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你是燈塔:莫名遭禁的經典紅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合唱《你是燈塔》

【文匯網訊】1940年6 月下旬,抗大一分校駐在山東沂蒙山區的魯中根據地,正緊張籌備在「七一」召開該分校成立以來的第一次黨代會,由校文工團演出節目,同時要創作新歌作為向黨的生日和校黨代會的獻禮。

據新浪報道,詞、曲創作任務分別交給年僅20 歲的校政治部宣傳幹事沙洪(原名王敦和)和年僅22 歲的文工團副主任、魯藝音樂系畢業的王久鳴(原名王岳)。接受任務後,兩個年輕人激動不已,靈感迸發。沙洪只用了10 分鐘左右就寫好了歌詞:「你是燈塔,照耀著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著航行的方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 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們永遠跟著你走, 人類一定解放。」拿到歌,王久鳴也只用了10 分鐘左右,就把曲譜寫出來了。這首《你是燈塔》(又名《跟著共產黨走》)曲調流暢激昂,有起有伏,結尾雄壯,卻並不複雜難唱。

這首歌創作出來後,很快就口口相傳,廣為傳唱。先是在八路軍各根據地傳唱開來,很快又在被敵阻隔、遠在長江南北的新四軍根據地傳唱,最後傳到了國統區,甚至日偽佔領的許多城市,也有人偷偷傳唱。抗日戰爭勝利後,這首歌傳唱更廣,在日益高漲的爭民主、反獨裁的學生運動中,人們高唱此歌;在迎接解放軍進城的群眾集會中,人們也高唱此歌。解放軍開進上海時,電台每天播送的四首革命歌曲,就是《解放區的天》、《團結就是力量》、《打得好》和《你是燈塔》。

1949 年10 月1 日, 在開國大典上,組建不久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演奏的為數不多的曲目中即有《你是燈塔》。成為開國大典的演奏曲目之一,本應是這首歌曲的光榮,是創作者的光榮,但沒想到, 厄運因此而來。原來,在開國大典演奏此曲時,參加典禮的蘇聯文化代表團的一位成員對陪同人員說:「奏的曲子,像是蘇聯追悼歌。」

這本只是蘇聯文化代表團某成員個人的一句偶感,但當時對蘇「一邊倒」,蘇聯人隨便的一句話便是「聖旨」。抄襲蘇聯悼歌,還在開國大典上演奏,罪莫大焉。於是,這首膾炙人口、廣為傳唱的歌曲在10 月下旬便被禁唱。王久鳴背著這種「罪名」,被發配到河南一個小縣城,先教高中,後教初中,再後教小學,最後全家被下放到農村,「文革」中慘遭迫害,眼睛被打壞。

「文革」結束,萬物復甦,王久鳴看到了希望。1979 年11 月,他找到當年直接處理此事的前中共華東局宣傳部副部長、此時任北京大學副校長的馮定,向其說明幾十年前舊事的原委。王久鳴回憶道:「馮老對我很親切,一再說他那次輕聽人言,搞錯了,對不起我。」「別的同志告訴我,十年浩劫中,馮老受罪不輕,飽經風雨滄桑,所以能體會到被誣者的心情。」由於當時「禁唱」並無正式文件,只是口頭傳達、口頭命令,現在也無法以正式公文形式為其「平反」。

為解決此事,馮定專門給王久鳴寫了道歉信。得此信後,王久鳴與其在延安「魯藝」時的老師、時任中國音協主席的呂驥聯繫了《光明日報》,以在報上發表此信和王久鳴致《光明日報》編輯信說明原委的方法,為此事平反。

1980 年1 月15 日,《光明日報》在《關於歌曲〈跟著共產黨走〉》的大標題下,不僅登出了馮定的道歉信、王久鳴給報社的信,還將這首歌連詞帶譜登出。馮定在道歉信中誠懇寫道:「現回想起來,這件事如此匆忙,主觀地輕信人言,實在是太不應該了。是一種粗暴的工作作風!經過這數十年來的風風雨雨,我更能體會你被誣指的心情。」馮定反覆表示:「我在這裡向你賠禮道歉!」可以「用音協編輯部的名義發表這支歌的創作始末和在全國各地流行的情況」以示平反;「另外,我可以用個人的名義,發表對這件事的錯誤處理的經過,目的是向作者和作品賠禮道歉;另外,總結在執行黨的文藝政策方面的經驗教訓,對今後工作引以為戒」。

至此,《你是燈塔》正式平反。1980 年3 月5 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化部向全軍推薦的12 首歌曲中即有此歌。

      責任編輯:文茜
梁曉聲:文革作品很可笑      [2013-09-08]
學者:左右之爭是二次文革 最傷華      [2013-08-22]
校友揭秘陳小魯發文革道歉信原因      [2013-08-21]
陳毅之子陳小魯就文革批老師道歉      [2013-08-21]
媒體:反思文革大討論不宜再拖      [2013-08-19]
評論:公民懺悔文革為民族清毒      [2013-08-15]
張藝謀新片敏感 涉多次政治運動      [2013-08-14]
毛澤東大量文革珍貴舊照首曝光      [2013-08-14]
全國多人向文革受害者道歉獲贊同      [2013-08-14]
退休教師就文革批鬥同事登報致歉      [201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