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法蘭邀中國網民瀏覽其中文博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4-27]

 【文匯專訊】「我想向中國的網友們發出一個邀請,請你們去我的博客看一看」。昨晚8時15分,正在訪華的法國總統薩科齊的特使、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在北京和平賓館文華廳舉行記者見面會。他希望中國和法國的年輕人們增加相互的瞭解。

 在回答早報記者提問時,這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說:「友誼確實需要堅持,我們不能成天換朋友。」

 「友誼確實需要堅持」

 在昨晚的記者見面會上,工作人員首先向記者分發了寫有拉法蘭博客地址的紙條www.carnetjpr.com,記者隨即打開,居然發現拉法蘭最新一篇博文用漢語寫成:「自1976年以來,我定期訪問中國。我從來沒有取消過,去中國的行程,即使在2003年『非典』盛行期間。因此,我可以估量中國的發展,見證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進步……西方沒有干涉中國統一的特權。」

 2003年4月「非典」期間,時任法國總理的拉法蘭面對國內外壓力,毅然如期訪問中國。他曾經引用法國文豪巴爾扎克的名言「力量的最好表現在於持之以恆」來形容當時的中法關係並鼓勵中國戰勝「非典」。

 5年以後,當早報記者提及當時的情形,他依然微笑著說:「友誼確實需要堅持,我們不能成天換朋友吧。」他說,我和中國人民有很深的感情。

 雨點掉在屋頂很快就消失

 拉法蘭透露,此次法國總統薩科齊在讓他帶給胡錦濤主席的信中強調了三點:首先,薩科齊表示法中關係沒有變化,從戴高樂之後建立的關係沒有發生變化,以後這種關係也有延續性。其次,法國支持中國開放政策,支持奧運會和世博會,讓世界瞭解中國,法國支持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最後,法國尊重中國統一問題。法國遵循一個中國政策。

 「我回國後,要向薩科齊傳達的信息是:中國領導人非常重視對法國的友誼;法中之間要全面貫徹戰略夥伴關係;通過薩科齊總統向法國人民表達一個觀點:沒有人會傷害中法之間的關係。」他說。

 拉法蘭認為,在21世紀,中國將發揮首屈一指的作用,世界需要和平力量,而要實現和平需要通過多極才能實現,中國在和平力量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拉法蘭認為中國和平崛起是個好的信息。他第一次來中國是在1976年,拉法蘭表示,看到中國發展變化感到很高興,但是很多人在講中國發展時,沒有歷史地看待中國發展變化。

 「交流不可能引起不瞭解,只有無知才能引起不瞭解。」拉法蘭認為,中法兩國是戰略性夥伴關係,不僅是歷史上因為中法兩國互相交流,而更多的是朋友關係,兩國文明應該互相尊重,應該平衡地去看待不同的世界觀。

 在舉行記者見面會之前,拉法蘭訪問了天津。在會見天津市市長黃興國時,拉法蘭表示,法國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他還參觀了濱海新區的舒妮達電氣公司和空客A320項目。

 對於目前中法兩國關係,拉法蘭認為,只是因為極少數人的問題導致,不是大多數法國人的態度。拉法蘭說:「我本人對極少數人表示譴責,『雨點掉在屋頂上很快就會消失。』」

 記者會即將結束時,這位60歲的老朋友說:「法國喜愛中國!」

 ◇相關鏈接

 拉法蘭寫於23.04.2008的中文博客

 去中國之前想說的幾句話

 自1976年以來,我定期訪問中國。我從來沒有取消過,去中國的行程,即使在2003年「非典」盛行期間。

 因此,我可以估量中國的發展,見證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進步。

 中國的開放令全世界人民更好地瞭解中國,也使中國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偉大的中國人民期待通過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取得重大進步。他們更期望我們的友誼,而不是我們的說教。

 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中國與世界對話的成果。抵制便是中斷對話,便是用關閉的態度來回應中國開放的戰略。

 不參與就是否定對話。

 西方沒有干涉中國統一的特權。

 法國要表達的仍是我們法蘭西共和國的基本原則:自由、平等、博愛。這一信息通過友誼的渠道,在「文化多元性」的範圍內表達。「文化多元性」使中法兩個古老文明團結在一起,互相尊重以便更好地互相理解。

 世界和平需要法中友誼。

 

讓-皮埃爾·拉法蘭

 

法國原總理

 

參議員

 

(來源:東方早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