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中國崛起令海軍再度吃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歷了20多年中東陸上戰爭和冷戰後大國海軍開支驟減之後的現在,為應對中國的崛起以及西方不願在敘利亞等國的衝突中部署地面部隊,海上力量再度吃香。

據環球網援引路透社9月30日報道稱,從華盛頓的走廊到非洲外海的海盜「狩獵場」,再到亞洲的造船廠,都能感受到海軍進一步受到重視。

2011年作為美國海軍作戰部長退役的加裡·拉夫黑德說:「對利用海基力量產生影響的重視程度將會大大增加。」目前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做訪問學者的拉夫黑德說:「你會從地中海、敘利亞看到這一點;會在太平洋和中東目睹這一切。」

印度首艘本土製造的航空母艦8月投入部署。預計,未來10年全球會有12艘航母完工,其中包括兩艘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兩艘英國的航母、一艘俄羅斯為印度改裝的航母以及中國將要建造的一艘或多艘首批本土製造的航母。

AMI國際咨詢公司估計未來20年全球投入海軍項目的資金約有8000億美元,其中四分之一在亞洲。目前亞洲超過受財政緊縮影響的歐洲,成為繼北美之後的第二大海軍市場。

在4月份的2014年的預算案中,美國海軍一路領先,在三軍中爭取到了最大份額的撥款。五角大樓為海軍要求的撥款為1550億美元,略低於5270億美元總基線預算的30%,這其中並不包括用於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應急撥款。

報道稱,華盛頓正將其軍艦由大西洋調往太平洋,部分是為了應對人民解放軍海軍,據信海軍是中國國防開支以兩位數百分比遞增的主要受益者。

去年底,北京開始將其由前蘇聯航母改造而來的一艘航母入列,儘管它說這艘航母尚未完全投入使用。此外,它還在建造潛艇、巡邏艇和其他戰艦。9月,國家支持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計劃向私人投資方配股籌資14億美元,為造戰艦購買資產。這是北京首次利用資本市場為擴充軍力籌資。

報道指出,憂心忡忡的鄰國——特別是那些與中國存在海上邊界爭端的國家——在對一切進行升級,從雷達到導彈再到魚雷。

日本明年的軍費開支將是22年來最高的一年,將用於購買巡邏艇、直升機和創建一支類似海軍陸戰隊的「預備部隊」。澳大利亞正在充實其海軍力量,其中包括新型突擊艦,而越南則在購買俄羅斯的潛艇。

菲律賓在大幅度地擴充其一度堪稱奄奄一息的海上力量,採購了兩艘原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日本的巡邏艇和二手的法國戰艦。

在其他地方生意不景氣的西方軍火公司渴望參與這些行動。英國航空航天系統公司正與泰國合作,建造一艘近海巡邏艇。

華盛頓從海上發起打擊的能力依然是無與倫比的,這不僅僅是因為它的10艘大型航母,目前佔到全球航母總數的一半以上。

      責任編輯:吳筱惟
媒體:俄與西方25年輪迴結束 普京歡呼中國崛起      [2013-09-03]
日媒稱中國崛起是一場零和遊戲      [2013-08-24]
時代周刊:中國日漸崛起令日恐慌      [2013-08-10]
港媒:中國崛起與「元敘事」終結      [2013-07-16]
美媒:中國崛起沒什麼大不了的      [2013-06-20]
美總統安全顧問:歡迎中國和平崛起      [2013-03-12]
外媒:印跟著中國實現真正崛起      [2013-02-23]
英刊:中國打造絲綢鐵路存雄心      [2013-02-22]
港報:中國軟實力令亞洲再平衡      [2013-02-02]
環時:若中國強硬 亞洲早非這樣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