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致光:成立失業保險並非取消強積金對沖選項

2020-06-2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28日)再在網誌中講解有關就業和失業保障。他指出,成立供款式的失業保險,要考慮是否減低僱主在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承擔,如何減少道德風險及加強就業保障,亦要考慮到對勞動巿場生態、僱員僱主的行為及個人儲蓄習慣等,更要重新考慮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安排。而政府經多年考慮與研究後,不認為失業保險是取消「對沖」的一個選項。

羅致光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法案,當中提出透過立法成立的「專項儲蓄戶口」,作為實質的資金撥備用途。由於專項戶口是僱主的資產,因此使用時沒有失業保險或基金池的道德風險,亦減低僱主在有需要裁員時現金流不足的危機。他又指,主張設立臨時的失業援助金的人士,對未來經濟和失業情況過分樂觀。而全世界都不會成立毋須供款毋須經濟審查的失業援助金,因此看不到香港要這樣做的原因。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