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寶安老幹部回望40年分享會舉行

2020-08-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首家三來一補企業落戶當時有哪些阻力?寶安用數字標的區怎麼來的?新中國第一張股票發行前後有哪些故事?……為紀念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28日,一場以「感懷崢嶸歲月 謳歌偉大時代」為主題的分享會在寶安舉行。

四個篇章貫穿寶安40年

該活動由寶安區委組織部主辦,由寶安區老幹部活動中心承辦。深圳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幹部局局長曾雪蓮,寶安區委書記姚任等人出席活動。當天的分享會,分為「拓」、「創」、「融」、「新」四個篇章,彭晉行、何植洪、劉惠玲、李丁財、邱福元、戴彩福、劉祥鳳等曾經在寶安工作的老幹部,分享了寶安發展過程的故事。

開場視頻《歲月如歌》全景展示寶安經濟社會發展的日新月異。「拓」字章節,講述寶安40年前白手起家、求賢若渴,不拘一格降人才,引得「孔雀東南飛」,合力推動寶安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的故事;「創」字章節,從寶安工業化1.0說起,聊到新中國第一份「三來一補」協議、第一張股票,將寶安在缺資金、缺技術情況下先行先試,「殺出一條血路」興產業、辦實體、強經濟的過往娓娓道來;「融」字章節,回憶寶安城鄉融合發展與美麗寶安建設走過的路;「新」字章節,展望新時代,暢想無限未來,共話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分享會透露了不少寶安發展過程中不為人知的秘密。比如,寶安區政協原主席彭晉行曾任寶安區委組織部部長12年,他透露,上世紀80年代,寶安區去內地省份調動人才,組織部幹部帶着錢去,因為內地政府也很重視人才不肯放人,有些提出要補培訓費等要求,寶安的幹部帶着錢去,當場完成這些人才的補償。

每當章節過渡,總有呼應時代氣息的歌聲響起,令人心緒澎湃。一個個歷史細節在分享會現場慢慢剝去面紗,通過親歷者的講述和圖片實物相結合,把人們拉回到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新時代擔當「雙區」建設使命

40年來,寶安從「三來一補」借力前行,到如今打造「灣區核心 智創高地 共享家園」、助力「雙區」建設。寶安不僅在於自身的高速發展和積累的雄厚經濟實力,更重要的是在經濟體制改革和社會管理方面探索了道路、提供了經驗。分享會致敬奮鬥者,更是為了激勵年輕幹部在新時代有新擔,在新時代書寫新篇章。

聽了老幹部的分享後,寶安區委書記姚任在分享會上指出,寶安是中國的歷史名縣,現在更是南中國、珠江口東岸的一顆璀璨明珠。寶安40年的高速發展,是區委區政府歷屆領導班子帶領全區人民接續奮鬥取得的,凝聚了各位老領導艱辛付出。新時代的寶安人,必須有一股擔當作為的使命精神,擔負起「雙區」建設的歷史使命,不辜負這一偉大時代。

寶安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姚剛作開場致辭,他指出,在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區委組織部舉辦本次分享會,邀請部分離退休老幹部代表,以歷史的視角、親身的經歷,還原波瀾壯闊的40年過往,為的是用老一輩的精神激勵新時代的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好新時代寶安答卷人。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