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展國威 揚軍威 國慶閱兵五大看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06]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2009年,中國最受矚目的大事之一,無疑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慶。屆時,中國將舉行「厲行節約」前提下的閱兵式。這是我國第14次、也是新世紀的第一次閱兵。

 中國青年報報道,自1949年以來,我國先後舉行了13次國慶閱兵,其中影響較大且具代表意義的是開國大典、新中國成立5週年、10週年、35週年和50週年的5次大閱兵。

 從開國大典上的「萬國牌」、「騾馬隊」,到國慶50週年大閱兵中的國產新武器、新裝備,一條閱兵路,見證了新中國的成長和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

 閱兵歷來被認為是展國威、揚軍威的最佳方式,更是樹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形式

 閱兵是古今中外的一種傳統軍事儀式。早在古埃及、波斯、羅馬時代已經有閱兵活動。閱兵在中國源遠流長,在春秋時期,就有「觀兵以威諸侯」的記載。閱兵式盛行於18世紀西歐一些國家的軍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莫斯科紅場閱兵震動了全世界。現代的閱兵通常是在國家重大節日或大型軍事演習中進行,以示慶祝、致敬,展現部隊建設成就,並可壯觀瞻,振軍威,鼓士氣。

 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來十分重視閱兵。新中國成立之後,根據全國政協的決定,把閱兵列為國慶大典的一項重要內容。從1949年開國大典至1959年新中國成立10週年,我國每年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一次大規模的國慶閱兵,前後共舉行了11次。

 1960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改革國慶典禮制度,實行「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逢大慶舉行閱兵。」之後,由於「文化大革命」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中國連續24年沒有舉行國慶閱兵。直到1981年,根據小平同志的提議,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決定恢復閱兵,並於1984年國慶35週年時,舉行了恢復閱兵後第一次大型的國慶閱兵。

 閱兵是軍隊對祖國和人民的匯報。國慶閱兵可以展示我軍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和嶄新風貌,展示軍隊維護祖國安全與統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信心,更是向全世界展現中國力量和民族凝聚力的窗口。因此,閱兵歷來被認為是展國威、揚軍威的最好方式。

 國慶60週年閱兵是十年來中國軍隊信息化建設成就的集中展示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斷加大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步伐。在引進和吸收的基礎上,發展了一大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信息化武器裝備,使陸、海、空、二炮聯合作戰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國慶60週年閱兵既是我軍訓練水平、作戰思想的檢驗,亦是我軍武器裝備發展的一扇窗口,其武器裝備成為閱兵的重要亮點。

 當前,突飛猛進的人民解放軍已經全面實現了機械化,並正在逐步向信息化邁進。正如當年騎兵方陣退出閱兵式一樣,牽引式車輛方陣是否會在2009年的閱兵上完成他們的歷史使命,我們也將拭目以待,畢竟代表摩托化時代的牽引式武器已經不能體現中國先進的軍事發展水平了。如果說1999年的閱兵式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邁向信息化的人民解放軍,那麼2009年我們應該看到一個在信息化道路上越來越自信的人民解放軍。

 國慶60週年閱兵將是全面展示「國」字號武器裝備的舞台

 在我國的第一次閱兵式上,只有戰馬是國產的。到了1984年35週年大慶時有19種新裝備亮相,反映出國防現代化建設的新成就。也正是在這次閱兵式上,中國戰略導彈部隊首次參加,震撼了世界。

 而50週年慶典的隆重閱兵創下了諸多之最:新中國歷次閱兵中兵種最多的一次;裝甲陣容由坦克方隊、步戰車方隊、裝甲車方隊共100多輛戰車組成,是新中國歷次閱兵中最大的裝甲陣容;戰略導彈部隊的常規地地導彈、中程地地核導彈、遠程地地核導彈等組成的導彈方隊,是新中國歷次國慶閱兵中第二炮兵導彈亮相最多的一次;25個車輛方隊由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4大軍種的400多台車輛組成,方隊數量和車輛數量都創造了新中國歷次國慶閱兵之最,充分展現了我軍武器裝備領域的豐碩成果。

 時間如白駒過隙,2009年我們又將迎來一次閱兵,相信這次閱兵式上,會有更多的更具有威懾性的國產現代化武器亮相。

 閱兵式的質量體現出一支軍隊的基礎訓練水平和組織紀律性的高低,更是軍隊強大戰鬥力的體現

 閱兵的最主要職能就是檢驗部隊的軍事訓練水平和官兵基本素質的高低。閱兵式上整齊劃一的隊列行進和嚴整的軍容軍紀,如果不經過千錘百煉是不可能做到的。

 把蘇聯鼎盛時期的1984年閱兵式和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的2008年閱兵式進行一下比較,就很能說明問題。為舉辦2008年的紅場閱兵,俄羅斯可謂不惜重金。所需的花費和部隊陣容也絕不亞於1984年的那一場閱兵式。但最後的效果證明,這個面子工程的質量確實不敢恭維。因為,蘇聯軍隊那種傲視群雄、排山倒海式的精氣神,在現在這支俄羅斯軍隊身上已經蕩然無存,隊列明顯參差不齊,在行進途中居然還出現了交頭接耳的現象。

 儘管參加檢閱的士兵換上了嶄新的軍服,配備了最先進的武器,場面也極具規模。但華麗的外衣仍然掩蓋不了俄羅斯因為年年經濟困難而導致的軍隊訓練水平嚴重下滑的事實。所以說閱兵式不僅是軍隊展示形象的窗口,更是對自身戰鬥力和訓練水平的全面檢驗。

 國慶60週年閱兵是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威懾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有效手段

 當前,全球性經濟危機愈演愈烈,我國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也面臨著空前挑戰,國內外敵對勢力想趁此混亂之機或者出於轉移自身經濟矛盾的需要蠢蠢欲動,嚴重威脅我國的國家安全。在此背景下,舉行規模盛大的閱兵式必將有利於增強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

 中國上一次舉行國慶閱兵已是10年前的事了。這10年來,中國的現代化事業突飛猛進,國民收入、經濟實力乃至軍事實力都有明顯提高。和平時期,軍隊的另一個主要作用就是威懾,而閱兵就是一種常用的威懾手段。它是國家使用不流血的軍事方式來解決軍事問題和政治問題的重要工具。氣勢如虹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更是對那些欲挑戰中國核心利益和領土主權完整的國內外敵對勢力的絕對震懾。就如同北京奧運會一樣,讓我們共同期待、共同見證那踏著正步通過長安街的雷霆萬鈞吧。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西方對國慶閱兵驚嘆中仍存雜音      [2009-10-03]
國慶閱兵展最「硬」實力      [2009-10-01]
特種部隊首次參與國慶閱兵式      [2009-10-01]
台灣三電視台直播國慶閱兵      [2009-10-01]
國慶閱兵十大看點      [2009-10-01]
國慶閱兵空中梯隊受閱詳程      [2009-09-30]
國慶閱兵方隊軍服曝光      [200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