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德塞:希望美國重新考慮「退群」決定

2020-08-07

【文匯網訊】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6日在日內瓦表示,面對持續蔓延的新冠疫情,國際社會應該團結協作、共同努力,希望美國政府重新考慮退出世衞組織決定。

據新華社報道,譚德塞當天在世衞組織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現在是共同協作、對抗疫情的時刻。「小小的、不可見的新冠病毒威脅整個世界,我們需要從過往和當下中吸取教訓,並共同構建未來。」

譚德塞表示,希望美國政府重新考慮退出世衞組織決定,如果美方認為世衞組織存在問題,世衞組織對任何形式評估都持開放態度,美方並無必要採取退出的方式。

按照譚德塞的說法,美方目前仍在「積極參與」世衞組織會議,與世衞組織保持「密切溝通」。他希望美方與世衞組織關係「回歸正常」。

「如果世界仍處於分裂狀態,我們將無法戰勝新冠疫情。」譚德塞強調,我們需要一個和睦的世界,而一個和睦的世界需要大國間的合作和團結,希望大國在推動世界團結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美國政府7月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美國將於明年7月退出世衞組織。根據美國加入世衞組織時的條件,正式退出世衞組織需提前一年提出申請,並完全履行有關財政義務。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5月29日稱,鑒於世衞組織拒絕執行美方要求的改革,美國將終止與世衞組織關係,並將本該向該組織繳納的會費調配至別處。此舉招致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強烈批評,認為特朗普是為政府應對疫情不力轉嫁責任,將破壞國際公共衞生合作。

美國是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最高的國家。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美東時間6日20時(北京時間7日8時),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487萬,死亡病例接近16萬。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