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影視劇作品首現華國鋒形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09]    我要評論
     

劇照 曾紅生扮演的華國鋒,讓中國影視劇作品中首次出現該角色。

【文匯網訊】今年8月22日是鄧小平誕辰110週年。8月8日起,央視一套8點檔將播出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劇中,曾紅生扮演華國鋒,這是中國的影視作品中首次出現華國鋒的形象。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該劇導演吳子牛和主演馬少驊都是在1978年恢復高考後的次年考上了大學,他們對鄧小平給時代帶來的轉折感受尤其深切。8月7日下午,該劇座談會暨首播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以平視角度去理解領導人

1978年,對《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導演吳子牛和主演馬少驊都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前者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後者則考上了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對他們來說,這部電視劇格外有一重「致青春」的意味。

吳子牛介紹,自己作為一名「老三屆」,對於鄧小平時代之前與之後的變化感慨良多。劇中的知青,很多人身上都有吳子牛的影子:1969年吳子牛作為第一批知青上山下鄉到了四川;1978年,他終於因為恢復高考而改變了命運。也由此,當1984年國慶,吳子牛在突尼斯參加電影節時,無意間看到電視裡播放國慶閱兵儀式上「小平你好」的條幅,他的眼淚瞬間湧出。

相對其他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本劇的最大特色,即在領導人、歷史事件外,穿插著小人物的命運。吳子牛在創作中始終堅持應該「讓小平同志和我們一道盡可能生活在那段歷史中」。為此,吳子牛也比較感謝時代發展至今,創作者可以用更多角度、觀點來展現領導人:「以往表現領袖人物的電影電視雖然數不清,但往往採取仰視、謳歌的態度。而在這部電視劇中,我們希望用平視的角度,去看待鄧小平,他除了是那個影響中國、使中國能夠走向今天的領導人,也是生活在那段歷史歲月中,一個慈祥幽默的平凡老人。」吳子牛說。

展現了第二代領導人群像

48集電視連續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聚焦於1976年10月6日到1984年10月1日,表現了從粉碎「四人幫」到國慶35週年之間的歷史轉折節點。

本劇去年9月開機後,拍攝112天殺青,後期製作則長達7個月,送給各級領導審查的光盤就超過1萬張。原本劇中已經拍攝了唐國強飾演的毛澤東、劉勁飾演的周恩來戲份,但在後期製作中,為了整體劇情不得不捨棄。

相對以往的領袖題材影視作品,本劇並不僅僅還原了鄧小平這8年的工作生活,再現了這一時期重要的歷史事件、風雲際會,更通過幾個平凡的家庭在這幾年的境遇變化,來印證國家政策對普通人命運的影響。

劇中對「粉碎『四人幫』」、「鄧小平出山」、「全國範圍恢復高考」、「鄧小平首次訪美」、「知識青年返鄉」、「農村包產到戶」等歷史事件均有情景再現,在人物的塑造上,在鄧小平的日理萬機、運籌帷幄之外,也以重點篇幅描寫了他的家庭生活。該劇同時還原了第二代領導人的群像,乃至這一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科學等領域的重要人士都有呈現。

中央文獻研究室以3年時間創作了60萬字劇本,並在拍攝過程一直提供指導;拍攝過《天下糧倉》、《國歌》等作品的第五代導演吳子牛執導;《建國大業》、《建黨偉業》的執行製片人高成生則任本劇製片人;國家一級演員馬少驊飾演鄧小平,薩日娜飾演卓琳,謝鋼飾演陳雲,張嘉譯飾習仲勳等。其他演員還有巫剛、宋佳等。據悉,這也是中國的影視作品中首次出現華國鋒的形象。有媒體報道稱,導演吳子牛表示,這是胡耀邦第一次出現在中國的電影電視劇裡。根據澎湃新聞查閱到的資料,2008年11月在央視一套開播的22集電視劇《浴血堅持》中,就出現過胡耀邦的形象。該劇由央視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製作,講述長征開始後,留在南方的紅軍堅持三年游擊戰爭的故事,劇中胡耀邦的扮演者為顏彬。另外,據中國網2013年8月報道,《胡耀邦在川北》電視劇本初稿已創作收官。

座談會上,鄧小平之女鄧榕代表家屬發言,她認為本劇雖以鄧小平命名,但所描寫的並不僅僅是鄧小平個人,而是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共同的形象。

