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強弩之末 須嚴究核心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中評網8日發表題為《終結「佔中」活動的武器是法制》的評論文章,稱香港的「占中」活動目前已處於強弩之末,而法制將成為最後終結「佔中」的武器。全文摘編如下:

所謂的「佔中」活動還沒有最後結束,但其實處在了強弩之末,敗象全露了。我們可以預測,最後終結「占中」活動的武器,是法制!

有那麼一些人,公然煽動與組織學生及社會人士癱瘓城市交通、衝擊警方維安、阻礙政府運作、挑釁民眾鬥毆,對這樣的行徑,任何人都可以得出一個答案,這是在犯法!這是知法犯法!

香港有沒有法?這還要問嗎?香港目前實施的法律包括:1、衡平法;2、普通法;3、《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4、《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載列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性法律;5、香港特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成文法律。香港是一個法制完善的國際都市,法治是香港社會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香港市民從來就是遵紀守法的模範市民,全球有口皆碑。

就在政治搞手決意發動「佔中」的時候,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約76%受訪的律師和大律師不支持「佔領中環」行動,約77%認為「佔中」損害香港法治。協會會長陳曼琪亦以個人名義向「占中」發起人發公開信,認為「佔中」不是公民抗命,建議他們用司法覆核代替「佔中」解決紛爭。

對於社會的全力勸阻,那麼一些人根本就當作耳邊風,他們以所謂理念作為掩護,公然向法律與制度挑戰。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內容涉及香港境內有關國家安全,即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憲法條文。因為該條至今沒有通過,所以,在香港境內不可能用第二十三條來懲治「占中」的核心組織者。但是,並不意味著這些人就可以逃脫法律與制度的處置。

「占中」是怎麼威脅和破壞香港法制的呢?正如專家解釋的那樣: 「佔中」在形式和實質上都具有違法性。「佔中」活動還違反特區的本地法律,包括治安法律,甚至可能觸犯刑事法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其發表的「 和平「佔中」所犯何法?」一文中不打自招地承認,「佔中」違反的法律至少包括:(1)阻斷道路違法(《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4A條);(2)未經批准集結(《公安條例》第7條及17A(2)條);(3)非法集結罪(《公安條例》第18條)等。由此可見,「佔中」行動明顯是一種違法行為。至於「佔中」已經出現的一些暴力行為和未來可能失控的危險傾向,難以避免出現一些嚴重破壞社會公共秩序的犯罪行為。

也就是說,用現行的法律制度,足以釘住「佔中」活動極少數的核心人物。

搞什麼政治運動就可以蔑視法律與制度,也就可以挑戰法治,這樣的道理,放在全世界都是行不通的。

大多數參與「佔中」的學生是被蒙蔽的,是在情緒衝動下被有心人誤導的,他們是情有可原的,對他們必須抱有理解與寬恕之心。但是,如果任由知法犯法的核心犯法分子逍遙自在,這是對法制的公然踐踏。這在美國、在英國也說不通的。

美國曾經發生了「佔領華爾街運動」,警方強力清場,並在2012年3月由美國國會通過「反佔領華爾街法」。「反佔領」法的一般處罰是罰款和最高一年的監禁。如果攜帶武器或犯有人身傷害,刑期可能增至十年。將「進入或滯留」指定的「限制」區域定性為重罪。法律禁止的其他行為包括「妨礙或擾亂政府或官員執行公務」和「阻撓或妨礙任何限制性建築或場所的出入口。」這一規定禁止的抗議活動範圍更為廣泛。這項代號為「H.R.347」的法案在參議院幾乎全票通過。只有三位共和黨人投了反對票。沒有任何一位民主黨參議員投反對票。

終結「佔領華爾街運動」,美國靠的是法制。這又有幾個人知道?

美國是一個法制國家,必須如此,香港是一個法制社會,怎麼就可以縱容少數人踐踏法制?

所以,香港商報日昨發表評論指出:「佔中三丑涉及串謀、煽動、教唆促致犯罪;刑事毀壞、意圖藉此危害或罔顧他人生命;威脅摧毀及損壞財產等嚴重罪行,必須嚴究到底。」

如果不追究,從此香港的法律制度、法律精神、法律尊嚴就蕩然無存,隨意霸佔公共場所,隨意佔據政府機構,隨意讓銀行商舖關門,隨意讓不同政見的人們鬥毆鬧事,就會成為香港的社會常態。

所以,香港特區政府必須勇於承當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的責任,也就是要義無反顧地捍衛法律與制度,捍衛法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誰都不能例外。香港的司法界,不要把自己的尊嚴與市民的利益放在少數人的腳下。

對此,香港主流民意必須站出來說不,必須支持各方運用法治手段來杜絕後患!

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香港民眾要拿起法制武器來反對「佔中」。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聯同巴士、小巴、的士及貨櫃車司機代表,齊聲討伐「佔中」,汽總正研究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並替會員向「佔中」發起人提出集體索償。

保險界人士表示,商戶雖然不能因「佔中」而向保險公司索償,但可轉向「佔中」三丑、學聯及「學民思潮」民事索償,索償額可達數以億元計。香港保險業總工會已接獲3宗個案,他們將協助這些受「佔中」影響的小商戶向相關人員等進行民事索償。

任何踐踏法治、踐踏民生的人,都必須接受法律與制度的制裁!這樣的社會才是公平正義的。終結「佔中」活動的武器是法制!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佔中影響經濟發展指數下跌16.3%      [2014-10-08]
「佔中」堵路 店主被迫當街賣iPhone6      [2014-10-08]
菲駐港總領事:菲議員參加「佔中」是非法的      [2014-10-08]
「佔中」阻路11天:巴士改道地鐵堵      [2014-10-08]
香港高校「佔中」海報被換下 出勤恢復高比例      [2014-10-08]
「佔中」讓香港商家黃金周難「掘金」      [2014-10-08]
內地網民關注「佔中」 祝福香港      [2014-10-07]
「佔中」廣告費 黎智英包了!      [2014-10-07]
立會主席望泛民理性溝通走出僵局      [2014-10-07]
肥黎向施明德「取經」錄音曝光      [2014-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