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端午倍思親 港商和優才等視頻與家人寄相思

2020-06-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端午佳節25日到來,但是因受疫情影響兩地封關,許多港商和香港優才等望眼欲穿,盼能夠團圓,但是因兩地尚未推出健康碼互認,因此他們只能通過電視、微信和視頻等寄相思。剛剛從香港過關到深圳隔離的港商陳永冠今年端午節十分特殊,只能在酒店與家人視頻問候,期望兩地早日實現健康碼互認。有雙非家庭一家人四個半月難以團聚。許多港人期盼兩地早日推出健康碼互認,實現兩地便捷往來。

目前正在酒店隔離從事衞浴產品出口的港商陳永冠,因為他數個月沒能來深圳,深圳公司業務混亂和訂單下滑,感覺十分無奈的他,只得痛下決心,近日從香港過關來深圳南山一酒店隔離,在酒店裏網上辦公和電話,與深圳和東莞兩地公司的員工聯繫,安排公司事務和處理客戶訂單等,等隔離結束後將準備將深圳公司的管理、運營、訂單和執行力全面整理一下,以期提高效率和業務能力,止住業務大跌的勢頭。今年的端午節令他十分遺憾,不能與香港媽媽、太太和兩個孩子一起過端午節。不過,他的心很細,在離港之前已提前給家人買好了粽子。端午節他只有通過視頻與家人交流,以寄託相思之情。他自己在酒店點外賣粽子吃,空餘時間看一些散文書。

從事國際航空貨運的深圳港商、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2020年上半年我的最大體會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同樣因為兩地封關,他已有130多天沒有因港看望父母,心裏甚感愧疚和無奈。因父母年齡近八旬,令他時刻擔心他們身體。今年的端午節他也不能品嘗媽媽包的粽子,享受媽媽的「嘮叨」。現時他基本每天都和父母有電話來往,問候他們的健康,時不時亦會視頻交流,以解思念之情。「我期盼兩地健康早日實現互認,希望七月上旬能夠回港陪媽媽過生日。平時忙沒有感覺,靜下來時感受特別深。一家人團圓和健康才是最珍貴,其它均是浮雲。」

從事國際物流的華商國際貨運、港商莫少華,主要從事航空貨運,看好香港便捷的國際航空優勢,其香港有40多員工,深圳僅有10多人,以利處理國際業務。今年的端午節他只能跟家人視頻問候,而在以往端午節,他們一家人在酒店吃飯糰聚。想起四個半月沒有回香港看望年逾七旬媽媽、兄弟和妹妹,心裏不免有一些傷感,甚是掛念媽媽和香港的其他親人。他自己打算與太太在深圳過節,將去酒樓喝茶吃粽子。

在深圳一大型物流公司從事網絡科技研發工作的香港優才艾小姐,剛剛從南山一酒店隔離滿14天,24日剛剛期滿到公司上班,感覺好開心。因為擔心長期在香港只能網上辦公,會因此失去工作,影響香港住房按揭,她便不得不在半個月前過關來深圳,在一酒店隔離14天,花費了7000元,酒店不但不好又貴。不過,想起今日端午節,她有許多傷感,不但只能一個人在深圳度過,而且也不能像以往樣吃上媽媽包的粽子。她將在端午節通過視頻跟媽媽和家人通話,以解難以排解的相思。她心裏十分想念在香港的媽媽、一對兒女和老公。她期盼兩地早日完成健康互認,並且擴大範圍覆蓋他們在深圳工作的港人。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