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學生村官:工作就是喝茶看報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7日報道,為避免「村官不在村」現象,四川自貢市委組織部開展對大學生村官「例行體檢」,查出91名大學生村官被違規借用。大學生村官為何不在村?為什麼大學生村官被違規借用現象屢禁不絕?怎麼實現村官變「村管」?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從前以為當村官是在金黃的稻田里,我向農民兄弟講解和示範大學學到的農技知識。天色已晚時,我們一起有說有笑,扛著鋤頭,消失在夕陽的餘暉裡……」

「現在,我的村官工作其實是一張報紙一杯茶,在村委會辦公室一坐就是一天,除了打打字、收收文件,也沒其他的事可幹。」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林棟對自己的工作很不適應。林棟的現狀,折射出當下大學生村官的窘境。

尷尬:村官為何不在村?

「組織部一個電話,我就在鎮政府上班了,看樣子不會把我歸還村裡了……」「被鎮上借來後就沒回去過,現在還兼著兩個部門的工作……」在採訪了多名大學生村官後,記者發現,他們不少人都頂著「村官」之名被鄉鎮甚至區縣長期「借用」。

一位「資深」大學生村官告訴記者,和他同一屆被錄用為村官的大學生,很少有留在農村的,有的甚至還沒有到農村「上任」,便被一紙調令,甚至一個電話「借」走了。

「鄉鎮機關冗繁的日常性事務都快把自己的理想『磨』沒了。」被借調到當地鄉鎮計生辦的大學生村官周文飛告訴記者。

但很多借用,是「兩廂情願」。一名鄉鎮幹部告訴記者,他們在「借用」村官時,會徵求當事人的意見,實際上,很多村官都願意被借用,甚至有村官主動跑關係要求被借用到鄉鎮。

「我是學工商管理的,專業在農村用不上,在村裡只能無所事事。不如在鄉鎮干,還能拿額外補貼。」已被鄉鎮借用多年的村官小黃告訴記者,她雖然是村支部書記助理,但是除了收發文件、接電話,在村裡幾乎沒事做,直到被借用離開時,她連村裡人都沒認識幾個。

「你有充足的資金嗎?你有技術嗎?你很有魄力魅力嗎?如果有一項,那就可以試試,否則,你一個小年輕,在農村誰會買你的賬?」做過多年村官的小尹,剛入行時曾經躊躇滿志,然而他對記者的一席話,道出了「村官」生涯的無奈。

困境:留得住人,留不住心

針對「村官不在村」現象,相關規定其實早已有之。

2008年,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工作的意見(試行)》,其中明確要求「選聘到村任職的高校畢業生聘用期間必須在村裡工作,鄉鎮以上機關及其他單位均不得借調使用」;同年,四川省委組織部發佈《大學生村(社區)幹部管理辦法》,規定「(村官)年度在村出勤率達不到85%……當年不得評為合格及以上等次」;此外,在現行的《四川省大學生村幹部聘用合同書》中也有「乙方每年在村工作時間少於85%或年度考核不合格,甲方扣發其相應補貼」的條款。

為了保證「村官在村」,自貢是四川採取行動較早的地區之一。從2009年開始,每年3、4月間,自貢市委組織部都會對大學生村官在崗情況進行「例行體檢」,主要以鄉鎮自查、區縣抽查、市委明察暗訪、電話抽查的形式進行。

「隨機給村裡村民打電話,就能瞭解到村官的在崗情況。雖然方法很土,但作用很明顯。」自貢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唐華卓告訴記者,每年都能查出一批違規借用村官的情況,今年上半年的「例行體檢」中,查出有91名大學生村官被違規借用,目前他們已全部回村。

但是,回村,對村官們而言並不那麼簡單。自貢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金洪認為,一方面,鄉鎮的任意借用,違背了國家選派大學生到村工作的初衷;但另一方面,把村官簡單地留在農村是遠遠不夠的,如何讓他們沉下心來在農村開展工作,才是需要破解的難題。

四川省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曉燕認為,農村環境相對艱苦,而大學生村官學習涉農專業的不多,造成他們在農村無事可做。另一方面,一些村幹部認為大學生村官學歷高,擔心他們「搶位子」。

「大學生村官在村裡擔任的職務都是輔助性的,比如村主任助理或村支部書記助理。這樣的職務在村裡往往說不上話。」自貢市榮縣過水鎮黨委副書記王志祥告訴記者。而在鄉鎮工作,交通食宿方便,工作生活環境也更好,所以很多大學生村官願意被借用到鎮上。

破解:村官變「村管」,還需制度支持

「現在大學生村官要解決『空』的問題:村裡的工作參與不多,借用後又缺乏鍛煉,整天沉在文件收發等事務性工作裡,等於懸在空中。所以要對他們有針對性地鍛煉。」陳金洪告訴記者。

自貢市委組織部研究室主任楊建在調研中發現,很多大學生村官都願意到與農村管理有關的重大項目、重點工作中鍛煉,而不只是被鄉鎮「借用」到冗繁的事務性崗位上。

從2009年起,自貢市開始在大學生村官中試行「競爭掛職」模式:每年通過個人自薦、鄉鎮推薦、面試面談等程序,在全市的大學生村官中競爭性遴選70至100名到涉農的部門或者重大項目崗位上進行為期3個月的掛職鍛煉,並安排經驗豐富的幹部進行幫帶。

今年2月,自貢市沿灘區劉山鄉紅光村大學生村官胡一兵通過遴選,被「借用」到一個農村征地拆遷項目上參加鍛煉。「這3個月的鍛煉期間,我學到了太多以前在村裡學不到的東西。」胡一兵告訴記者,「通過挨家挨戶走訪,不僅可以瞭解村情,而且真正地對農民有了感情,現在我回村工作,跟村民打交道已經熟門熟路了。」

除了「競爭掛職」,自貢還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通過引導大學生村官在農村創業,讓他們更好地融入農村。近年來,自貢通過開展村官「創業之星」評選活動等方式,吸引了近百名大學生村官自主創業,發展創業項目80多個,實現年產值2700多萬元。

「不管採取什麼措施,關鍵還是要解決『人』的問題。」自貢市沿灘區王井鎮黨委副書記何偉認為,一方面,部分村幹部認為大學生村官是來搶他們飯碗的,心理上排斥他們;另一方面,很多大學生只是以「村官」為跳板,為今後報考公務員等加分,沒打算長期扎根農村。

「必須完善大學生村官的選拔制度,並建立進出機制。」陳金洪認為,首先應該把那種「混日子」的大學生清理出村官隊伍,其次要做通村幹部的思想工作,讓他們認識到大學生村官的作用,真正地接納大學生村官,並引導大學生村官成為農村管理的中堅人才。

      責任編輯:洪波
廣東一高校要求新生簽自殺免責書      [2013-09-16]
南京大學生「貼膜哥」月入一萬五      [2013-09-15]
北大醫:募處女大學生是嚴謹科研      [2013-09-14]
河北村官因賣地糾紛追砍區委書記      [2013-09-14]
北大招100處女大學生供血做研究      [2013-09-13]
湘最貴幼兒園:一年可供5個大學生      [2013-09-04]
7村官獲刑仍留任 街道辦稱不違規      [2013-08-21]
大學生乘車被宰 微博撒謊:遭劫持      [2013-08-18]
溫州10名村官瓜分316套安置房      [2013-08-17]
女大學生約開房 男方報警稱賣淫      [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