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信部否認聯合乳企對抗洋奶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一則有關乳粉行業兼併整合的消息被傳得沸沸揚揚——有消息稱工信部已經欽點完成奶粉「國家隊」名單,5家企業將帶來自己的高端乳粉品牌,共同抗衡「洋奶粉」。京華時報報道稱,對於奶粉「國家隊」的說法,工信部消費品司副巡視員高伏表示否認。但高伏證實,乳製品工業協會將在近期集中推介一些高端乳粉品牌。

官方稱沒有國家隊

有報道稱,工信部已確定了奶粉「國家隊」名單,伊利、蒙牛、飛鶴、完達山、高原之寶5家企業最終入圍。

對此,工信部消費品司副巡視員高伏表示:「這是錯誤的報道,沒有奶粉『國家隊』的概念,誰應該進『國家隊』?誰又不應該進『國家隊』?從關係上都不對!」

高伏同時證實,近期確實將有一些高端乳粉品牌將被扶持並集中推介,至於哪些品牌將入選,主要由乳製品工業協會主導。「是乳製品工業協會,而不是政府部門,市場行為的事,政府部門是不能來做的。」高伏強調。

集中推介5家乳企

據入圍的乳粉企業透露,9月28日將針對5家乳粉企業舉行新聞發佈會,集中推介國產高端奶粉,提振消費者信心。工信部內部人士表示,此舉主要是為抗衡佔據一二線城市主導地位的進口「洋奶粉」。

業內人士表示,本土品牌一直競爭不過洋奶粉,價格等方面都被洋奶粉壟斷,對國內乳品產業造成很大衝擊,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不夠,所以國家要建立和扶持本土的大品牌。

乳品行業資深人士宋亮介紹,從今年4月起,相關部門就開始從全國奶粉產量前十位的企業中進行篩選。產量排名第一的貝因美由於受到反壟斷調查沒能入圍。最終入圍重點扶持、集中推介的5家企業,在產量和質量上各有千秋。

宋亮分析說:「選擇伊利是因為其份額在國產品牌中排名第二;蒙牛並購雅士利後排名應該是第三;完達山和飛鶴是國產老牌嬰幼兒奶粉,品牌質量不錯;選高原之寶有些出乎意料,因為它是小企業,而且沒有生產嬰幼兒奶粉的歷史和經驗,但選擇它肯定有道理。」

國產高端奶粉的集中發力能否打破目前洋奶粉佔據一二線市場的殘酷現實?宋亮認為,相關部門的集中推介會有一定作用,但從目前來講,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心理預期有很多不利因素,這或許會影響國產高端品牌開拓市場的前景。

      責任編輯:春緋
工信部:移動用戶超11.46億      [2013-05-17]
工信部:無線上網卡擬納入實名制      [2013-04-12]
人民日報:微信收費是扼殺互聯網      [2013-04-10]
工信部官員:微信收費是肯定的      [2013-04-04]
搶票軟件禁而不停 工信部回應      [2013-01-23]
工信部就搶票插件與3企業溝通      [2013-01-22]
「搶票軟件」橫行 工信部叫停      [2013-01-21]
工信部叫停搶票插件被指不治本      [2013-01-19]
工信部否認聯合乳企對抗洋奶粉      [2013-09-20]
iPhone 5s開售 裸機最高賣6888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