來復辦

大埔區龍舟競賽已經有逾80年歷史,由初期的漁民「牙骹戰」發展成現時全港最具規模的龍舟賽之一,但今年首次因為不獲區議會撥款支持而要停辦,大埔區龍舟競賽委員會主席蔡錦光直言極度遺憾,但表示未來必定會爭取復辦賽事,令端午節扒龍舟的傳統得以傳承。

大埔區早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已有龍舟競賽,當時的比賽只是以艇作為龍舟,屬漁民之間的「牙骹戰」,而獎品亦只是一籮荔枝。至1959年,活動開始由新界鄉議局、大埔七約鄉公所、大埔商會、石湖墟商會、沙田鄉公所及大埔東莞同鄉會等組成的大埔龍舟競賽委員會籌辦,並定於元洲仔海面比賽,賽事更多次獲時任的港督到場主禮。

現時負責籌辦大埔區龍舟競賽的大埔龍舟管理委員會,乃於八十年代初配合地方行政改革而成立,成員包括大埔體育會、大埔鄉事委員會、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大埔七約鄉公所、大埔商會、大埔社團聯誼會及新界大埔區漁民合作社聯合總社,比賽場地亦因應填海工程有所更改,由1994年起一直在大埔海濱公園龍舟比賽永久場地進行。

蔡錦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蔡錦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蔡錦光指出,其他地區的龍舟競渡,大多在海面或有較多船隻不斷往來的避風塘舉行,龍舟易受海浪影響,而大埔區則擁有全港最佳的龍舟比賽場地,形容一年一度的大埔區龍舟競賽是香港體育界的年度盛事。

該區今年的龍舟競渡,雖然因為遭攬炒派議員把持的區議會否決撥款,最終被迫取消,但蔡錦光明言大埔龍舟管理委員會明年必定會再次向區議會爭取撥款,希望區議員聽取他們的解釋後,會理解舉行龍舟比賽的複雜性,改變決定,重新支持贊助委員會舉辦龍舟競賽。

不過,蔡錦光亦表示,委員會將做好繼續不獲區議會撥款支持的準備,包括直接向政府或其他民間組織籌集資金,令端午節扒龍舟的傳統得以承傳。

他又透露,委員會早前已獲民政事務總署撥款70萬元舉辦「龍舟體驗嘉年華」,惟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活動未能在今日舉行,暫定在10月4日舉辦。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