「這就是我們心目中的老爺子」

在前段時間的看片會上,製片人高成生透露,鄧小平家人在看了第一集之後說了一句:「這就是我們心目中的老爺子。」

「為了拍戲和鄧家接觸了好幾次,有一個非常強烈的印象:這是一個非常和睦的家庭,父母、兄弟、孩子之間都充滿了親情和友愛。這一點讓我感觸良多,如果不能在身邊小處都充滿愛,何談來愛一個國家。」導演吳子牛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回憶。

除了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史料支持,該劇為了還原一個生活中的鄧小平,還向鄧小平家人多次取經。不僅還原鄧家原址搭景,還在鄧家院內拍過戲,開拍前,鄧家還與演員們座談,交流鄧小平的一些生活細節。

在劇中飾演鄧楠的沈傲君向澎湃新聞介紹,在與鄧家子女的座談中,他們提到平時在家不叫「爸爸媽媽」,而是「老爺子老媽子」。一下子讓她縮短了對領袖的距離,找到了人物的感覺。「在子女們的回憶中,與老爺子相處就是無拘無束,哈哈一笑的。老爺子在家不愛說話,忙著處理工作上的事,但同時他又很愛孩子,孫輩在屋裡跑來跑去,他在一邊工作。天倫之樂的場景一下子就找到了。」

本片的第一集裡,鄧小平就以一個慈祥的父親形象出現:為了照顧殘疾的兒子,70多歲的鄧小平慢慢地彎下腰,弓著背,把手伸到床底下撿螺絲刀。這一類有愛的生活細節時常出現在劇中,比如鄧小平為兒子擦背、幫助他鍛煉,流露的不僅是鄧小平的父愛,還有歉疚。

馬少驊:我認為我演的就是鄧小平

「我敢演愛因斯坦,我敢演孫中山,但我不敢演鄧小平。」馬少驊對澎湃新聞說,「我覺得我對他摸不著、夠不到。」

被評價為國內最像孫中山的特型演員,馬少驊此次演鄧小平屬於臨時上陣,劇組找到他的時候,離開機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出於個人利益,我不應該接這個角色。」但因為感恩他還是接了,馬少驊解釋說,一方面他自己就是1978級大學生,另一方面,他覺得可以讓兒孫輩知道,中國人能夠像現在這樣光鮮亮麗,與鄧小平的旗手作用分不開。

「接了這個角色,5個多月裡我沒開過電視,沒休息過,每天都在看鄧小平的資料。我把他的一些錄音倒到MP3里,走到哪都聽,一邊聽一邊揣摩他說話的狀態,漸漸覺得能夠摸到邊了。」

雖然增肥了20斤,但在外形上,馬少驊仍不是最接近鄧小平形象的演員,但他認為,在出演此劇的過程中,他對演戲也有更深的認識。原來他覺得對一個演員來說演技最重要,而現在覺得演技大約占20%-30%,個人條件占10%,其餘則是修養的問題了。而在鄧小平身上,他理解了「無我」:「他一直說自己是人民的兒子。人民是什麼呢?你走上街看到的任何人都是人民,把他們當做自己的父母,把國家當做自己的家那樣來盡孝道。而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還以這種態度對待國家、人民,這是非常無私的狀態。」在「無我」的影響下,馬少驊覺得自己的境界也有所提升:「原來演孫中山的時候,最在意的問題就是像不像;但現在我絲毫不會去介意我像不像鄧小平。我認為我演的就是鄧小平。」

      責任編輯:章藴
「切糕王子」:我挺佩服陳光標先生      [2014-08-09]
「微信十條」會帶來哪些影響?      [2014-08-09]
散佈「暴恐分子敲門施暴」等謠言 85人被查處      [2014-08-09]
人民日報:王岐山如何撐反腐持久戰      [2014-08-09]
謠傳「北京傳出槍聲」公安刑拘4人      [2014-08-09]
雲南省政府公告:明日10時全省志哀      [2014-08-09]
深圳回應「官員退贓90萬被返30萬」      [2014-08-09]
魯甸地震「頭七」 遇難人數增至617人      [2014-08-09]
烏魯木齊一戲院自行「電影分級制」      [2014-08-09]
汽車反壟斷範圍擴大 兩日企降價      [2014-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