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音樂回顧深圳四十載 「初心」連接灣區城市

2020-08-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近日,深圳音樂廳「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系列演出」逐一上演,其中,《我們的路 我們的歌——一個世紀與四十年的回憶》由卡迪夫聲樂比賽史上最年輕金獎獲獎者沈洋,攜手英國伊麗莎白女王鋼琴大賽大獎得主、鋼琴家左章,聯袂廣州交響樂團「瀚樂」弦樂四重奏,以經典中國藝術歌曲回憶百年榮光,回味特區四十載精神。

中國著名男中音、低音沈洋

中國著名男中音、低音沈洋

中國著名男中音、低音沈洋作為本場音樂會的主唱,用歌聲把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的華僑元素、鄉鎮元素以及家國情懷唱了出來。沈洋認為,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日子,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元素為主題的音樂會的舉辦,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更加彰顯了意義。

記者了解到,這場音樂會與有深圳相關的歌曲共有四曲,它們編排不僅有音樂的考量,背後亦有更深層的社會意義。第一首《歸來的星光》表現了海外遊子歸國報效祖國的概念,第二首《初心》表達勿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情感。第三首《希望》,寓意懷揣希望來到深圳這片土地的人們,想拼出一番事業。最後一首歌《祖國,深圳對你說》則是直白地總結深圳的發展,抒發與昇華情感。「這4首歌體現了深圳的4個方面,而初心是串起它們的重要線索,任何人如果忘記最早從事這個行業的動機和本源,迷失自己,才是最大的失敗。」沈洋表示。

「初心」連接灣區城市

原中山市政協主席、「孫中山文化」首倡者丘樹宏

原中山市政協主席、「孫中山文化」首倡者丘樹宏

這首意義重大的《初心》,由原中山市政協主席、「孫中山文化」首倡者丘樹宏作詞。歌曲曲調淳樸深沉,同時具有廣博的感情,「《初心》的歌詞言簡意賅,每一個字都很傳神。」沈洋評價道,這首歌很好地表現了人的的童心、雄心、忠心和真心,顯示了人們對待世界積極的態度。

「深圳和中山創造了近當代的中國奇跡。」丘樹宏表示,東晉在今天的深圳南頭設置了東官郡,管轄範圍就包括了今天的深圳、東莞和中山等地,深圳和中山既是兄弟,也是親人,都是未來大灣區發展聯動規劃的紐帶和橋樑。「改革開放這麼多年,無論哪個城市,接下來要往哪走,都需要我們回歸初心、進行思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