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原滬官員:朱鎔基開會沒人敢忽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日報報道,上海的幹部和市民群眾每提到朱市長便迅即映出一個 「嚴」字。凡朱市長召開的會議沒有人會遲到,沒人思想開小差,相關部門的負責人還隨時準備被提問,回答問題沒人敢忽悠。

我對朱市長處理人與事的風格,特深的感受是「嚴明」兩字。朱市長來上海到任後,曾對上海的環境衛生多次直指「很不滿意」,他說:「上海與北京、天津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一看髒的樣子就頭疼,這麼髒,士氣是振作不起來的。 」朱市長要求改革市容環境衛生的管理體制,要包干,實行責任制。

上世紀80年代末,由全國愛國衛生委員會發起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評比活動。就上海現有髒亂差的狀況,整治的難度很大,要爭創全國十佳衛生城市之艱難不言而喻。

按朱市長指示,於1990年組建了市交通市容管理委員會,實行市區(縣)分級管理。在條與塊的關係上明確為條塊結合、條包塊管、以塊為主的責任制。街道辦事處便是最基層的「塊」,擔負起以塊管為主的責任。

創建衛生城市中的一個著力點是開展紅旗街道 (以後改為紅、綠、黃、灰四旗評比登報公示)的評選活動。工作佈置,由市到區 (縣),由區(縣)佈置到街道 (鎮),再由街道 (鎮)協調市、區各條線的下屬單位,包括工商、財貿、環衛、城建等等,因此其難度是相當高的,需要依靠區 (縣)政府的有力支持和督查。但由於對經濟管理和社會管理時失偏頗,也因有的區級領導對下級領導的溫情而疏於督查,為了把區、街道辦兩級的積極性激發起來,我與市愛衛辦和市容管理部門較頻繁地請區領導同去突擊檢查街道管轄的一些薄弱環節,除了白天晚上也查,節假日也不例外。隨著市容環境衛生的不斷改善,有些區政府及街道辦的同志對我的意見也多了起來。

在一次全市清除城市垃圾死角的活動中,朱市長微笑著對我說: 「麗娟同志,我聽說下面對你的意見很多呢!不過,我對你的工作還是支持的。」之後,我瞭解到的意見是,有的說謝麗娟是管愛衛會的,又不是分管環衛的,她未免太起勁了;有的說,條包塊管是一級對一級負責,我們街道是屬於區裡管的,市裡怎麼直接管到街道!我感到他們的意見都是有道理的,我的用心雖好,但在方式方法上過急,確實會引起異議。

朱市長把聽到的意見直接告訴我,促使我反省和改進,我感到這是朱市長對幹部、群眾意見所持的嚴肅態度。同時,他又說,對我的工作還是支持的。這反映了朱市長對下屬的明察公正,既要我注意改進,又對我的工作加以肯定。朱市長說的 「支持」是實實在在的。就在此後不久,我要求朱市長為創建再作一次動員,會場選擇在工作難度很大的區政府,會後作就近視察。其間進入了髒亂的裡弄,正遇到一位老太太,她問你們是哪裡來的,並指著積有污水的地面憤憤地說,前幾天曾有小孩去上學,踏著磚頭走不穩而倒在污水中。朱市長馬上誠懇地說,老人家,對不起啊,我是市長,沒把工作做好,讓你們受苦了,我們一定盡快地整治……退出裡弄後對有關區政府嚴厲批評並要求盡快整改。這次會議對全市各區及市有關委辦局的震動很大,會後各方都以很強的責任心加大了整治力度,市容衛生得到了很大改善,這次會議和視察對 1990年、 1993年、1995年和1996年在全國市容衛生評比中四次獲得十佳衛生城市的稱號有著重大影響。

我很慶幸曾在朱市長領導下工作過,他的嚴促使我及很多同志增強責任心和緊迫感,他對人與事的明察公正讓屬下既感到有壓力又獲得動力,我和許多同志都珍藏著朱市長曾經給予我們的身教和言教。

(作者為原上海副市長為謝麗娟)

      責任編輯:Joshua
朱鎔基外孫女由其夫人騎車接送      [2013-08-19]
朱鎔基:幹部不要總想著房子車子      [2013-08-16]
朱鎔基往事:何以解憂 惟有改革      [2013-08-15]
吳官正:偉大鄧江選擇偉大朱鎔基      [2013-08-15]
官員:有時讀朱鎔基的書可以流淚      [2013-08-14]
朱鎔基書熱背後的中國改革焦慮      [2013-08-13]
朱鎔基問計梁振英 借鑒住房經驗      [2013-08-13]
媒體稱重溫朱鎔基就是重溫改革夢      [2013-08-13]
江澤民畫冊與朱鎔基新書同日發行      [2013-08-13]
朱鎔基近況:關心時事會說hold住      [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