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稱華提核心利益意在奪釣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核心利益」是指一個國家絲毫不可退讓的利益。圍繞釣魚島問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月13日在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會談時再次強調,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非常重要。但日本右翼媒體卻對此置若罔聞,宣稱「中方提及核心利益意在掠奪釣魚島」,呼吁日本提高「警惕」。

日本《產經新聞》5月15日文章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談中重申了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並首次在發言中指出「釣魚島是中方的核心利益」。在中國公務船隻「不斷侵犯日本領海」的背景下,中方的發言明確了旨在擴大海洋權益的中國「掠奪」釣魚島的意圖。日本應提升「危機認識」,應認識到釣魚島問題已進入一個「新的局面」。

針對中方的發言,野田則以日本在釣魚島上的立場作為回應,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並宣稱「中國海軍的海洋活動損害了日本國民的感情」。文章對野田的發言表示「支持」,稱野田反駁中方的立場「理所應當」。以往的領導人級別會談一般不會涉及釣魚島等敏感問題,但野田的反駁性發言「標誌著日民主黨政權外交方針的一次重大轉折」。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談中就日本向熱比婭等分裂中國勢力提供簽證一事,對日當局提出批評,並再次強調新疆也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此,《產經新聞》稱,對於中國而言,釣魚島問題已「升級」成為與台灣、西藏以及新疆並列的核心利益問題,這也可看作是中方在東京都宣稱將「購買」釣魚島計劃後的一種反應。

文章還稱,東京都政府在宣佈將以募捐的形式「購買」釣魚島並設立銀行賬戶後僅15天時間,募集到的資金就已突破5億日元,幾乎已達到「購買」金額。中國國內輿論對此高度關注,「危機感」在不斷增加。文章宣稱,對於日本而言,「買島」計劃是「守衛」釣魚島、強化「實效統治」的一種「有效提案」,因此不得不說「核心利益只是中方的單方面主張」,日本更應在這種狀況下「不斷磨練自己的戰略」。

《產經新聞》文章就野田未能與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表示「遺憾」,稱有關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的交涉目前仍處於中斷狀態,野田應強烈要求與中方舉行磋商,制定出具體的交涉時間表。另外,中日雙方將於5月15日舉行海洋磋商,日政府應繼續與中方就東海危機管理事宜保持及時溝通。

此外文章還提出,野田在與中方領導人會談時,應直接向中方提出引渡要求,將中日撞船事件中方漁船船長詹其雄引渡日本進行「強制起訴」。

文章進而再次呼籲日政府採取「具體行動」來加強對釣魚島的「實效統治」,稱「守衛」領土最重要的是要採取「實際行動」,已向國會提出的強化海上警察權限等法律修正案務必盡早生效。野田內閣應通過「常駐」自衛隊、修建「警戒監視」雷達等具體行動,進一步加強對釣魚島的「實效支配」。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Winnie
山東首富辦電廠供電 電價低1/3      [2012-05-15]
日媒稱華提核心利益意在奪釣島      [2012-05-15]
英正副首相見達賴 中方交涉促英勿縱容「藏獨」      [2012-05-15]
人民日報刊文批奢華公務接待      [2012-05-15]
「雷鋒精神論壇」長沙舉行      [2012-05-15]
熱比婭開記者會 吁日提供支持      [2012-05-15]
中國首艘深水鋪管起重船赴南海      [2012-05-15]
廣東公佈省政府領導分工      [2012-05-15]
深圳社保新規 被批繳費繳到死      [2012-05-15]
滬浙粵深獲批繼續試點地方債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