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香港國安法就是要糾偏

2020-07-01
張曉明表示,香港國安法就是要糾偏,往一國的方向拉近一些。(記者張寶峰 馬靜攝)

張曉明表示,香港國安法就是要糾偏,往一國的方向拉近一些。(記者張寶峰 馬靜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它的立法內容也沒有超出一國兩制的框架,它的立法效果現在就可以預見,肯定可以使一國兩制實踐走的更遠行得更穩。現在香港的一些現象,已經挑戰了一國兩制底線。這部法律就是要糾偏,往一國的方向拉近一些。這麼做,最終還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而不是要改變一國兩制。

張曉明表示,近日,有國家領導人說我們要在香港搞一國一制,那樣的話就簡單了,我們完全可以把國家的刑法、國安法,直接適用於香港特區,何必大費周章,專門制定國安法呢?這就涉及到對一國兩制方針的理解,是否準確的問題。無論是香港,還是國際,都有一些人把一國兩制的經念歪了。每當中央行使某些權力的時候,西方都有一些人出來說三道四。好像香港的事情,中央什麼都不能管,反倒是他們可以來管。中央怎麼會對反中亂港行為置之不理呢?

張曉明強調,一國兩制是我們的國策。沒有任何人比我們更加懂得珍惜一國兩制,沒有任何其他人比我們更加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比我們對一國兩制更有定義權和解釋權。有的國家聲稱要對中方官員採取制裁,這是明顯的強盜邏輯,我們在做的事情是在制定中國的一個特區的維護安全的法律,關你什麼事情?完全是我們的內政,我又沒招你惹你,你憑什麼對我動粗?當然,我們也不是嚇大的。中國人看敵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