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字節跳動將正式起訴特朗普政府

2020-08-23

【文匯網訊】字節跳動將正式對總統特朗普8月6日頒布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訴訟。同時,TikTok正在做最壞的打算,以確保即使該應用在美國被關停,其員工也能繼續獲得報酬。這說明,字節跳動在起訴美國政府的同時,也在積極準備「關停預案」。

據人民日報援引美媒當地時間22日報道,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1億用戶,1500多員工,以及數千家合作夥伴。如果關停TikTok美國業務,按照此前市場傳聞200至500億美金的出售價格,字節跳動將至少損失超過兩千億元。

字節跳動向記者確認了起訴事宜。字節跳動方面表示:「近一年來,我們懷着真誠的態度,尋求跟美國政府溝通,針對他們所提出的顧慮提供解決方案。但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甚至試圖強行介入商業公司談判。為確保法治不被摒棄,確保公司和用戶獲得公正的對待,我們將通過訴訟維護權益。」

根據8月6日特朗普發布的總統行政命令,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的任何交易,都將在45天后被禁止。該禁令的全部範圍尚不清楚,美國商務部部長將有權確定交易的範圍。

該交易禁令可能導致9月15日之後,字節跳動無法向美國員工發放工資。據了解,作為關停預案一部分,字節跳動正在積極聯繫海外銀行和信投機構,尋求在總統令生效的情況下,也能夠為美國員工支付工資以及維護員工其他合法權益的可能。

TikTok過去一年在全球範圍內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下載量超過20億。來自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2020年6月,TikTok是全世界被下載最多的非遊戲類 App。2020年第一、二季度,TikTok在美國的下載量遠超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由於字節跳動的中國血統,TikTok在美國不斷受到「影響國家安全」的調查與質疑。今年8月,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續兩次發布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封殺字節跳動。

除去8月6日的交易禁令,特朗普還在8月14日發布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90天之內出售或剝離該公司在美國的TikTok業務。特朗普同時授權總檢察長有權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以執行此命令。該行政令是基於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調查做出。

TikTok美國總經理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8月20日接受採訪時,強烈反對CFIUS的結論。她表示,目前並沒有看到任何能夠支持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存在威脅的證據,她對CFIUS的裁定感到失望。

在美國發布針對字節跳動的禁令後,市場上曾先後傳出微軟、推特、甲骨文、谷歌等公司均有意競購TikTok美國業務。但由於美國針對位元組跳動的總統令範圍極廣,內容高度不確定,位元組跳動無法確保在美國政府限制的時間內,達成各方均能接受的處理方案。

而一旦到達禁令截止時間,美國政府將可以強制關停或者剝離TikTok美國業務。這或許是字節跳動開始準備「關停預案」的原因。

除去官方訴訟,字節跳動的美國員工,也在自行發起針對特朗普的訴訟。代表員工提起訴訟的互聯網政策律師邁克·戈德溫(Mike Godwin)表示,特朗普的禁令屬於行政越權,會損害TikTok美國公司員工的憲法權利。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