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成網民不滿意現行節假日安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網友感慨如此放假「太折騰」,調假制度面臨調整。

7天長假去留 假日辦徵意見

據北京晨報報道,昨天,全國假日辦在鳳凰網等多家網站發佈「關於法定節假日放假安排的調查問卷」,面向社會廣泛徵集意見。網上調查的主要內容是「你對現行放假安排是否滿意」、「長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長假是否需要調休」等。有觀點認為,此舉很可能意味著已執行十四年的「十一長假制度」以及「調假制度」面臨調整。不過記者注意到,問卷中並沒有涉及公眾的是否恢復「五一」黃金周的選項。

回放

網友吐槽生物鐘錯亂

由於今年中秋節和國慶節挨得太近,引得網友們紛紛吐槽上班、休假模式頻繁切換,導致生物鐘錯亂。有網友感慨,如此放假「太凌亂」、「太折騰」,「為了放國慶7天假,還要砍掉前後兩個星期的雙休變單休。」在這種背景下,全國假日辦昨天掛出的這份調查問卷變得更加令人關注。

此外,幾年來凌亂的調借週末休大小「長假」的方式,在方便人們出遊的同時,也讓上班族不得不絞盡腦汁想出適合自己的休假方式,比如 「中秋請3天休8天」、「國慶請2天休10天」的請假方案,還有人將中秋與國慶連起來,「請11天可以休24天」。

因此有觀點認為,國家統一調整休假的方式實在沒有必要,而是應該由國家規定休假天數,由各單位或者個人自行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放假時間。

調查

近八成網民「不滿意」

全國假日辦發佈的這份調查問卷共設五個選項,分別為「您對現行的法定節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滿意」、「您認為調借週末形成的7天長假應不應該保留」、「您認為有無必要將1天的節日調借週末形成3天小長假」、「您的年齡」、「您的職業」五個選項。

截至昨晚記者發稿時為止,短短一個小時內,僅在新浪網,已經有超過15000人對假日辦的徵求意見進行投票。其中有近八成的網民明確表示,對現行的法定節假日放假安排「不滿意」。對於是否保留「7天長假」以及「有無必要將1天的節日調借週末形成3天小長假,支持和反對的意見大體持平。從年齡層次上看,20至40歲人群佔據多數,約有六成受訪者為企事業單位人員。

這一調查問卷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大多數網友贊同自行調整休假時間,但是也有網友擔心,在現有國家規定的七天假期放假模式下,有些單位尚不能完全遵守,一旦放開自行調休的口子,會導致大家的假期減少。

近年來,恢復「五一」七天長假的呼聲越來越高,有觀點認為,恢復「五一」長假可以減輕「十一」、春節的客流壓力。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在此次調查問卷中並未出現徵求恢復「五一」黃金周的選項。

專家觀點

應恢復「五一」黃金周

北京交通大學旅遊發展與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表示,調借週末形成長假的模式主要是受到計劃經濟時代影響,出現了「包辦」休假的情況,這完全沒有必要,「有些單位或個人有自己實際的情況,要不要調整、怎麼調整是自己的事情。在國外也有公休假期,但沒有全國統一的調整。」

王衍用認為,1999年,首個「十一」黃金周出現,由此拉開旅遊黃金周的大幕,「當初的目的是通過旅遊拉動內需,所以黃金周實際上是旅遊黃金周。」 但是多年過去了,現在的黃金周早已不是旅遊那麼簡單,「而是社會黃金周,民眾用這七天假期可以探親訪友、舉行婚禮慶典、裝修工程等等,而不再是單純的旅遊。」因此王衍用認為,造成旅遊景區爆滿、交通壓力增大等問題不是因為假期多了,而是長假少了,因此應該恢復「五一」黃金周,以方便民眾辦理社會事務,從而減輕旅遊景區的壓力。

針對網友關心的假期是否會減少的問題,王衍用表示,公眾完全沒有必要有此擔心,因為國家的法定假期是既定的,包括雙休日,因此各單位只可能調整休假,而不可能不給職工放公休假。

      責任編輯:吳筱惟
記者劉虎被批捕 律師堅持不犯罪      [2013-10-11]
受賄1919萬 吉林原副省長認罪      [2013-10-11]
8成網民不滿意現行節假日安排      [2013-10-11]
當事者講「司機超首長車被圍毆」      [2013-10-11]
城管QQ相親 一亮身份頭像全變黑      [2013-10-11]
贛警:老太故意脫褲脅迫村支書      [2013-10-11]
英媒:薄熙來判輕了      [2013-10-11]
遊客被拉進山西鎮政府辦公室住宿      [2013-10-11]
余姚否認抗災遲鈍:非人力所及      [2013-10-11]
中紀委:部分地區可推公車裝GPS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