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丹:不懼壓力 做有擔當的政協委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彭丹在2015年政協甘肅省第十一屆三次會議上審議文件。

【文匯網訊】(記者肖剛、魏占興 蘭州報道)近期香港「明星委員」彭丹首次公開文藝界反腐提案後,即被海內外上百家主流媒體轉發,本網也以《港委員彭丹提文藝界反腐 破潛規則》為題,報道了她在2015年政協甘肅省第十一屆三次會議上提交的「文藝反腐」提案,文藝界反腐問題再度引發社會各界熱議。中紀委委員、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亦於近日表示表示,年內將制定《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從業人員廉潔行為規定》,並推行行業《自律公約》,通過硬性約束和自律相結合,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行業發展環境。

本網記者日前再次追蹤採訪了被業界譽為「紅色藝人」的文藝反腐提案人香港委員彭丹。

「兩個文件出台後對我們業內是個鼓舞,我們就更有主心骨了,沒想到中紀委反應這麼快啊。這樣一來,文藝界潛規則的現象會得到改變,創作環境會得到改善,一批真正有才華、潛心創作的文藝工作者才會有機會。我們才有可能創作出更多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無愧於人民的作品。」彭丹告訴記者,沒想到提案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這說明全國上下對反腐倡廉的需求是一致的。在藝術創作過程中,精品的產生需要一個良好的創作環境,否則,意識形態就會產生偏差。一旦思想導向錯誤的作品傳播出去,其影響力就會像毒瘤一樣蔓延,影響到一群人,一代人,甚至是下一代人。

「這幾天提案公開後,我接到了很多電話和問候,其中絕大部分人都對我表示支持和贊同。」彭丹說,「但也感受到了來自另一方面的壓力和善意規勸,他們說文藝界腐敗是很嚴重,但不建議我旗幟鮮明地表明這種態度,也擔心我受到壞人的打擊報復。但我認為,打擊報復我的人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從政府到民眾對腐敗都深惡痛絕。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應該要有擔當。在反腐面前不能含糊,不能有死角,不能分領域,不管遇到多大的壓力和干擾,我都會態度鮮明地擁護反腐,在文藝界傳遞正能量。」

彭丹坦言,今天的這種勇氣源於自己17年來堅持拍攝紅色主旋律作品的經歷,「《南泥灣》、《張思德》、《鐵道游擊隊》、《浴血堅持》等一系列歷史題材的作品對我觸動很深,在拍攝過程中,劇中人物的故事對自己都是很好的啟發,他們讓我感受到了那一代人的正義和真誠。」

身兼演員、導演、政協委員三重身份的彭丹,無疑是真正的「明星委員」,她的日程表不可謂不緊,能連續三年出席政協會議,從不遲到早退,並且和大家一起乘坐大巴赴會,看得出她是位守紀律、講規矩的明星。一份反腐提案的提出,更看得出她是位有愛心、有擔當的政協委員。

這幾年,姚明、劉翔、周星馳等明星大腕們,都被封上了政協委員的頭街,受到了網民的關注,劉翔和姚明屢次爽約政協會議的新聞,被各大媒體爆炒,引起了各方不滿。所以,這也許是同樣作為明星委員的彭丹,在三年提出十一份為民務實的提案之後,被各界廣泛讚譽的原因之一。

從2013年,彭丹首次以政協委員的身份在甘肅參政議政以來,她先後多次對甘肅農村基層進行實地調研;前往甘肅岷縣、漳縣地震災區捐款,用行動在證明「是不是明星委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去做事情」,也用行動摘掉了個別人的有色眼鏡。

      責任編輯:高峰
寧波政協委員吁建邵逸夫紀念館      [2015-02-05]
政協委員指穗港服務業合作存五問題      [2015-02-02]
廣州政協委員要求書記市長率先公開財產      [2015-02-02]
港政協委員盛品儒:江蘇應建互聯網「標桿公司」      [2015-01-30]
江蘇政協委員:大學必修婚姻課合格才能結婚      [2015-01-30]
委員倡建「醫事法庭」專家任陪審      [2015-01-29]
東莞富豪政協委員開會無提案:感謝共產黨新中國      [2015-01-29]
港星彭丹提文藝界反腐 破潛規則      [2015-01-28]
政協委員吁江蘇更多高校免試錄港生      [2015-01-27]
上海政協委員:「屌絲」等詞猥瑣下流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