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14」公判 律師:量刑略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5-02]

 【文匯專訊】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4月29日對參與拉薩「3·14」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系列案件的部分被告人進行了公開宣判。據新華網報道,有30名被檢方提起公訴的被告人,分別構成放火罪、搶劫罪、尋釁滋事罪、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妨害公務罪、盜竊罪等,一審分別被判處3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以及無期徒刑。記者瞭解到,審判程序嚴格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等法律條款及程序進行,充分維護法律尊嚴和被告人的合法權利。

 律師孫文革:「法院量刑比我估計的略輕一些」

 被告人益西的辯護律師孫文革,向記者講述了他會見當事人的過程。

 4月19日,孫文革律師在拉薩市看守所會見益西時,西藏自治區法律援助中心專門派了一名藏語翻譯陪同前往。「我見到他的時候,他們正在集合準備吃午飯,當看守人員把他從隊列中領出來時,看上去他的精神很好。」孫文革說。

 我們在會見室落座後,我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羈押和審訊期間是否受到了刑訊逼供以及在看守所裡吃得怎麼樣。「益西告訴我沒有遭到刑訊逼供,這裡吃得也很好。」

 「當我告訴他接下來要對起訴書中對他的指控進行逐條核對時,他搶著告訴我他『沒放火』。」孫文革律師說,「我核對了一下起訴書,其中並沒有關於他放火的指控並告訴他時,他顯得很高興。」

 「益西說3月15日他在林周縣夏寺的尼姑煽動下跑到縣城,帶頭衝擊了縣公安局。後來他從新聞中得知『3·14』事件真相,與其他參與其中的村民一同自首。」孫文革說。

 由於益西對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情節沒有異議,法庭審理時,孫文革著重就益西的自首情節向主審法官提出從輕量刑的辯護意見。

 法院刑事判決書寫道:「對於被告人益西的辯護人關於益西具有自首情節的辯護意見,本院部分予以採納。」

 判決書指出,被告人益西犯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犯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法庭對益西的判決比我估計的要略輕。」孫文革律師說,「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刑期上限為10年,益西是主犯,可以判10年,如果再加上犯尋釁滋事罪所判5年,足以判15年有期徒刑。但是由於法庭部分採納了我們的辯護意見,使益西得以從輕判決。」

 「可以說對益西的辯護是成功的,作為辯護人我很高興。」孫文革律師說。

 藏族律師:我告訴犯罪嫌疑人他擁有的權利

 西藏自治區法律援助中心29歲的女律師米瑪卓嘎受法庭指派,為犯罪嫌疑人洛桑桑旦辯護。

 米瑪卓嘎清楚地記得4月17日她會見洛桑桑旦時的情景。「我走進看守所的時候,兩名醫生正在給羈押在那裡的犯罪嫌疑人看病,當時院子裡有十幾個犯罪嫌疑人在候診,還有兩個正在輸液。」米瑪卓嘎說。

 「從羈押室到會見室的路上我就跟他聊家常,問問他是哪裡人呀,在看守所裡吃得怎麼樣啊之類的,讓他情緒放鬆一些。」米瑪卓嘎說,她告訴洛桑桑旦她是法院為他指定的辯護人,並徵求洛桑桑旦是否同意自己為其辯護時,洛桑桑旦連說了幾句「同意」和「非常感謝」。

 米瑪卓嘎說,會見室是一間單獨的房間,看守人員大概在50米外的院子裡等候。近兩個小時的會見,只有她和當事人兩人在場。

 「在會見洛桑桑旦前,我已經調閱了檢察院對他的起訴書,發現他認罪態度較好,有立功表現。」米瑪卓嘎說,「於是我著重對這些情節進行核實,並告訴他這些情節有可能得到法庭的從輕判決。」

 米瑪卓嘎說:「由於洛桑桑旦基本沒有法律知識,文化水平僅限於寫自己的名字,所以我詳細地向他介紹了法庭審判的程序,以及他該如何行使辯護權、申辯權、舉證權以及不服判決該如何上訴等等。」

 「會見結束時我問洛桑桑旦還有什麼不清楚的,他說都清楚了。」米瑪卓嘎說,「在我就要離開時,他突然對我說自己非常後悔,希望政府能給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機會。」4月25日,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全程用藏語審理了洛桑桑旦一案。

 法院刑事判決書中寫道:被告人洛桑桑旦及其指定辯護人關於被告人洛桑桑旦歸案後檢舉揭發他人犯罪行為,具有立功表現的辯護意見,本院予以採納。

 「程序的公正是看得見的公正!」曹慶安說,「在懲治犯罪、警示世人的同時,我們在審判工作中要求法官不能感情用事,真正做到不枉不縱、罰當其罪。」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