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黃光裕是「最牛散戶」劉芳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5]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42個連續漲停,股價從1.8元到26.58元,ST金泰(600385.SH)在2007年走出的漂亮走勢堪稱「完美」。

 對於大多數普通投資者而言,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那些真正參與其中的受益人如劉芳者,似乎並未參與套現。而日前,隨著08年中國第一首富黃光裕被拘一事的曝光,突然傳出了去年操縱ST金泰股價之人。

 重組與操縱之間的鋼絲

 在走出42個漲停之前,早在2007年1月4日-1月15日,這期間的8個交易日,ST金泰就已上演了8個連續上漲的小高潮;而ST金泰在1月10日發佈公告表示,公司並未有任何重組方案和計劃。

 其後的一個半月,儘管沒有重組概念,瀕臨退市的*ST金泰在2007大牛市中,股價依然小幅上漲,並於2月28日開始發力漲停,其後3天再次連續漲停;3月6日,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有重大事項正在討論並申請停牌。

 7月9日,公司發佈重組方案稱,公司將向特定對像非公開發行股票,實現大股東及關聯方名下房地產相關資產的整體上市。發行數量不超過80億A股,發行價格不低於3.18元/股,發行對像為不超過10家特定投資者。其中,控股股東新恆基集團及關聯公司以旗下價值221億元(未經審計)的地產項目資產認購70億股。

 同時,公告還「信心滿滿」地表示,公司將於2007年8月底完成審計、評估等工作。

 對於如此利好的重組方案,加之大牛市的背景下,其後的7月10日,*ST金泰復牌後即如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一樣,股價進入暴漲階段。從7月10日至8月30日,一口氣、不間斷地從4.37元上漲至26.58元。

 據一私募人士回憶,*ST金泰在沒完沒了的漲停後,早就超過了其投資價值,莊家操盤的嫌疑比較大。

 9月3日,公司發佈消息稱,相關審計評估工作尚未完成,具體時間暫無法確定。8月31日至9月10日,連續7個交易日,*ST金泰均以跌停收盤,股價也從26.58元回歸至17.68元。

 9月19日,由於受到上海證券交易所的對股價走勢異常及重組方案不確定的詢問,因此上交所對*ST金泰實施停牌。

 2008年2月1日,*ST金泰發佈公告,公司扭虧為盈,成功「摘星」。但實際上其業績的提高並不是來源於公司的主營業務的提升,而是因為本金償還後利息的免除等債務重組。這才使得公司免於退市一劫。

 2月4日,ST金泰發佈公告,去年7月公佈的重組方案依然沒有完成評估、審計,在2月19日的復牌公告中,對於未完成原因僅交待為:擬收購資產項目多、工作量大。

 時隔8個月評估審計都完成不了;而ST金泰在發佈重組方案時卻表示2個月內完成;即使是在離月底僅10日的8月20日,公司對於評估審計的無法完成未做任何提示。

 而截止記者發稿日,ST金泰重組方案的評估、審計依然未完成,至於提交股東大會、證監會等審核通過似乎更是「遙遙無期」了。

 那麼,在ST金泰牛市中「如日中天」的重組方案到而今「半死不活」,在股價瘋狂上漲然後急劇下跌的背後,究竟誰是其中的受益者?

 最牛散戶與黃光裕是聯手?

 於是,「史上最牛之散戶」——劉芳浮出水面。

 根據ST金泰2007年一季度報可知,在絲毫沒有扭虧跡象的下,個人投資者劉芳在一季度大舉增倉*ST金泰,累計持有*ST金泰流通股312.24萬股,位列*ST金泰第一大無限售流通股股東。

 因而各界紛紛對劉芳選股之精準眼光產生質疑。媒體更是一起發力,要將劉芳身份徹查清楚。但實際上,根據ST金泰其後的財報可知,劉芳並未在此番的一路漲停中進行套現,直到今年的二季度,劉芳才將手中持有318萬股股份拋售。

 而就在劉芳高調被眾人「追捕」的過程中,與劉芳一同進入的其他投資人卻在低調中完成了其巨額套現。

 與劉芳一同進入的投資者還有羌英、齊曉軍、葉晶、陳崇智,這4人分別從二級市場購入*ST金泰160.06萬股、129.24萬股、76.16萬股、74.72萬股,分別位於第二、第六、第八、第九大股東;另一機構投資者深圳市瀚裕源貿易有限公司一季度購入*ST金泰66.62萬股。

 2007年三季度報顯示,羌英、齊曉軍的名字已經消失。

 此外,還值得注意的是,劉芳和葉晶的關係,這兩人在ST金泰的同時出現只是冰山一角。據全景網精略統計,劉芳和葉晶還同時聯袂出現在其他的上市公司,比如桐君閣(000591)、汕電力A(000534)等。是同名同姓,還是一致行動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市場人士表示,黃光裕很有可能就是劉芳或者是其利益鏈條的最高端。同時,該人士認為,劉芳其人很有可能是黃光裕眾多私募基金中的一隻的代表。(來源:證券日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傳黃光裕是「最牛散戶」劉芳    [25日 17:23]
達賴自曝「接班人」可能是女人    [25日 17:18]
中國「問題富豪」一覽    [25日 17:16]
拉薩「3·14」事件經審理 千余人獲釋    [25日 17:10]
停薪留職4個月 深圳富士康變相裁員    [25日 17:06]
BBC採訪統戰副部長談西藏問題(實錄)    [25日 16:59]
大範圍提高工資?發改委正式否認    [25日 15:40]
告慰亡夫 少婦堅持生下先天畸形女兒    [25日 15:16]
黃光裕關聯方又曝「內幕交易」    [25日 15:09]
文革外交檔案有望3年後解密    [25日 15:09]
法院旁邊開了間「人民發院」組圖    [25日 14:55]
妻攜200萬現金失蹤 千萬富翁淪為「老賴」    [25日 14:45]
黃健翔博文曝性醜聞 央視女記者索賠50萬    [25日 12:44]
被稱為「最醜陋的中國人」宋祖德暴跳如雷    [25日 12:41]
深圳最「牛」惡男被判入獄9個月    [25日 11:39]
史海揭秘:京城「八大胡同」裡的男妓們    [25日 10:25]
評論:中國「首富」為何是非多    [25日 10:23]
表兄妹痴心相愛 為結婚雙雙絕育但仍遭拒    [25日 10:20]
雲南:免費師範生教育學生可獲2.5萬補助    [25日 10:14]
員工曝富士康變相裁員    [25日 10: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