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女首富周群飛和她的小三概念股刺痛了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放大圖片

周群飛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上海經濟評論》報道,「農村寒門出身,背井離鄉到城市某工廠打工。歷任老闆的小三、二老闆娘、正牌老闆娘。做正室後不久,說服老公為她新開一家公司。成立不久,挖了原工廠絕大多數中高層,及全部客戶。然後,和老公李金泉離婚,獨自經營。如今公司即將上市,她可能成為新的中國女首富。這是聽過最勵志的小三成長史。」

如果不是微博、微信上突然出現的這個段子,如果不是藍思科技的IPO,周群飛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僅止為一個陌生的名字,與一個打工妹、一個村婦、一個上班族、一個我們身邊的女人,沒什麼不同。

可是那個段子,以及伴隨著段子崛起的「中國女首富恐易主」的猜測,終使人們陷入癲狂當中。人們以各異的心態轉發、品評和揣測。人們在習慣性的「陰謀論」裡尋找原罪的邏輯、不道德的血液和「白手套」的可能性。譏諷、戲弄和揶揄形成了新的話語,滿足了人們的多巴胺衝動。

對於這個段子,寫劇本的六六說:「只聽過互聯網+概念股、環保概念股和醫藥概念股,現在竟然還有小三概念股?不過我咋一點不同情她前夫呢。」我給一位朋友回復也說:「如果財務數據是真實的,那麼,就衝她的舉動,這股票就值得去買。」

我不會去買藍思科技。我對A股市場的數據和邏輯充滿疑慮,但這並不妨礙我去觀察一位企業家。

我所知道的周群飛與眾人一般,生於1970年,原籍湖南,香港戶籍,是藍思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她曾在廣東打拼多年,從打工妹成為企業家。她「從事玻璃製造20餘年,掌握了一套自己的特種玻璃加工生產工藝。她從做手錶玻璃起家,直至成為手機玻璃大王」。

「周群飛為人低調,極少在媒體上露面,以致很少有人知曉藍思已是世界最大的手機視窗玻璃生產商。」她心繫家鄉,發跡之後將工廠從深圳遷到瀏陽,使瀏陽迅速成為世界手機視窗玻璃之都。

除此之外,我並不瞭解更多。

卡爾·榮格說:「如若缺少異想天開的遊戲,則不可能產生創造活動。我們對想像活動的虧欠真是不計其數。」周群飛的確是突然崛起,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力。人們並不對自己的想像力產生懷疑,也沒有對想像活動的虧欠充滿歉疚,轉而去揣測一個女人崛起的背景與動機。

周群飛與鄭俊龍的搭配類似於海普瑞的李鋰和李坦夫婦,然而人們都知道,海普瑞的領導者是李鋰,李坦是他背後的女人。

與李鋰夫婦不同,在藍思科技,鄭俊龍是周群飛背後的男人。

在男人主導的商業叢林中,這是一種巨大的挑釁。

此前,張茵曾挑釁過,吳亞軍曾挑釁過,楊瀾曾挑釁過,董明珠也挑釁過……她們從來沒逃過被猜測和被懷疑的命運。人們質疑她們的動機、貶斥她們的德操、揶揄她們的言論和舉止。人們愛她們、嫉妒她們。

事實上,在一個男人主導的商業世界裡,女性崛起的難度之大超乎想像。她們會遇到更多的阻滯,也更容易觸摸到「天花板」。毫無疑問,生理和心理的雙重差異造就了她們的弱勢角色。我曾在一篇叫《女人當總統,男人當總裁》的文章裡說:在刀光劍影或硝煙瀰漫的年代裡,女人基本上無用武之地,所以說「戰爭讓女人走開」;在傳統商業領域,競爭就如戰爭一般殘酷,就如死亡一般司空見慣,男人們的競爭性可以得到無限施展的空間。

事實上,越是如此,那些叢林中崛起的女企業家就越顯得珍貴。她們遵循著相同的飢餓遊戲規則,憑借自己的天賦和努力,異軍突起,成為「嘲笑鳥」,成為掌握財富權的人。這樣的事實,本身就令人尊敬。

我相信任何性別的企業家,他們的成功首要因素是「企業家精神」。他們野心勃勃,甘冒風險,以創新對抗不確定的世界。他們擁有最頑固的自信和自尊。

那些成功的女企業家大都曾擁有不安的早年,她們對於未來的攫取,有時更像是「出於對恐懼的過分補償」。她們在不確定中尋找確定,在想像中尋找現實。

吉恩·N.蘭德勒姆在《改變世界的13位女性》的前言裡寫道:「外在環境性因素概述。根深蒂固的直覺性思維驅動,具備普羅米修斯式的精神氣質,即具有反叛氣質和熱衷於衝突和冒風險。她有令人敬畏的自尊,使她變得獨立和自我依賴。她過分的工作能量和工作精神被同伴稱作『工作狂』,一種樂觀的『權力慾』態度賦予她獨具魅力地吸引著眾多追隨者幫助、扶助她瘋狂地達到巔峰。正規的教育則對她的成功並非不可或缺。」

如果我們以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來探討一位女企業家,而非以性別和男權或女權的視角來觀測她們,那麼我們會發現她們與他們並無二致。她們的崛起所憑借的是自己的商業天賦、頑強掙扎和上天賦予的幸運。

南希·內皮爾在《重塑自己》中說:「最具創造力的人看來是那些以最簡捷方式達到潛意識的人。」潛意識沒有性別,它總是尋找最希望接近它的人。

你們都知道判斷一家公司好壞的標準,它跟私德沒有關係,跟性別沒有關係,跟婚姻狀況、是否抽湮沒有關係,創始人是香港籍還是美國籍沒有關係。你購買好公司的股票,並不是購買了公司的一切。好公司會用好的經營狀況、贏利能力、成長性和透明的財務數據回報投資人。

所以,那些「小三」論調者請閉嘴吧,那些「陰謀論者」請閉嘴吧,那些「道德家」們請閉嘴吧。

想像力的虧欠讓你們無法在不確定的世界中找到慰藉,但請你們閉上嘴巴,讓她靜靜。

讓這個世界上每個值得尊敬的、擁有創新與企業家精神的女人們靜靜。

她們比你們充滿想像力和勇氣。

她們干了超越你們想像力的事。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中國轟6K戰略轟炸機機群首曝光      [2015-03-31]
台擬以「中華台北」名義加入亞投行      [2015-03-31]
43國奔亞投行 最后一日看美日      [2015-03-31]
落馬官員受訪痛哭:不能跟黨裝兩面人      [2015-03-31]
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被查出有6名情婦      [2015-03-31]
廣西梧州10名人大代表聯名質詢檢察院      [2015-03-31]
盤點第一夫人彭麗媛足跡      [2015-03-31]
廣州花都區政協原主席王雁威外逃      [2015-03-31]
溫州商舖一夜之間百萬奢侈品被盜      [2015-03-30]
二套房政策鬆綁 短期樓市有望復甦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