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岸企業家:希望兩岸服貿協定盡快實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記者何玫 安莉博鰲報道)博鰲論壇舉行「兩岸經濟合作新未來:創新與普惠」為主題的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龔清概、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等出席。參與會議的數十位兩岸企業家就如何幫助兩岸製造業轉型升級、發展中小企業等進行了交流。

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認為,過去大陸依靠土地、勞動力成本等去發展經濟,新常態下更多要靠創新,扶持本土企業的同時還要開放其它資本進入,尋求廉潔政治等。他希望兩岸服貿協定盡快實施,會加入「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也在積極加入TTP。

近年來,因為外貿不景、成本增加等因素,很多中小台資企業在大陸遭遇困境。王志剛稱,台灣是創新王國,近兩年在專利等方面的成績很多,讓台灣中小企業發展很快,希望大陸能為台灣的中小企業提供機會。多位台灣金融業與會嘉賓表示,希望大陸對台灣開放金融服務業。

兩岸合作可以「自由戀愛」

陳德銘指出,兩岸交流應增加更多渠道。在轉型升級的趨勢之下,兩岸創新、創業項目合作可以「自由戀愛」,建議兩岸做些類似「網絡介紹所」這樣的機構,促進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創新、創業。

兩岸產業合作論壇共同召集人張曉強認為,目前大陸對台旅遊人數日益增加,台灣可有的放矢的發展相應服務業,也可以在節能環保等領域進行合作。同時大陸的台資企業要注意關注員工合理訴求,在台灣注重惠民,承擔社會責任,「不要讓人覺得兩岸的錢都被兩岸企業賺走了」。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稱,兩岸交流要減少資訊不完整而造成的誤解,「讓人民有感,讓利益共享」。

台灣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說,台灣不可能不參加亞投行,但服貿不通過這個就有程序和技術上的困難。服貿協定的實施已經卡了差不多兩年,兩岸經貿發展處於停滯階段,他希望兩岸往來應有新常態。

      責任編輯:王爽
有600萬你會買房嗎?博鰲大佬巧妙回答      [2015-03-29]
博鰲亞洲論壇閉幕 毛超峰成新任理事      [2015-03-29]
博鰲論壇國宴菜單曝光:均為家常菜      [2015-03-29]
周強:讓《環保法》成「長牙齒的法」      [2015-03-29]
博鰲論壇上的「習蕭會」      [2015-03-29]
有一種演講叫習近平范兒      [2015-03-28]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習近平發表演講      [2015-03-28]
習近平:反對為一己之私搞亂地區形勢      [2015-03-28]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四大看點      [2015-03-28]
氣象局原局長:十年內仍難治好霧霾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