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設計師揭秘「APEC椅」:每把都不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集賢廳內由紅酸枝打造的「APEC椅」。

【文匯網訊】位於雁棲湖的APEC主會議廳什麼樣?領導人座椅有什麼玄機?16日,設計師們一一揭開了APEC會場傢俱的面紗,大呼「每把『APEC椅』可都不一樣」。

據中新網報道,11月11日,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集賢廳召開。16日,中新網記者重訪主會場。推開3.2米高的雕花木門,踏上以牡丹為圖編織的地毯,記者看到,廳內正中央,木桌、圈椅環繞成圓形,四週一扇扇屏風前,藍白色瓷瓶立在8張條案桌上。籠罩在水晶燈的光暈下,會議廳盡顯端莊典雅,透著濃濃的中國風。

走近端詳,21把圈椅泛著紅褐色光澤,黑色絲狀條紋清晰可見。「是最典型的清式風格」,APEC傢俱主要供應方,北京金隅天壇傢俱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二部部長李宏說。他稱,圈椅採用中國古代榫卯連接方式,無鋼釘,選料為名貴紅木木材——紅酸枝,木質堅硬,但與紫檀、黃花梨等相比,價格相對適中,「也為了降低成本,節儉一些」。

「每把都是量身定做的」,李宏說。他介紹,根據領導人的身材,每把椅子尺寸、腰部和背部線條等都做了特殊設計,「像韓國總統樸槿惠等人身材嬌小,靠墊兒會大一些,坐著更舒服。」

記者發現,不同於傳統的圈椅,「APEC椅」加裝了腳踏板和暗藏的滑輪。李宏說,領導人可根據自身需求調節踏板高度。由於紅木椅子一般重達20多斤,裝滑輪「更方便隨時移動」。

環保也是製作的關鍵。金隅天壇傢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金才說,傢俱油漆全部使用無毒無刺激氣味的水性漆,圈椅則採用以天然蜂蠟為主材料的燙蠟工藝,「絕無污染」。燙蠟是指對木材表面進行處理的一種裝飾方法,可在木材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

「做椅子最費事兒」,楊金才感歎道。他介紹,每把椅子至少需半年時間製作,為防止紅木在乾燥空氣中出現裂紋,留縫等工藝上均有特殊設計。他稱,所有為APEC設計的傢俱都將保留在會場內供日後使用,「APEC椅」將限量接受社會預訂。

      責任編輯:宝玉
環球時報:APEC後談對「佔中」清場順理成章      [2014-11-14]
王岐山親審APEC反腐系列會議方案      [2014-11-14]
APEC到東亞峰會 中美笑臉下的暗戰      [2014-11-14]
王毅:北京APEC會議取得八大成果      [2014-11-13]
揭秘習近平贈APEC領導人3件國禮      [2014-11-13]
網店開售「APEC領導人同款禮服」      [2014-11-13]
習近平在APEC上的連珠妙語      [2014-11-13]
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峰會      [2014-11-12]
菲律賓總統贊APEC會議「完美無缺」      [2014-11-12]
APEC新中裝亮相僅2天 網店驚現同款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