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冠防疫措施對氣候的長期影響「微不足道」

2020-08-08

【文匯網訊】英國利茲大學7日發的一項研究顯示,各國為阻止新冠病毒傳播而實施的限制性防控措施,雖短期內使溫室氣體排放和空氣污染物有所減少,但長期來說對減緩氣候變化的影響微不足道。

據新華網報道,英國利茲大學學者領銜的團隊分析了123個國家的人群流動數據,以估算疫情防控措施在2020年2月至6月間對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他們發現,溫室氣體排放的降幅可能在4月達到峰值,4月份氮氧化物的排放與2015年同期相比減少了30%,這有助短期降溫;但與此同時二氧化硫排放的下降卻抵消了這一點,因為二氧化硫排放減少會減弱氣溶膠冷卻效應,從而推動短期升溫。

研究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氣候變化》期刊上發表報告說,這些防控措施可能使全球氣溫到2030年僅下降0.005至0.01攝氏度。

研究人員還對疫情後的經濟恢復方案進行了建模,認為如果選擇一種強勢的綠色復蘇方案,即採用低碳能源供應、保證能效等,未來可以讓升溫幅度控制在更低水平。

報告主要作者、利茲大學的皮爾斯·福士特教授說,研究顯示,如果各國抓住機會鼓勵使用低排放的車輛、公共交通以及自行車,將有助減少交通造成的污染,提升空氣質量,緩解全球變暖。

責任編輯:bonbo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