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開學日校門擁堵 深試點錯峰預約接送

2020-09-0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9月1日中小學開學的日子,接送停車難是中小學家長普遍面臨的難題。在深圳羅湖的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家長可利用微信小程序自行預約接送時間,到達學校後根據道路指示實現即停即走接送。這是羅湖區「校園交通安全宣傳月」活動推出的「智慧錯峰預約接送」試點,增加科技手段進行智慧疏導,並通過錯峰預約引導車輛有序通行。該模式有望在其他中小學陸續推行。

深圳羅湖區的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將試點「智慧錯峰預約接送」。記者李望賢 攝

深圳羅湖區的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將試點「智慧錯峰預約接送」。記者李望賢 攝

據悉,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本部)有3044名學生,其中約有800名學生需家長駕車接送,上學放學期間,接送學生車輛給周邊道路交通、居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為此,羅湖交警大隊經過協調,創新推出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增設科技設備,通過道燈控制器靈活控制道路中黃方格內的智慧道燈,平峰期智慧道燈亮黃燈或滅燈,在學生上下學高峰期亮綠燈,以告知機動車駕駛員黃方格區域停車屬於違法行為,禁止停車,保證行車通暢;同時,通過在斑馬線附近安裝廣域雷達測速以及條形屏警示系統,當機動車車速過快,條形屏會顯示車速及車牌號碼,同時提示機動車駕駛員「您已超速,減速慢行」,同時聯動熱成像行人檢測攝像機及300黃閃球,當有行人經過,黃閃球將快速閃爍,警示機動車駕駛員注意安全駕駛。

此外,受疫情影響,學校安排不同年級錯開40分鐘上下學,家長可以利用相應的微信小程序自行預約接送時間,到達學校後,在附近實現即停即走接送,避免扎堆。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