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傅雷夫婦骨灰回滬 文革中險被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傅雷朱梅馥夫婦骨灰安葬儀式今舉行,圖為傅雷親朋出席安葬儀式。

【文匯網訊】「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一個世界。」10月27日上午10點整,在上海福壽園海港陵園的如茵園內,著名翻譯家傅雷及夫人朱梅馥終於葉落歸根,長眠在潔白的豐碑下。傅雷兒子傅聰、傅敏等家屬參加了骨灰安葬及紀念碑揭幕儀式。

據中新網報道,上午10時,伴隨著《貝多芬命運交響曲》的懷念,傅雷、朱梅馥夫婦骨灰安葬儀式正式開始。在傅聰、傅敏以及眾家屬的護送下,著名翻譯家傅雷及夫人朱梅馥長眠於上海浦東故里。傅雷家屬及慕名前來道別的共120餘人,向傅雷夫婦紀念碑獻上鮮花,並三鞠躬。

傅雷夫婦紀念碑高約1.8米,碑身灰白如雪,穩定挺拔。碑身正面題有傅雷家書的名言:「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一個世界。」在傅雷的心中,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以及約翰·克裡斯朵夫是偉大心靈的承載人,其實,偉大的心靈亦是傅雷那顆堅定的赤子之心!

1966年9月,由於在文革中受到誣陷和迫害,傅雷夫婦憤然雙雙自殺離世。其死後骨灰原被安葬於永安公墓,後歸並到萬國公墓,之後由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的破壞後遺失。幸有一位傅雷作品的愛好者,私藏其骨灰盒,才得以倖免遭毀。

福壽園集團副總經理伊華女士早在十年前就聯繫傅雷的家屬積極爭取傅雷「入住」,後在福壽園集團副總經理談理康等人堅持不懈的努力下,2013年4月,由浦東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傅雷研究專家王樹華先生牽線,浦東福壽園海港陵園總經理顧文軍一行,前往北京商議傅雷「回鄉」之事。此後,經雙方不斷協商,家屬決定將傅雷夫婦骨灰安放於海港陵園的如茵園內。

儀式現場,浦東傅雷文化研究中心向福壽園人文紀念博物館捐贈了《傅雷家書》手稿和《傅雷譯希臘的雕塑》手稿,《傅雷家書》字裡行間透出的無微不至的愛,成就了人間愛的華章;傅雷先生一生在文學、音樂、美術理論、美學批評等領域多有建樹,他身上體現出勤奮、正直、熱心、嚴謹、慈愛的美德,凝聚成了獨特的「傅雷精神」。

      責任編輯:冬瑾
央視披露習近平捧父骨灰歸葬畫面      [2013-10-18]
習仲勳文革7年不見子 二子難分清      [2013-10-16]
八寶山公墓墓室飽和 暫不收骨灰      [2013-10-15]
陳毅之子回母校組織文革道歉會      [2013-10-15]
新版毛澤東語錄提文革索價兩千      [2013-09-30]
紅衛兵父被誣間諜 周恩來道歉      [2013-09-10]
你是燈塔:莫名遭禁的經典紅歌      [2013-09-10]
梁曉聲:文革作品很可笑      [2013-09-08]
學者:左右之爭是二次文革 最傷華      [2013-08-22]
校友揭秘陳小魯發文革道歉信原因      [201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