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鷹擊-18」攻擊方式特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稱俄羅斯3M54E「俱樂部」導彈是中國鷹擊18的設計藍本。

【文匯網訊】中國鷹擊-18的攻擊方式很特別。

據新華網援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道,該導彈在艦載垂直發射系統垂直升空後,利用其尾部的燃氣舵迅速轉向,固體助推段完成助推任務後被拋離;緊接著彈體後部的渦噴發動機點火,使導彈進入勻速巡航階段,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飛行180千米,燃料耗盡後,渦噴發動機再次被拋離;分離出來的前部彈體是一個獨立的「小導彈」,該導彈採用一個固體火箭發動機推動,飛行速度可達2.5∼3.0倍音速,航程達到40千米;此時,該彈主要依靠命中目標時巨大的動能來增強威力。水面艦艇攔截超低空目標時一般來說最大射程也在40千米左右,這樣的導彈對於防禦一方的艦艇來說極難攔截,因而鷹擊-18具有很高的突防概率和命中率。

鷹擊-18估計會採用十分成熟的中繼慣性加末段主動雷達制導方式,並且載體可以利用數據鏈對導彈進行彈道修正,以改變導彈的攻擊彈道或者攻擊目標。根據相關資料,近來中國在戰術導彈制導系統方面進步明顯,高精度的激光慣導、光纖慣導系統已得到運用,「北斗」二期工程的投入使用,使中國具備了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這樣就為中國大規模使用衛星導航/慣性制導系統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提高了中國中遠程反艦導彈的攻擊能力。

據稱,鷹擊-18能夠通過實施重力加速度為10G的轉彎機動動作,規避敵艦的防空火力,能夠「擊敗美國海軍的『宙斯盾』艦載防空系統及驅逐艦」,這種能力將使得美國和日本一直希望依賴「宙斯盾」系統在未來的日本或美國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中發揮關鍵作用的夢想受到重創。只要命中一枚鷹擊-18,其巨大的3倍音速衝擊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就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戰艦喪失作戰能力。據稱,該彈還具有反輻射功能,即使在距敵艦50米處爆炸,也可摧毀60%的敵方艦載電子系統。

新型潛、艦都要加裝鷹擊-18

鷹擊-18不但可以艦載垂直發射,還可以由潛艇發射,其攻擊效果和艦載發射基本一致。當用於機載發射時,鷹擊-18的載機有蘇-30MKK、殲-11B、殲-15、殲-16、FBC-1A以及轟-6G/K等機型,這不但增強了中國在具有爭議的地區上空的對海打擊能力,還使中國有能力擊沉美國海軍的航母。

據推測,鷹擊-18對於中國海軍可能不僅僅只是一種新型反艦導彈,而通過這種導彈以及新型艦載通用垂直射系統,實現海軍戰術導彈品種的系列化、通用化和垂直發射化,從而為建造隱身能力更高的水面艦艇打下堅實的基礎。

作為一種重型反艦導彈,鷹擊-18可以大大提高中國海軍大型水面艦艇的攻擊力。尤其是在最新型052D驅逐艦上採用了反艦導彈垂直發射技術,將更加適合裝備鷹擊-18導彈的垂直發射型號。可以推斷,今後中國將會給所有大中型水面作戰艦艇換裝鷹擊-18導彈,這將會大大提高中國海軍的制海作戰實力。此外, 鷹擊-18導彈也將繼續配備中國自行建造的新型潛艇。據信,這種導彈將成為中國海軍大中型艦艇和新型潛艇的主力反艦導彈,並顯著提升中國海軍反擊敵方航母及其「宙斯盾」級戰艦的能力。

這幾天,中國目前最強悍的052D型「中華神盾Ⅱ」級驅逐艦進行海試的消息最吸引眼球,該艦可能配備的一款先進反艦導彈同樣令人關注。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道,中國已研製成功先進的「鷹擊-18」超音速反艦導彈,該導彈將配備於即將服役的052D型驅逐艦上,並採用先進的垂直發射方式。據近日網上的照片顯示,它可由空中和海上作戰平台發射,對遠距離目標形成「絕殺」,尤其對「宙斯盾」級戰艦更是一擊致命。

      責任編輯:朵朵
國產航母彈射系統或為電磁彈射      [2013-09-14]
父親踹死女兒囚終身:入獄沒壓力      [2013-09-14]
村主任刀追砍區委書記 揚言有槍      [2013-09-14]
粵7精神病人被棄 院方稱「困惑」      [2013-09-14]
中國「鷹擊-18」攻擊方式特別      [2013-09-14]
晉副檢察長參加奢靡娛樂活動被查      [2013-09-14]
四川女子在飲水機內投毒報復領導      [2013-09-14]
國務院:中國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2013-09-14]
上海一遊樂場員工開碰碰車回家      [2013-09-14]
知情人:高官參選院士為獲話語權      [201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