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信部:移動用戶超11.46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報記者 劉坤領 北京17日電】5.17世界電信日大會在京舉行。工信部副部長尚冰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內地電話用戶總數達到14.22億戶,其中移動電話用戶數達到11.46億戶,普及率提升至84.9%。互聯網網民規模達到5.78億人,普及率達到43.1%。他還表示,工信部今後將積極促進信息技術與交通行業融合,建設智慧交通,有效提升了交通運輸系統的通行效率、安全性能和服務水平。

據介紹,每年5月17日是世界電信日。2013年,國際電信聯盟將紀念日主題確定為"信息通信技術與改善道路安全",中國是其成員國之一。

尚冰表示,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智能終端、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的發展,信息通信技術的創新速度不斷加快,跨界發展、融合發展的趨勢非常明顯。2012年,基礎電信業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元,達到1.07萬億元;收入結構進一步優化,非話收入(服務類)占比已經超過50%。

從全球來看,智慧交通概念已經興起,先進的信息通信技術廣泛應用於交通業的各個領域,有效提升了交通運輸系統的通行效率、安全性能和服務水平。

尚冰介紹,近年來,在交通信息化規劃、公眾出行信息服務、應急保障、車輛聯網平台建設、公路水路信息監控等領域,信息服務企業與交通管理部門開展了全面合作。如中國聯通與上海汽車、長安汽車推出了3G汽車;中國移動與吉利汽車合作提供語音導航等車聯網服務,還計劃共同打造新一代基於網絡的智能汽車。

談及今後工信部工作,尚冰表示,未來隨著經濟社會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以及城鎮化的快速推進,交通安全、交通擁堵等問題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因此,需要充分發揮信息通信技術在道路交通預測、調度、控制、互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應著力做好以下3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力推動新一代信息通信網絡建設。近期要重點依托「寬帶中國2013專項行動」,深化光纖寬帶和3G網絡建設,推動城市寬帶提速,加強農村地區寬帶網絡覆蓋。

第二,順應兩化深度融合的潮流,加快信息通信新技術新產品新業務在交通運輸等行業的研發、推廣和應用。

第三,進一步加強跨部門跨行業交流合作。促進交通信息化領域相關科研、重大專項、重大工程資源的互動。

      責任編輯:旌旗
工信部:無線上網卡擬納入實名制      [2013-04-12]
人民日報:微信收費是扼殺互聯網      [2013-04-10]
工信部官員:微信收費是肯定的      [2013-04-04]
搶票軟件禁而不停 工信部回應      [2013-01-23]
工信部就搶票插件與3企業溝通      [2013-01-22]
「搶票軟件」橫行 工信部叫停      [2013-01-21]
工信部叫停搶票插件被指不治本      [2013-01-19]
工信部:移動用戶超11.46億      [2013-05-17]
京高端餐廳因中央反腐轉型賣包子      [2013-05-17]
京穗渝深飛滬航班收虛假恐怖信息      [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