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沈春耀張曉明解讀香港國安法

2020-07-0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情況。發佈會由國新辦副主任郭衛民主持。

香港國安法充分反映港人心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獲得高票通過,充分代表了人民的意志,充分反映了香港同胞的心聲。30日晚23時,香港特區政府已經完成了公布實施的程序,這部法律在全國都已經生效施行。

香港國安法不取代基本法23條立法規定

沈春耀表示,香港基本法第23條,可以說是基本法內知名度最高的條款。這次出台法律,很多人關心香港23條立法。這個問題在形成提出和推進過程中,中央進行了認真的研究,所以大家可以看十三屆全國人大的決定,第三條有明確要求,香港國安法第七條也有明確要求,要求香港特區盡早完成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這是非常明確的。特首明確表態了要完善相關法律。具體我想說明一些情況。

第一,23條規定了什麼呢?它要求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並懲治七種行為。全國人大決定也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懲治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二者有一定交集。

第二,兩者有很大不同。香港國安法除了四類罪行外,還包括許多其他重要內容,包括特區層面的制度安全和國家層面的制度安全,包括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建立健全執行機制,包括實體規範、程序規範和組織規範。也就是說香港國安法比原來設想的23條內容要多得多。

第三,不取代。香港國安法不取代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的規定。

第四,香港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包括完成23條立法,香港特區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可能也不限於23條立法。

第五,香港特區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及其實施,不得同全國人大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的法律相牴觸。

香港國安法兼具三類法律特性

沈春耀表示,香港國安法共有6章,一共66條,從法律規範的屬性來看,這部法律是兼具實體法、程序法和組織法三類法律規範的一部綜合性法律。這三類規範在其中都有充分體現。

沈春耀還說,去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機制,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當前情況來看,必須從國家層面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建設,有多種可行方式,包括由全國人大制定法律、修改法律、解釋法律等,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經過認真研究論證評估,提出了決定採用立法的方式推動這件事情。

香港國安法是法不溯及既往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發布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有關追溯力的問題,是法不溯及既往,表明這部法律遵循了現代法律原則。

張曉明指,同時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現行法律當中,都有涉及國家安全方面的規定,應該運用這些法律的規定來懲治已經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香港國安法第八條規定,香港特區執法、司法機關應當切實執行本法和香港特區現行法律有關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的規定,這表明利用現行有效法律的規定來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是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的法定責任。

張曉明強調,任何刑事法律的功能不僅是懲治犯罪,更重要的是預防犯罪。希望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各界能夠認真學習了解這部法律,增強國家意識和法治觀念。特別是學校教育應該補上這一課,同時希望香港青少年都是遵紀守法的好孩子。

香港國安法對「勾結境外勢力」有明確規定

張曉明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香港國安法第29條規定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這裏的「勾結」指的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對外交流交往,一般的正常的交流交往根本不存在涉嫌犯罪的問題。他說,香港一些人對「勾結」一詞不熟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裏有這樣的概念,其他國家的刑法裏也有類似規定。這個詞的字面意思是「相互竄通干壞事」,是一個貶義詞。而在刑法裏,勾結不是一般的干壞事,而是干犯罪的勾當。

張曉明指出,在香港國安法第29條,對勾結行為的表現方式,是有明確規定的,對哪些勾結行為可能構成犯罪,也是有明確限定的,主要分為兩類:一是為境外機構或人員刺探國家秘密;二是請求境外機構實施或與外國串謀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同時亦有其他一些構成要件,包括主觀故意,以及實施危害行為等。

香港國安法就是要糾偏

張曉明表示,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它的立法內容也沒有超出一國兩制的框架,它的立法效果現在就可以預見,肯定可以使一國兩制實踐走的更遠行得更穩。現在香港的一些現象,已經挑戰了一國兩制底線。這部法律就是要糾偏,往一國的方向拉近一些。這麼做,最終還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而不是要改變一國兩制。

需研究參選人會否因反對國安法而喪失資格

張曉明指,制定香港國安法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者泛民主派陣營,作為假想敵,而是聚焦打擊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

張曉明又指,需要認真研究反對派參選人會否因為反對香港國安法而喪失參選資格,他相信將來香港特區政府會依據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對這個問題作出具體界定。張曉明又強調,「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大家要遵守規則,不能突破底線,香港反對派陣營應反思,做適當調整。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