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一法可安香江

2020-07-01
張曉明(右一)表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記者張寶峰 馬靜攝)

張曉明(右一)表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記者張寶峰 馬靜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今天有一個數字的巧合。我們等待香港23條立法整整等了23年,終於等來它的實施,事有必至也有固然,它既是歷史的偶然,也是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的必然。

對於香港國安法,張曉明談了四點看法:

第一,這部法律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里程碑。一國兩制事業前無古人事無先例,注定在推進的過程中會充滿挑戰,需要不斷解決新問題,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已經做了五次解釋,四次決定,但這一次全國人大做出決定,人大常委會制定這部法律,是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最為重大的一次舉措,這部法律本身就是繼香港基本法後,中央專門為香港製定的第二部專門法律,它體現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總要求,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進一步法律化,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深遠影響。

 第二,這部法律是中央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標誌。在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把它治理好,是中央政府一直在探討的重大話題。這部法律就是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重大部署的重要舉措。它標誌着中央更加註重治港製度的頂層設計,更加註重法治思維,更加註重標本兼治,剛柔相濟,更加註重用好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力,並且和香港特區的治理體系有機結合,從而牢牢把握香港局勢發展的大方向和主導權,這些都會在日後轉化為治理效能。

第三,這部法律是香港的守護神。香港緊緊依託內地,鏈接世界,不斷鞏固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並且以自己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服務於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形成和內地的良性互動,這對香港的繁榮穩定至關重要。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勢力興風作浪,這對香港來說絕對是禍不是福。不僅會毀掉一國兩制,也會毀掉香港居民的福祉。這部法律就是要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對外部勢力形成震懾,充分保護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充分保障在香港的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它將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

第四,這部法律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無論工商巨賈還是學校教師,都對香港的亂象痛心疾首,心有餘悸,他們說現在想移民,是因為害怕黑暴,是因為看不到出路,一位立法會議員說,他的朋友已經申報了新加坡的移民手續。但聽說國家正在制定國安法的時候,當着他的面,吧原來的表格都撕掉了,很激動地說了一句香港有救了。我在座談會上聽到許多香港朋友都表達了這個的觀點。香港變亂為治,絕境重生,正其時也,一法可安香江。

中國共產黨不僅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而且引領一國兩制的航船破浪前行。我堅信,時間和事實會證明一切。香港回歸23周年的時候,它收到的這份生日禮物,未來一定會顯出它彌足珍貴的價值。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