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盧寵茂促港粵聯手 採購病毒試劑減成本​

2020-06-25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呼籲粵港聯手採購檢測試劑(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呼籲粵港聯手採購檢測試劑(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平穩,為逐步恢復粵港澳人流,港府近日積極籌備港版「健康碼」。為作出配合,本港認可化驗機構近日已增至十四家,惟檢測收費仍然高企。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日前表示,廣東省的病毒測試之所以便宜,是因廣東省已採取統一採購內地製試劑的措施,他指港府採用放任做法,由醫療機構自行採購,變相令價錢難下,認為應聯合廣東省政府做聯合採購,以減低成本。

兩地疫情回穩,本港認可化驗機構已由八家增至十四家,新增六家機構包括私家醫院、私人化驗所及基因檢測公司。十四家檢測醫療機構收費由約一千多元至逾三千元不等,據悉香港私人醫療機構的病毒試劑目前主要為進口貨,當中不少機構取用使醫管局同款的羅氏診斷試劑。

而在鄰近的廣東省,檢測劃一費用約82元,連同掛號費約200元則可完成檢測,與本港的差距甚大。現時每日需要進行2500次檢測的港大深圳醫院,其院長盧寵茂透露,廣東省的病毒測試之所以便宜,是因廣東省採取統一採購內地製試劑的措施,集中向內地採購試劑,令檢測費得以大幅下調。他解釋,以往由醫院向廠商採購試劑需約八十多元,而在全省統一採購後,試劑價格更跌至約十五元。

盧寵茂又指,本港各醫療機構採購進口貨而且分開採購令測試成本上升。他批評,現時港府採用放任做法,由醫療機構自行採購,變相令檢測成本大增,建議應與內地商討,參與廣東省政府的統一採購,以減低醫療機構做病毒檢測的成本。他亦強調,內地製試劑全部符合國家驗證,不用懷疑其準確性。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