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孫楊:我一家人都感覺沒自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成都商報報道,昨日下午,奧運游泳冠軍孫楊和葉詩文等人一起出席某商家在安徽黃山舉行的活動,這是孫楊在四天之內參加的第二個活動,此外他還參加了正在黃山進行的全國游泳錦標賽暨全運會資格賽兩項比賽,今日他還將參加最後一項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角逐。

孫楊很忙,倫敦奧運會後接踵而來的活動和連續的賽場征戰,也讓他感覺疲累,昨日孫楊在成都商報記者專訪時多次表示,他很需要一個自己的團隊,幫他打理和分擔,使他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這也是孫楊首次對媒體開口談他的「楊之隊」。

最大感受「現在沒有以前自由了」

成都商報:倫敦奧運會拿到兩枚金牌後,你的生活發生了哪些變化?

孫楊:關注我的人更多了,感覺很好,我很感謝關心和支持我以及那些對我挑刺的人。另外一個明顯變化就是:現在沒有以前自由了。不能夠想去哪兒就去哪兒,因為走到哪裡都會有人在關注,甚至是要簽名和拍照,如果我不能全部滿足,那肯定又會覺得我在耍大牌。

成都商報:覺得自己沒了自由?

孫楊:不光是我,我們一家人現在都是這樣,你知道嗎,在杭州我們自己開車都會被拍照……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夠給我和我的家人一定的空間。

成都商報:現在很多人都在說,孫楊都21歲了,父母還整天跟著,孫楊就是一個長不大的男孩。

孫楊:沒有辦法啊,我現在根本離不開他們,比賽結束後或者參加完活動,如果我父母不在身邊,我根本沒有辦法脫身回去。

最大願望「迫切想要有自己的團隊」

成都商報:在此之前,都是在聽旁人議論「楊之隊」,你自己究竟怎麼看待這件事?

孫楊:我十分迫切想要有自己的團隊,幫我分擔訓練、比賽之外那些事情,比如應對媒體的採訪要求,處理像天津大運會時那種不實報道以及打理出來參加活動時的相關事情等等。

成都商報:你現在是不是遇到了什麼困惑?

孫楊:有時候,我感覺很累。我明明不是那種人,沒有說過那些話,卻被寫成了耍大牌,事情發生後還要我自己出來澄清,自己去開發佈會,覺得很累。所以如果有團隊出來幫我做一些事情,我就沒有那麼焦慮,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訓練和比賽中,運動員比賽時有一個好的心情,才能以更好的狀態來取得更好的成績。

成都商報:所以還有人說,你的父母就相當於你的經紀人。

孫楊:這個倒真沒有,我父母主要是負責我生活方面一些瑣碎雜事。因為我現在還沒有團隊嘛,我父母又怕我受到過多的打擾,所以很多時候別人找我,都是給我媽媽打電話,她真的很辛苦,有的時候從早晨8點就開始接電話,直到晚上很晚都還有電話打進來。所以我也希望能夠盡快有自己的團隊,讓我的父母也輕鬆一些。

記者手記

擠出來的面對面

21日飛抵黃山,我第一件事就是約孫楊的專訪,這個倫敦奧運會後最火的中國運動員,受到的關注實在太多,卻很少能夠聽到他內心深處的聲音。

但孫楊的火熱程度還是有些出乎我的意料。第一天比賽,第二天還不容盼到他沒有比賽,他的行程安排卻是上午訓練,中午睡覺,下午參加活動和訓練,晚上進行身體放鬆和治療。第三天,又是比賽,而且比第一個項目還得多游400米。

第四天,沒有比賽,但又是活動,還要參與央視體育頻道的節目錄製。考慮到孫楊接下來還有更長的1500米比賽,我只能見縫插針、見機行事了。守在央視節目錄製房間的門口,站著,不敢離開,怕一個轉身就找不見了孫楊。這些天有很多媒體都在約孫楊的專訪,我終於有了這個機會,自然得好好把握。

就這樣一直等到央視那邊的錄製結束。和孫楊一起下電梯,他一邊玩手機一邊和記者說道,「看吧,我這裡沒有不該看的,都是一些和明星的合影。」不過開始專訪時,他又掐表了,「10分鐘,就10分鐘啊。」好在我們的交談很順利,也很愉快,這個擠出來的面對面最後用時近20分鐘。隨後,孫楊馬上又在相關人士的帶領下進入了下一個活動安排……

「楊之隊」在哪裡

在倫敦奧運會之後,孫楊成了中國體壇最受關注的運動員之一,受到媒體、粉絲和商家的熱捧。早就有專家建議,孫楊應該建立自己的經紀團隊來處理諸多事務,而且據瞭解,已有多家體育經紀公司表態希望能夠與孫楊簽約,可為什麼「楊之隊」遲遲不見蹤影呢?

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也參加了昨日下午的活動,他在接受現場媒體採訪時對此表示,國家體育總局要求運動員不許個人簽約經紀公司,主要是擔心會出現問題。尚修堂認為,目前保障孫楊日常訓練、生活、學習等事宜,最合適的莫過於國家體育總局游泳管理中心去操作,倘若與圈外人士所稱的「職業經紀人」合作,那麼勢必會影響到孫楊的成績。「只有我們對他們的比賽和訓練最清楚,什麼時候上高原或者出國,都不是經紀團隊能瞭解的。如果經紀團隊真的建立了,他們會把利益看得太重。如果對於有些商業活動,我們說不能參加,經紀公司說必須參加,這樣的安排是會成為不利於運動員提高成績的因素。」

孫楊的母親楊明也就此談了自己的想法,她也覺得商業開發不是「楊之隊」的絕對重點,「我希望孫楊能夠通過團隊得到最好的醫療、訓練保障,比如像國外那樣隨時進行身體數據的監測;同時就是能夠有人來幫他處理和協調媒體公關事項。」

      責任編輯:郁文
丹尼斯不再帶孫楊純屬虛構      [2012-09-25]
孫楊及其母親耍大牌傳聞引熱議      [2012-09-12]
浙江杭州兩級政府獎孫楊500萬      [2012-09-01]
浙獎孫楊260萬葉詩文180萬      [2012-09-01]
金牌運動員訪港 孫楊葉詩文各留遺憾      [2012-08-26]
孫楊透擇偶標準:身高超1米75      [2012-08-26]
韓稱孫楊樸泰桓倫奧獲真假銀牌      [2012-08-22]
孫楊756萬買豪宅又獲贈公寓      [2012-08-11]
浙官稱要為孫楊葉詩文建造雕塑      [2012-08-11]
官方確認孫楊將參加天津大運會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