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7精神病人被棄 院方稱「困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護士在東莞弄丟7名精神病患者卻遲遲不報警一事,珠海白雲康復醫院女三區負責人周主任11日下午曾解釋,護士們是第一次護送病人回家,遇到這種突發狀況,非常慌亂,包括他在內都忘了報警。

醫院表示無遺棄動機

追問一:為什麼弄丟7名患者不報警?

院方:我們也感到困惑詫異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院方這一說法並未能平息市民的質疑。不少網友表示,弄丟7個精神病患者,工作人員卻忘了打電話報警,這個理由太牽強,「兩個護士或許年輕,加上著急一時忘了報警還可以理解,怎麼連主任也忘了?」據相關人士介紹,該名周姓主任約50歲,從業多年。

對此,珠海白雲康復醫院一名不願具名的主要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同樣感到困惑和詫異,由於珠海市衛生部門正在調查,自己不方便多說,一切以調查為準。

該負責人介紹,11日,得知7名患者被滯留東莞南城車站後,立即找到周主任詢問具體原因,對方只是反覆說「太抱歉,搞砸了」之類的話,情緒非常低落。隨後珠海市衛生部門介入調查,連夜逐一詢問涉事醫護人員及該院主要負責人。周主任和兩名涉事護士當晚被停職。

該名負責人最後表示,儘管調查結果尚未出來,但無論如何,醫院在病人評估和出院處理的環節中存在過錯,已經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醫院感到非常抱歉,「根據調查結果,如果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絕不推卸,我們今後也會在評估病人狀況等環節上嚴格把關,絕不允許發生同類事件」。

追問二:病人是否已達到出院條件?

院方:病區主任和醫生判斷即可

珠海白雲康復醫院11日接受採訪時曾表示,7人當時經過前期治療,狀態良好,病情不再反覆,已具備民事行為能力,經判斷具備出院條件,才由護士送回家。

但據多家媒體報道,7名精神病患者被發現滯留東莞時,不少都比較迷糊,連醫院的名稱也記不清楚。有網友據此質疑醫院鑒定存在疏漏,這些患者是否真的達到出院條件?

對此,院方回應,該院分為多個病區,每個病區的患者平時都由病區主任、醫生、護士負責治療、照顧,患者是否達到出院條件,由病區主任和醫生判斷即可,至於上述7名患者是否具備出院條件,由於當事主任已停職接受調查,自己也不清楚相關情況。前天上午,廣東省也有多名專家到該院評估7名患者的病情,一切以專家評估為準。

追問三:究竟有沒有故意遺棄?

院方:醫護收入和病人人數掛鉤,怎會遺棄

事發後,有網友還質疑或許是因為我國對流浪精神病患者的保障體系尚不健全,醫院收治流浪精神病患較長時間,家人又不願領養或支付費用,醫院迫於成本壓力,存在故意遺棄患者、「甩包袱」的可能。

對此,該名負責人說,絕不存在「故意遺棄」的可能。珠海市衛生部門對精神病患者,特別是街頭流浪的精神病患者的保障力度很大,在全國處於前列。一般情況下警方發現街頭有流浪精神病患就會通知該院,醫生趕到現場診斷確認是精神病患者後予以收治。平均下來該院每天都會收到一名需救助的精神病患,一年有好幾百人。珠海市衛生部門按照每月每人2000元左右的標準支付收治費用,如果患者出現感冒發燒,需要另外的花費,醫院打報告衛生部門也會撥錢,每季度結算一次,目前還沒有卡過一筆,而且沒有時間限制、沒有封頂,「只要病人繼續住下去,財政就給錢,我們這裡最長的一個流浪患者住了八九年」。

該名負責人還解釋,從醫院內部來說,該院對於護士和醫生實行的是績效考核,與病人人數掛鉤,而不是與治療費用掛鉤。在這種機制下,病人越多,護士和醫生的收入也相應越高。按理說,病區主任、醫生和護士根本就沒有把病人趕走的理由,「少了幾個病人,收入也跟著少了」。

據介紹,該院400多個患者,有100多人是警方送來的救助精神病患,部分生活無法自理,吃飯、穿衣、拉屎接尿都要人護理。相比之下,被滯留在東莞車站的7名患者都有自理能力,如果醫生、護士真的要遺棄患者,也不會選擇他們。

      責任編輯:glory
國產航母彈射系統或為電磁彈射      [2013-09-14]
父親踹死女兒囚終身:入獄沒壓力      [2013-09-14]
村主任刀追砍區委書記 揚言有槍      [2013-09-14]
粵7精神病人被棄 院方稱「困惑」      [2013-09-14]
中國「鷹擊-18」攻擊方式特別      [2013-09-14]
晉副檢察長參加奢靡娛樂活動被查      [2013-09-14]
四川女子在飲水機內投毒報復領導      [2013-09-14]
國務院:中國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2013-09-14]
上海一遊樂場員工開碰碰車回家      [2013-09-14]
知情人:高官參選院士為獲話語權      [201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