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東退休官員修墓引百人火拚 現槍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陳劍城所修的墳墓,看上去比山坡上其他墳墓要講究。

【文匯網訊】起初是互擲磚頭,繼而用棍棒、鐵鍬、鋤頭和三叉戟對打。衝突中,一方持有雷明登散珠槍,槍響過後,多人應聲倒地。事發時,鎮政府領導就在現場。2月4日10時,廣東陸豐市湖東鎮深田湖村這場約百人的火拚,被陸豐市公安局定性為聚眾鬥毆。事件導致至少11人不同程度受傷,林乃浩家屬稱,林因槍傷右眼被摘除。

據澎湃新聞報道,火拚雙方,是深田湖村林家、陳家。其中陳家有退休前任陸豐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的陳劍城,其弟弟陸豐市國稅局甲子分局副局長陳劍英也在場。

林家指稱,事情起因,是陳劍城強佔山林為自己修「活人墓」,影響到林家祖墳的風水,多次交涉無果,在政府給對方下發停工整改通知書後,他們拿著鋤頭等準備去填坑,遭到早有準備的陳家一方追打。

4月17日,陸豐市委宣傳部向記者通報稱,公安機關控制了陳劍城等3名涉案人員,涉槍的陳楚然目前還在抓捕,案件正在調查中。

修墓

深田湖村的村後東畔園「牛地山尾」處,是一塊向陽的山坡。山坡上有大大小小的墳墓,以老墳為主。

深田湖村林家的祖墳,位於半山腰,可追溯到清朝。

深田湖村近5000人,林氏、陳氏家族分別有1000多人,是村裡的兩個大姓。陳劍城、陳劍英兩兄弟及其家屬,雖然不在村裡住已有二三十年,但父親的墳在山坡邊。墳是2011年修建的,無論佔地面積,還是墓碑取材、設計,都比山坡上其他墳氣派,墳前還有用石頭砌的蓄水池,這是其他墳所沒有的,按照當地人的說法,這叫「水能生金,金能生財」。

「一般人家修不起。」有村民說。

除陳劍城、陳劍英父親的墳,其大哥陳澤豪(原陸豐市公安局碣石分局局長、陸豐市湖東商會會長)的墳,也在山腳,看上去正在施工還沒有修完。當地村民稱,陳澤豪2014年10月去世,棺木埋在墳邊,還未正式下葬,按照當地習俗,墳修建好之後,再挑選日子下葬。

按照陸豐市殯葬制度改革要求,2006年6月1日起,墳墓一律不准翻新,更不准新建。湖東鎮黨委副書記卓志聰告訴記者,此後一律要求火葬。

村民們稱,殯葬改革之後,民政、國土等部門抓的非常緊,村民們對老祖墳在不擴建的前提下可以翻修,但不能新建,否則會被推平、罰款。

不過,陳劍城依然從2015年1月起修墓,墓位於林家祖墳後100米處的山坡頂,正對著林家的祖墳。

林乃鐵等林家人告訴記者,按照當地習俗,墳墓朝陽,墓後靠山,墓前要凹,「陳劍城看中了這塊風水地,請風水先生看過之後,給自己修活人墓。他的墓正對著我們祖墳,還挖了個蓄水池,這在風水上叫騎龍斬脈。」

林家向陳家交涉,「他們水池挖下去後,我們一個堂叔胃出血,感覺不順,要求他們停工,第一次陳家停工10多天,但之後依然施工違規修建。」

待命

2月1日,湖東鎮政府接到深田湖村村幹部的報告,稱陳劍城違規修墓。對林家稱陳劍城為自己修「活人墓」的說法,鎮政府和陸豐市委宣傳部答覆澎湃新聞稱,是翻修老祖墳。

記者現場看到,墓前3個台階,兩邊6個石柱,還有石獅,墓前是挖出來的蓄水池。整個墓地佔地足有兩個籃球場大小,相比山坡上其他墳墓,更為豪華、講究。墓地距陳劍城父親的墓約300米。林家人稱,該墓還要鋪地板磚、草坪等,整個修建投入要「上百萬元」。

湖東鎮黨委副書記卓志聰稱,接到舉報後,該鎮國土、民政部門,2月3日派人到修墓現場,向陳劍城下發了停工整改通知書。林家人稱,陳劍城在通知書上簽字,同意停止施工。

鎮政府意識到事情可能會惡化。卓志聰稱,2月4日7時,他和鎮長鄭澤彪等人趕到深田湖村,「害怕糾紛擴大,當天鎮政府全體人員集中待命,鎮政府18人到現場。」

林家人說,派出所一輛警車、兩名民警也守在山腳路口。

這一切,都沒能阻止這場一觸即發的流血衝突。澎湃新聞看到,修建的墳墓旁,有五六堆被敲成拳頭大小的磚塊。林乃浩說:「這樣他們(陳家)方便拿起來從山上往下丟,當天丟的就是這樣的磚塊。」

