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手記 | 地鐵飛速建設 見證時代變遷

2020-08-29

【文匯網訊】(記者 黃仰鵬)在深圳交通系統的變遷中,深圳地鐵是變化速度最快的,它不僅見證深圳商圈的崛起,更改變了市民的生活方式。從人工買票到自助機購票,再到現在的掃碼乘車,深圳地鐵從無到有,到「一路狂奔」,如今又向5G智能化交通方向大步前行,一路見證着時代變遷和社會發展。

2011年之前,很多跑線記者從深圳市區出發前往前海採訪,當時只能「打的」或自駕,來回交通成本甚至貴過稿費。後來距離前海大概2.5公里的地鐵1號續建段鯉魚門站開通後,很多記者會選擇地鐵站後換乘接駁巴士前往前海,出行成本降了,但仍覺得費時費力。去年隨着深圳地鐵五號線二期開通後,透過前海灣地鐵站就可直達前海,出行成本降了,時間也可控。

在深圳,乘坐地鐵已成為主流,地鐵改變的不僅是出行方式,更顛覆深圳市民的傳統生活方式。很多朋友感嘆,「地鐵改變了之前原有的觀念,現在不必再在工作和居住地之間權衡遠近利弊,可以將工作就業和生活居住的空間分別對待。」深圳地鐵密集開通,也令特區一體化進程加快。港人周末到深旅行,只要做好出行攻略,不用再擔心交通問題。

隨着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的應用與發展,深圳地鐵從推出檢票,到站台、車廂中無綫上網,再到手機掃碼乘車,不斷朝着智能化方向大步前行。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