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沈春耀揭香港國安法快速出爐秘辛

2020-07-01
沈春耀表示,香港國安法在一個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決策部署,有幾個因素非常重要。(記者張寶峰 馬靜攝)

沈春耀表示,香港國安法在一個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決策部署,有幾個因素非常重要。(記者張寶峰 馬靜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在一個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決策部署,有幾個因素非常重要。

第一,有廣泛的社會共識和立法訴求。今年全國兩年期間,代表委員和社會各方面都有這個呼聲,就是加快制定相關法律,那麼我們有關部門也是在這前後收到各方面的呼聲也非常多。一段時間以來,全國上下,包括香港特區,各界人士都有這個願望。

第二,有扎實的工作基礎,採取決定加立法的方式,分兩步推進香港國安法的工作,是一個整體和系統的工作。中央有關部門在研究起草全國人大決定的過程中,實際上同步起草了相關法律。兩個聯繫非常緊密,決定加立法。所以大家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有關文件,都能顯現出來。第二部立法正是貫徹落實大會有關決定的必然要求和組成部分,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在法律中的充分體現和展開。從工作基礎上看,第一步同時在考慮第二步,中央有關部門組織精兵強將,有關對香港法律非常熟悉的專家,這樣一個工作團隊,集中力量在一個較短時間內完成法律文本,這也是集思廣益的結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在草案形成之前,我們是無文本徵求意見。在草案形成之後,我們也多方聽取意見。在審議過程中,也多方聽取意見,包括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同志和主管部門,包括香港中聯辦,在北京在深圳在香港,在多個環節上,都是注重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香港特區有關方面的意見。

第三,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香港國安法制建設的立法議程,包括全國人大的會議,包括常委會的立法工作進程,根據立法法的規定,調整工作安排,加快推進相關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有關法律案,有三審,有二審。二審的有關法律案,如果各方面意見一致,可以提請表決。這次香港國安法,是經過二審,完成了這項立法。還有就是一般的法律草案在一審之後,通過中國人大網,有一個公開徵求意見。香港國安法有其特殊性敏感性。所以這部法律沒有採取向全國徵詢意見的方式,而是徵求有關方面的意見,特別是香港有關方面的意見,還有中央和國家有關機關的意見。還有有關的省、自治區、直轄市,還有臨近港澳的有關地區的設區的市,還有專家學者的意見。這部法律凝聚了各方面共識,體現了黨中央的精神,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心願。從制定過程來看,也完全符合立法的法律程序。

這部立法之後,還有一個工作,就是將新制定的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一個很重要的程序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決定將有關法律列入附件三之前,要徵詢香港基本法基本法委員會和特區政府的意見,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聽取意見的渠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