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惠珠:押後不影響選舉公信力

2020-08-03
譚惠珠表示,香港根本付不起冒險去選舉的代價。(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譚惠珠表示,香港根本付不起冒險去選舉的代價。(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因應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政府7月31日宣布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3日)表示,港府的這個決定從情、理、法三方面來看都是合適。

對於有反對派聲稱押後選舉影響選舉的公信力,譚惠珠並不認同。她說,全球幾十個國家都因疫情押後選舉,疫情並非「黑箱作業」,市民每天都可以見到病例增長,也知道醫療體系已經不堪重負。「假如我們冒這個險去選舉,有交叉感染,有『黑天鵝』,香港根本就付不起這個代價。」譚惠珠認為,批評押後選舉的人罔顧市民的健康和福祉。

譚惠珠認為,第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押後選舉合情。譚惠珠說,香港疫情未知何時見頂和回落,每一天香港市民的健康都受到威脅,經濟復甦遙遙無期。幾百人出來投票交叉感染的機會很高,幾十萬選民因在內地無法回港投票,老人家因風險太大不會出來投票。參選人的選舉工程涉及與選民接觸的也完全做不到。由此「疫情使得選舉不應該進行。」

譚惠珠表示,將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合理。政府應該永遠把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世界上已有62個國家及地區押後選舉,押後時間或長或短,有的尚未決定延遲至何時,「所以延後選舉是合理的。」

譚惠珠強調,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選舉合法。緊急法允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使用該法,並訂立符合公眾利益的規例。特區政府沒有使用《立法會條例》第44條押後選舉,因為該條例只允許不斷押後14天,無法滿足抗疫的必要行動和規劃選舉安排的進度。「所以提請人大作出最後決定是合法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