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背景:薄熙來二審結局如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文匯網訊】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今日發佈公告,10月25日將對薄熙來案一案進行二審公開宣判,對此法律界普遍認為,薄熙來二審獲得改判可能微乎其微。

薄熙來為何上訴?

據百度新聞《背景》報道,薄熙來一審發表的辯護意見,幾乎是否定了檢方對自己的全部指控,為自己作無罪辯護,但一審法庭對薄之辯護全部不予採納,且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因此薄熙來很有可能認為法庭的判決有失公正,且法律賦予了任何被告人這樣的權利,並為了捍衛這樣的權利實現,特地規定了被告人「上訴不加刑」的司法原則。在這樣的情況下,薄熙來行使法律賦予自己的上訴權,合情合理。

薄熙來二審是否將開庭?

二審是否開庭,取決於被告人提起上訴的理由。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如果上訴僅針對量刑失當或者適用法律錯誤,那麼二審法院不會開庭,如果上訴針對原判決認定事實,或者有新的證據證明原判決認定事實錯誤,可能影響到判決結果的,那麼二審法院應當開庭,查清事實後改判,或者發回原審法院重審。因此,二審法院是否開庭,全看薄熙來提起上訴的理由。

但就目前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公告來看,薄熙來案25日只是宣判,並無開庭環節。

薄熙來二審可會改判?

根據法律規定,薄熙來不可能在二審中獲得比一審更加嚴厲的刑罰。但目前並不能判斷薄是否會獲得從輕刑罰,要看他會提出怎樣的上訴理由。

若薄熙來提出量刑疑議,法院就要考慮犯罪事實的嚴重性、犯罪後的表現作出最後判斷;目前律師認為薄熙來通過這種手段獲得減刑的這樣可能性很小,因案件確實沒有任何從輕判罰的情節,除非是事實認定有變化,減輕判罰已經沒有什麼空間了。

若薄針對犯罪事實提出上訴,那麼焦點就回到了檢方的證據是否充足、形成證據鏈,二審法院將就此問題進行衡量,並作出終審判決。法院是否改變一審判決,要看薄是否能提出新的辯護觀點。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京辰
薄熙來案25日10時二審宣判      [2013-10-21]
希拉里:王立軍是薄熙來的劊子手      [2013-10-17]
薄熙來等高官被查 牽出裸官秘密      [2013-10-15]
厲以寧:重慶打黑讓民企產權不保      [2013-10-14]
曝薄熙來家屬在港議10億資產安排      [2013-10-14]
十億資產公司打黑時買燈泡都報批      [2013-10-14]
重慶現薄熙來「打黑」案件申訴潮      [2013-10-14]
薄王案後遺症:被抄家商人申訴難      [2013-10-12]
王石:若薄熙來無事企業家能躲他?      [2013-10-12]
英媒:薄熙來判輕了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