火拚

2月4日10時許,林家40多人手拿鋤頭、沙鏟等工具,前去填埋陳劍城所修墳墓前的蓄水池,「他不是簽字同意停工了嗎?我們就準備把坑填了。」林家的林如周說。

林家人稱,他們上山時,看到山腳有10多輛轎車,有寶馬,還有兩輛大客車,都是陳家開來的。他們上山後,佔據山坡制高點的陳家直接喊話,「誰上來誰就死」。

林家人看到,除陳劍城及其親屬,對方還有統一著裝的人員,「大巴車拉的就是『黑社會』。」林家人說,陳劍英手持一把槍,直接向天空鳴槍,警告林家人不要上前,「沒有講任何道理,不到兩分鐘,陳劍英開槍,陳家一方的人就衝了下來。」

視頻資料顯示:起初雙方互擲磚頭、石塊,繼而用棍棒、鋤頭、鐵三叉戟混戰,統一著裝、戴白手套的一方,往山下追打林家,其中有人開槍。

「我們鎮政府的不顧個人生命危險,一直在勸阻,但他們沒有聽。」卓志聰說,他也看到陳家有人持槍,「應該是獵槍」。

陸豐市委宣傳部答覆澎湃新聞稱,當天林家一方不聽勸說,聚集40多人攜帶鋤頭、鐵鍬、鋼管等到現場,陳劍城一方有人拿出槍,雙方情緒激烈,無視湖東鎮領導勸阻,發生鬥毆,致使雙方共7人受傷。

但林家人提供的照片顯示,當天至少11人受傷。

47歲的林乃浩頭部中槍。一份廣州軍區總醫院的病歷顯示:傷者林乃浩自述,2月4日10時,被槍擊致頭部、雙手多處流血6小時;經檢查,傷者頭部、左額部頂部多處傷口,雙眼臃腫,左手多根手指傷口滲血;醫生初步診斷結果是散彈傷,重型顱腦損傷,雙眼球破裂、手部外傷。

林乃浩在醫院的照片顯示,頭部有多處散彈傷,右眼已裹了紗布。林家人稱,林乃浩的右眼因槍傷已經被摘除。

50多歲的林鎮欽背部中槍。醫院救治照片顯示,其背部傷口呈網狀,有多個血點;另一張醫院照片顯示,盒子裡是12顆類似鋼珠的東西。林家人稱,鋼珠是散彈鎗的子彈,是從林鎮欽背部取出的。事發時,有人被打倒在地,林鎮欽救人時背部中槍,「還有子彈在肺部,至今沒有取出來,醫生說取的話會危及生命。」林乃鐵說。

林乃浩、林鎮欽至今沒有出院。「我們14個人受傷,兩個輕傷在湖東鎮醫院救治,陸豐市人民醫院救治了4個人,8個人住進了廣州軍區總醫院。」林乃鐵說。

受傷的除林家族人,還有村民林炳珠等。林炳珠告訴澎湃新聞,他並不是林家的族人,當天衝突發生後,他前去圍觀,本來要勸架,但遭到陳家一方槍擊,「他們衝下來有人朝我開槍,我馬上蹲下,額頭還是受傷了。」如今,他的額頭依然有傷痕。

抓捕

陸豐市委宣傳部答覆澎湃新聞稱,涉案槍支是雷明登散珠槍,但並沒有說明槍支數量。

林家人指稱,當天他們看到,陳劍英開的第一槍,其子陳國棟、宗室侄子陳楚然、陳嘉耀均持槍。

事發當天,陸豐市公安局刑警介入,控制了陳劍城、陳少立、陳偉壇3名涉案人員,並刑事拘留。此案被陸豐市公安局定性為聚眾鬥毆,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其中涉槍人員陳楚然(男、30歲,深田湖村人),目前依然在網上追逃抓捕當中,案件還在調查中。

林家人稱,事發後除公安機關錄口供外,再無人過問,他們的親屬在醫院救治,至今總共花去醫藥費約200萬元,都是由整個家族湊錢,目前已無錢醫治,而兇手還逍遙法外,「他們陳族總會的人找到我們林族總會,說先讓我們不要告,放人,把人放出來再談醫藥費,這個也不是我們想放人就放人,最終沒有協商一致。」

3月6日,10多名林家人打著橫幅到陸豐市政府上訪,要求解決醫療費,嚴懲兇手。

事發後,被林家人指稱的持槍者陳劍英,再沒有到單位上班。4月13日,陸豐市國稅局甲子分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春節之後陳劍英一直沒來上班,請假了,手機號碼更換無法取得聯繫。4月17日,陳劍英對澎湃新聞說,事發時,他是跑去制止,希望雙方有事講道理,但沒有制止住,對修墓、整個事件的具體情況他並不清楚,「我是腰脊椎突出,身體不好向單位請假兩個月」。

林家人稱,「本來提前知道的事情,如果鎮政府上報市裡或者部署足夠警力,當天在現場鳴槍示警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

      責任編輯:夏僅
10年自殺官員達112人 省部級8人      [2015-04-18]
河北現多起小官巨腐:有官員涉案超770萬      [2015-04-18]
公安部官員馬曉東被捕 不影響PDT推廣      [2015-04-18]
廣東韶關一夜6名官員涉違紀被查      [2015-04-18]
中國電信原副總冷榮泉退休5年後被調查      [2015-04-18]
浙官員經濟責任審查違規金額5億多      [2015-04-17]
人民日報:官員群體沒好人了嗎      [2015-04-16]
雲南某村支書嫖娼照片曝光      [2015-04-16]
安徽官員外逃7年 靠妻拉二胡謀生      [2015-04-16]
港大職協倡65歲退休留人才      [2015-04-15]