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重金懸賞捉拿「伊斯蘭國」頭目

2020-06-26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院24日宣布,把捉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最高頭目阿米爾·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毛利的懸賞金額翻一番,從500萬美元漲至1000萬美元。

據新華社報道,毛利出生於伊拉克一個土庫曼裔家庭,是「伊斯蘭國」創始人之一,屬於佔少數的非阿拉伯裔高層。他曾於2004年被駐伊拉克美軍抓捕,關押在位於伊拉克南部的布卡營監獄,據信在那裡結識「伊斯蘭國」前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毛利後來成為「伊斯蘭國」核心決策層人物,曾組織指揮全球多地行動。巴格達迪去年10月在敘利亞被美國特種部隊擊斃後,毛利上位。

另據英國《衞報》報道,美國等多國情報部門眼下不清楚毛利的藏身地點。情報人員推測,毛利不太可能與巴格達迪同赴敘利亞,更可能留在伊拉克摩蘇爾以西地帶。

2019年3月以來,「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兩國地盤盡失,轉而採用游擊戰術,不時發動襲擊。不少人警告,這一極端組織威脅猶存,仍有可能捲土重來。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伊斯蘭國」高級頭目相繼喪命,這一極端組織的新領導層幾乎全部是「經驗欠缺的年輕人」,毛利則是為數不多的元老級人物之一。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