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看好深中通道機遇 深港物流業齊拓中山出口市場

2020-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隨着港珠澳大橋通車和深中通道三年後通車,香港和深圳眾多物流貨代企業十分看好中山的機遇,日前,香港物流商會副主席黃鵬、甲必丹俱樂部會長張桅、華南物流商會會長林創標、深港貨運聯盟會長莫少華等一行10多人赴中山考察和交流,與中山貨代協會會長張作宏及多家會員企業進行深入交流,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背景下,他們將在企業資源、航空、海運和物流平台等多方面展開合作,共同滿足當地出口的巨大需求。深港物流企業紛紛赴中山開設分公司或者投資當地企業,以把握未來深中通道帶來的發展機遇。

深港物流貨代赴中山考察,與中山貨代尋機業務合作,圖為他們合影。記者 李昌鴻 攝

深港物流貨代赴中山考察,與中山貨代尋機業務合作,圖為他們合影。記者 李昌鴻 攝

黃鵬表示,深中通道將來開通後意義重大,深圳至中山僅需30分鐘,極大降低深圳往珠三角西部甚至粵西地區的物流成本,大大加快深圳機場的高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將形成深入緊密合作,令物流交通進入新格局。其公司東捷運通早在十多年前就開始布局泛珠三角物流網絡的連動和協同發展,從深圳開始,先後於廣州、惠州、東莞、中山、廈門、肇慶等城市設立營運辦公室。而在中山設立的公司,發展情況尤為突出,為迎接深中通道機遇和中山在空間、成本和交通方面等優勢亦越顯突出,公司正考慮購置辦公室,亦會考慮將後勤客服等後勤工作放在中山。深中通道將中山令在基建、連動、提效和協同發展方面有着巨大的拉動作用。

深港物流貨代赴中山貨代商討合作機遇。記者 李昌鴻 攝

深港物流貨代赴中山貨代商討合作機遇。記者 李昌鴻 攝

張桅表示,深中通道加快建成後,很多物流企業將後勤和客服等部門轉移至中山,而中山本身非常宜居,房價和人工成本較低,有利於員工安居樂業和工作穩定。一旦深中通道通車,隨着物流成本和時間成本降低,肯定會有不少工廠選擇深圳這個天然始發港。

莫少華稱,香港機場國際航線密集,出口貨運便捷,加上港珠澳大橋開通,這將為中山企業出口提供良好的通道,他們公司將在積極拓展中山業務,其成員企業有數百家,也將會把握深中通道帶來的物流機遇。

華南物流商會會長林創標表示,在大灣區背景下,他們與中山貨代協會可以進行很多友好的合作,通過此次考察和訪談,可以通過許多平台進行物流分撥、國際航空和海運等多方面深入合作。

張作宏表示,他們開放的心態接納和迎接香港和深圳等地物流、貨代企業前來合作,深港物流企業具有資金和渠道資源等優勢,而中山具有企業眾多和成本低等優勢,尤其在深中通道的背景下,雙方合作將會日益緊密。

正是看好中山發展的區位優勢,日前,深圳企業進駐中山。來自深圳、廣州、東莞、珠海、江門等地區華南物流商協會聯合代表團和中山市國際貨運代理協會會員共100名同行業精英匯聚中山,見證中山佳航喬遷暨深圳雲創中山分公司開業慶典。他們藉此機會加深交流與溝通,希望能促進和達成多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在大灣區物流一體化越趨成熟環境下開展深度合作,大家一起攜手共創大灣區物流新局面。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